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開運天書

觀音借庫有玄機

2013年02月14日 ~~ 第1197期 香港《壹周刊》

「觀音開庫」為一年一度救濟世人的傳統習俗,亦即俗稱「觀音借庫」。
向觀音借庫,主要是祈求財運亨通,也有人祈求事事順利、家宅平安。有些觀音廟會事前準備一些寫上「一億元」、「三千萬」等利是或紅紙,以便讓善信求個好意頭。金額愈高,代表好意頭愈大,並非代表求得「一千萬」便真有如此大筆橫財。
若只求得一封寫上祝福字句的市民,代表今年借庫未能成功,只好來年請早了。要注意的是,觀音借庫只限正財,一心求橫財的朋友會好夢落空。

【正確日期及時間】


每年正月廿六定為觀音借庫的日子, 2013年為新曆 3月 7日。
觀音借庫當日,通常都不會特別選擇吉時,一般踏入子時( 11pm),各區的觀音廟便會「開庫」,善信即可入內進行借庫儀式。善信們為求開庫時可以一馬當先,所以都會一早來到廟宇排隊,情況一如大年初一爭上頭炷香般熱鬧。

【熱門地點】


紅磡差館里觀音廟為全港最熱鬧的觀音開庫地點之一,每年均引來不少善信借庫,而逼得水洩不通。
其實全港各區絕大部分供奉觀音的廟宇皆可借庫,包括以下地點:(左上圖)

【借庫方法】


◎觀音借庫的儀式按不同廟宇而不同,但大同小異。
◎觀音是茹素的,所以不應帶備肉類去祈福。只需準備觀音衣、寶燭、清香和鮮果便可,一般可於當日在廟外購買。
◎到觀音像前上香,誠心許願,但切忌貪心。
◎從該廟宇準備的金銀庫中抽出利是。(按不同廟宇而略有不同)
◎無論利是上的金額是多少,或只有祝福語句,都應叩謝觀音娘娘,然後化去寶燭。
◎求得的利是、紅紙(部分廟宇稱為財星令牌)不應隨處亂放,帶回家中後,可放在觀音神位處或放在蛇年流年財位東北方一帶。
◎曾借庫的善信,來年必須向觀音還庫。一般來說可於來年開庫當日,帶同簡單衣燭及鮮果往觀音廟還庫,然後便可再次借庫。









堪輿顧問:麥玲玲
玄學顧問:楊天命( 12生肖本周運程)
編輯:鄭鳳
攝影:梁炳權
插圖:祝健中、劉志誠、朱桂葉、詹震寰、王健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