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人重拾自信 義工孖寶見證渣馬變遷

自九七年起舉辦至今的渣打馬拉松,今年報名人數達七萬二千創歷年新高,但原來首屆只得千人參加,增幅達六十六倍。跑手以幾何級數上升,大會的義工隊亦要倍增,自○一起負責向跑手派早餐的義工陳鴻文和陳劍雄,由二百份派到去屆的五千三百份,見證着這馬拉松比賽的興盛。

失明人士跑步絕非易事,但張漢嵐(左)衝破種種障礙,這半年來努力跟着領跑員練跑。人生不再灰暗,他近日獲一間公司聘請做辦公室助理的全職工作,夢想終成真。

 

年過八十的陳鴻文(左)和陳劍雄,大半生與長跑結緣,更見證着渣馬的興盛,以及不少人透過跑馬拉松改變一生。

今年第十七屆的渣打馬拉松比賽,由「柴娃娃」嘉年華變成本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

「最初像一場『趁墟』嘉年華,不少人推着BB車或帶着動物來跑,真正愛跑步的人不多。」陳鴻文說。陳劍雄則記得,早年的參加者絕大部分是男人,「十個男人才有一個女人,半馬和全馬更清一色是男士,但近年情況已大不同,不少女人好跑得,更能完成全馬。」這對年過八十的義工孖寶,絕非等閒之輩,陳鴻文是南華會田徑總教練,陳劍雄則是田徑部副主任,他們乃五、六十年代長跑名將,多年來目睹不少人透過跑馬拉松改變一生。

天生失明、二十八歲的張漢嵐便是其中之一。從小到大沒自信的他,因身體缺陷令他從未擁有全職工作;兩年前初七「人日」,更失足墮下港鐵路軌,左邊盆骨被列車撞碎,意外後變得更沉默,腦海不斷浮現坐輪椅的畫面。

幸經過大半年醫治,加上母親風雨不改的照顧,他逐漸康復,更加入失明人健體會接受長跑訓練鍛煉肌肉,月底首次挑戰渣馬十公里賽事,「自跑步後,整個人比以前開心,生活充實了,終覺得自己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