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病人關伯試盡降三高食療偏方,發現統統無效,反而進食傳統降三高食物,例如麥皮、麥包等,加上關伯飲食節制,定時定量,每日近三小時耍太極和急步行,再配合藥物治療,血糖多年來控制得非常好。

頭號健康

降三高 咪信偏方

2013年02月14日 ~~ 第1197期 香港《壹周刊》

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三位一體為之「三高」。今時今日,營養過剩的香港人,踏入三、四十歲,總會中一、兩高,唔好彩的話,做三高病人,從此一世食藥無停口。坊間流傳多種聲稱能降三高的食療偏方,近期大熱是秋葵(又稱毛茄)泡水,話長期飲用可降血糖膽固醇,甚至可以停藥!
專家警告:咪制!

有報章專欄介紹飲秋葵泡水可降血糖,網上又有人言之鑿鑿話飲秋葵水飲到血糖下降,直情停埋藥。今年七十四歲、糖尿病齡近七年的關伯一聽就大叫:「搵笨㗎!」講得大聲,全因親身體驗過,「我試飲過一排,每次飲完仲即刻篤手指驗空腹血糖,完全無反應,我有個病友亦試咗好耐,一樣無用,講真就算有用,都唔知係藥物功效,定係秋葵水,如果啲病人因此停藥,好危險啫!」

聽話食藥最重要


見朋友爸爸因糖尿連環鋸腳,關伯最驚糖尿併發症,因此飲食非常小心,愛飲咖啡的他,只放代糖。

除了秋葵水,關伯仲試過飲羅漢果水、煲豬橫脷湯等聲稱具降三高功效的偏方,「全部無用,飲羅漢果水直情血糖颷升,嚇到我以後唔敢飲。」多次失敗經歷,令關伯深明健康飲食、定時食藥和做運動才是控制血糖的唯一方法。確進糖尿專科中心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提醒:「無一種食物能代替藥物,我有好多病人都試過無數所謂偏方,有些甚至私自停藥,結果當然只有令病情惡化,始終都要繼續食藥。」
不過,唐醫生指出,透過均衡飲食和運動減重,才是降三高最有效方法,「每減 5%體重,就可減少三成腹腔脂肪,即是在腸及器官附近積聚的脂肪,減少腹腔脂肪就能有效降三高。」 

減重抗三高


腹腔脂肪會釋出有毒物質,減低肝臟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引致糖尿病,同時亦會干擾荷爾蒙,影響血管健康,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臟及中風等風險。
關伯認為秋葵水無用,確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同樣認為秋葵水無助降血糖,但卻是高纖健康食物,「纖維可減慢血糖吸收,水溶性纖維會與膽固醇結合,將之排出體外。秋葵水降血糖無醫學根據,但秋葵含豐富水溶性纖維, 100克(約十條)已提供 3.2克纖維,有動物研究就證實秋葵有助降血糖及血脂,但有效食用分量仍未明。」

降三高小炒




食蔬菜淨飲水又點可以降三高,註冊營養師林思為教路,秋葵配以其他蔬菜,加入少量咖喱辟走秋葵的草青味,既可降三高,亦能同時吸收多種維他命。 


水溶性纖維有助降血糖,除秋葵外,註冊營養師林思為建議,薏米、麥皮、黃豆等亦是高水溶性纖維食物。

咖喱秋葵

材料
秋葵: 250克
洋葱: 1個
番茄: 2個
乾芫荽: 2茶匙
新鮮芫荽: 5棵
紅辣椒: 1/2隻
橄欖油: 1湯匙
咖喱粉: 2茶匙

做法
1.將秋葵去頭尾切粒;洋葱去皮切絲;番茄切粒;紅辣椒和新鮮芫荽切碎,備用。
2.爆香洋葱和咖喱粉,炒至軟身;加入秋葵、番茄、糖和辣椒拌勻,炒約 2分鐘。
3.轉細火,加入乾芫荽,再煮 2分鐘;最後加入鮮芫荽拌勻,用鹽調味即成。

營養分析(一人分量)
熱量: 61.7kcal
纖維: 3.7克
注:纖維含量與 37克(約半杯)麥皮相若 

踢爆偏方


專家透露,好多病人愛訪尋食療偏方,以為可以靠飲食改善病情,停止食藥!坊間偏方無數,功效神奇,但實則全無醫學根據,由醫生和營養師逐個踢爆!




秋葵泡水
偏方:將兩棵秋葵切粒,泡水過夜,翌日空腹飲。
聲稱功效:降膽固醇及血糖,長期飲用可停藥。
踢爆:秋葵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維他命 A、 C、 K及葉酸,水溶性纖維有降膽固醇和穩定血糖的功效,是一種有益的蔬菜,但只泡水飲,既無醫學根據,降血糖效用亦成疑。 

番石榴茶
偏方:番石榴葉泡茶
聲稱功效:降血糖
踢爆:有動物研究證實有助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但食用分量未明,若只作一般保健飲品無妨。




牛蒡茶
偏方:煲湯或泡茶
聲稱功效:降膽固醇及血糖
踢爆:牛蒡屬草本植物,含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但必須整條進食,煲湯或泡茶均無用,而降膽固醇及血糖的功效均成疑。 




青檸煲雞
偏方:以 4個青檸煲一隻雞,分一星期食雞飲湯,並要連皮食青檸。
聲稱功效:持續食用數星期有助降血糖
踢爆:青檸和雞無助降血糖,若持續食用令血糖下降,估計與只食青檸雞,減少甚至無進食澱粉質食物有關。另外,酸性食物升糖指數較低,亦有助穩定血糖。

資料提供:確進糖尿專科中心唐俊業醫生、註冊營養師林思為 

話你知


糖尿病人應選擇低升糖指數( GI)食物,因為此類食物釋放熱量、糖類較慢,並通常含豐富纖維,可以減緩葡萄糖消化及吸收的速度,降低餐後血糖和胰島素上升的幅度。低 GI食物可在醫管局網頁搵到。
網址: http://www3.ha.org.hk/dic/sdn_02_09.html 

撰文:葉凱欣
攝影:吳超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