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6個月大的刺蝟已是成人。

Pets

刺蝟樂園

2013年02月15日 ~~ 第916期 忽然1周

好多人夢想有一個 dream house,設有恆溫裝置,冬暖夏涼;一個後花園,放部跑步機;還有專人每天定時定候送上食物…… Chopper便擁有一間這樣的 dream house,但她不是人,是周敏兒(Abby)養的小刺蝟。

一切從鑽窿開始


Abby爸爸(周生)是退休工程師,喜歡在家研發小東西。 Abby初時用膠箱安頓 Chopper,但怕不透氣,請爸爸幫忙鑽窿通風,結果爸爸愈整愈多嘢,在膠箱內用鐵線加建成兩層,一樓是飲水和放食物的地方,二樓是臥室。後來怕膠箱太細,開闢一個後花園。 Abby說:「起初以為花園空間大可以俾佢郁動,但原來刺蝟天生細膽,唔敢喺空曠地方走動,又鍾意捐窿捐罅,於是我們就整個迷宮,令佢更有安全感。」
Abby認為整個刺蝟樂園中恆溫裝置最厲害,系統簡單易用。把水倒入玻璃樽,插入一支雞毛掃,再蓋上裝有小風扇的意粉筒,當風扇開動時自然抽走箱內的熱空氣,降低溫度;冬天則把雞毛掃換成魚缸用的發熱器提升溫度。


Abby自小喜歡動物,最喜歡 Chopper可愛的樣子。


刺蝟害怕時就會蜷縮成一個波。


周生平日喜歡研發小東西,整個刺蝟樂園都是他的構思。


周生每天都會為 Chopper量體重,一般刺蝟約重 300-500g, Chopper明顯超重。


刺蝟每月需剪一次指甲,以防走路時指甲反起。

本港養刺蝟合法


漁農署表示刺蝟不受 CITES及《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管制,在家飼養刺蝟並不犯法,但寵物店若要出售刺蝟就必須申請「動物售賣商牌照」,無牌者會被檢控。
現時香港甚少公開販賣刺蝟,大多數的飼養者都是經網絡交換領養又或私下進行買賣。

刺蝟靠氣味認人


膠箱的左邊是臥室,內有毛巾遮擋光線;右邊設有轉輪讓 Chopper跑步,還設有台階方便牠落樓到一樓飲水和食貓糧。
整個恆溫裝置最令 Abby讚賞,魚缸用的發熱器可令膠箱四周不致太凍,旁邊是溫度加濕度計。

點解養刺蝟?「我希望養一隻好似貓狗咁可以認到主人的動物,刺蝟會憑氣味認人,符合我要求;而且佢哋不需要大空間,好獨立,唔使經常照顧佢,個樣又可愛。」 Chopper就是她上網用$400買回來的。那時才兩星期大,屬非洲四趾刺蝟。第一次抱 Chopper時, Abby都心驚被刺到,「其實刺蝟感到害怕時才會豎起刺,將自己蜷縮成一個波,只要佢熟識你嘅氣味,就唔會驚。不過 Chopper性格孤僻,唔鍾意人搞佢。」她說即使被咬也只有輕微痛楚。
平日 Chopper都是周生在照顧,他說:「刺蝟一日最少瞓 20個鐘,夜晚熄咗燈才出來玩轉輪同食嘢,我每晚 3點左右餵完佢食嘢先瞓。」因此 Chopper最黐周生,「佢每次落喺爸爸手中都會好安心,有次我和爸爸去旅行,由哥哥照顧,佢整日唔出來食嘢,我哋返到屋企見到佢脾氣唔多好。」 

後花園


刺蝟樂園用了 3個月砌成,裝有 2個錄影器 24小時監察 Chopper的一舉一動。旁邊放了一台筆記型電腦,專門用來記載 Chopper的生活習慣。
轉輪安裝了單車距離計算器,記錄 Chopper每日跑了幾多個圈,連最高時速都查得到。

後花園由白色膠圍欄造成,中間隧道連接膠箱,內有迷宮和小涼亭,夏天時 Chopper會躲在涼亭內休息。 

刺蝟好易養




六年前開始養刺蝟的刺蝟達人香蕉(圖)說,養刺蝟好易:

1. 攝氏 22至 28度溫度最適合刺蝟,冬天時可給牠們加暖氈。
2. 只需保持環境清潔和乾爽即可,如每天換底材(木糠),約 3個月洗澡一次便可。
3. 可以貓糧和麥皮蟲作為糧食。
4. 最少預留 1呎× 1呎半地方活動,刺蝟習慣不在睡眠的地方大小便,空間大些可方便牠如廁。
5. 刺蝟是獨居動物,除非打算繁殖下一代,否則不要把兩隻刺蝟放在一起。
6. 刺蝟怕嘈和強光,一般有 3至 5年壽命。 

撰文:陳煒晴
攝影:周義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