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膏加進火鍋湯內,不會溶化但會沉底。若嫌生石膏碎濕濕,可放入茶葉袋中再放進湯。

Health

吃火鍋加生石膏唔怕燥

2013年02月15日 ~~ 第916期 忽然1周

已踏入立春,仍乍暖還寒。天氣凍時,還是想吃火鍋暖暖身。有沒有發現,每次吃完火鍋都唇乾舌燥,生痱滋生暗瘡,代表吃火鍋時,無做足清熱措施。其實,飲蔗汁清涼茶,清熱唔算最徹底,加生石膏才最實際。




平常造豆腐都會加些石膏,故石膏亦有食用的。而生石膏更是中藥材的一種。
中醫師譚莉英說:「石膏味辛微寒。辛能解肌熱;寒能降胃火,故可清熱瀉火、止渴除煩,且有緩脾益氣之功效。加上生石膏無苦藥之不良氣味,煎湯猶如清水,不難服用,吃火鍋時投入適量的生石膏,可起到清熱的妙效。」 

石膏水可退燒


去藥房買$5生石膏,已一大包。藥房伙計知道我用來吃火鍋,仲讚話識貨,因他們平時清熱氣都是飲生石膏水。他還教了一道秘方:「買$20生石膏、麥冬和羚羊絲。 3碗水煲埋 1碗。清熱氣一流,仲可助退燒。大人細路都啱飲。」
此外,吃火鍋要避免上火,譚醫師教在食材搭配上入手。「多吃青菜、豆腐等。慢慢吃。別貪麻、辣、燙,少食辛辣食物。適當選擇飲料。」

聰明吃火鍋法則:




多菜
青菜:綠葉蔬菜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人體維生素,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
豆腐:豆腐含石膏,有清熱、瀉火、除煩和止渴等作用,可減輕上火症狀。
蓮子:最好連埋蓮子心,有滋補強身、清心、瀉火的作用。

不圖熱辣
食物從鍋中撈出,別猴急放入口,最好放在小碟待微涼才吃。

兩小時內吃完
火鍋吃多了,或時間過長,更容易上火,因火鍋湯煮久了,湯水會變得燥熱。所以, 1星期最好吃不超過 1次,每次不多於兩小時。 

清熱飲料


芹菜汁
菊花茶

吃火鍋吃得太油膩,可喝杯鮮榨的芹菜汁。因糖分低、纖維素含量高,有助健胃之餘,其含有刺激體內脂肪消耗的化學物質,可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亦可泡壺野菊花茶。野菊花性微寒,味辛苦,可清熱解毒、消腫、降壓、降脂。善治火鍋引起的咽喉腫痛、肺熱咳嗽等症狀。
材料:野菊花 8朵、蜂蜜適量。
做法:熱水浸泡野菊花 5分鐘,待茶和暖後放入蜂蜜。
記得要暖服。 

撰文:馮淑玲
攝影:陳偉強

arrow
arrow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