天下第一倉

做個「愚蠢」的聰明人

2013年02月28日 ~~ 第1199期 香港《壹周刊》

在股票市場,只要你擁有一半的基礎知識,即可表現出色,因為「金魚缸」充斥着徹頭徹尾的傻瓜,你比他們「愚蠢」一半,已是個聰明人,足以贏在起跑線上!

小注沽空「醜股」


我這樣說,不是想令你覺得我太過自信,特別是近期股市正走下坡。不知什麼原因,投資者忘記了過去數年熊市悲觀的情緒,再次變得心雄起來。這樣很錯!因為整體而言,中國企業去年的盈利將令人失望,但許多表現差劣的公司股價卻如火箭般上升,市場熱錢太多之過,絕非因為經營得到改善。
數週前,我說過,終有一天「放水」行動會結束,而我們必須面對眼下的現實,包括高通脹、高樓價、低利率、企業盈利倒退。在我眼中,這統統預示股價會下挫,除非情況有變。但問題是投資者不清楚情況何時會好轉,因為許多中國和香港公司故意誤導投資者,透過減低折舊和攤銷的金額、把利息資本化、將非經常性收益入賬,以及低估壞賬數字,令人無法窺探他們真正的收入。除了上市公司想「搵食」外,現時有超過一百間公司選擇以較低的招股價申請上市,其中大部分希望拿走你辛苦賺來的積蓄。
因此,我會向那些甘願承受風險,致力保護個人財產的人建議,繼續持有優質的公司,同時沽空我之前提及的「醜股」。但願你知道如何沽空!不妨視之為少少的開支,買個保險或求個心安。一如騙子,壞公司最終會「現形」,會計騙術到頭來也會「穿崩」!

三十九大選股


一如我上週所指,中國信貸增長得太快,在經濟放緩時, M2貨幣供應量竟年增長一成六,中資銀行不願意為壞賬及問題貸款做足撥備。另一邊廂,許多地產公司負債高企,又在銷售上做手腳,計時炸彈正在倒數。中央銀行不會坐視不理,放軟「剎車」的腳踏。他恨不得此刻就把問題解決,絕不想見到依賴借貸支撐的樓市「虛火」最終爆破收場!
去年中,根據本人的分析和觀察,我整理了一張有三十九隻選股的名單(見華富財經網《艾薩日誌》),包括本倉的十七隻股票。我好肯定,這些公司能夠安然渡過即將來臨的風暴,表現將較現時「當旺」但高危的股票出色,他們說不定在今年底時已為市場所摒棄。本欄今天給你的錦囊是,在風雨飄搖的時刻,務必揸實手上優質的投資,甚至加碼!
更甚者,如果你希望「以小博大」,又要得到最大的保護,不妨花一小部分本金沽空醜股。假以時日,醜股跌得比優質股「甘」,回升亦較慢。如果你相信大市即將調整,切勿胡亂賣走優質股。優質的股票始終會反彈,請用你的腦袋做決定!
蛇年,大市「開頭」差。是時候反客為主,教訓一下這條惡蛇,讓它知道投資者亦能「反撲」!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