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真人 Show

李麗娟姨甥為環保 搵千年油

2013年02月14日 ~~ 第1197期 香港《壹周刊》

中國毒霧霾終於吹到日本,再次證明污染問題無分國界,窮人富豪一樣會中招,根本無可能獨善其身。
講環保,只用一堆數據你未必 buy,含住銀匙出世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李麗娟姨甥 Sean Davis,兩個月前透過拍真人騷宣揚環保訊息。他揸住架只用生物柴油的四驅車,由新加坡入柬埔寨,沿路要向餐廳乞「千年油」做車用燃料,又剷豬糞,跟難民住竹屋、坐木頭車,體驗原始生活。官仔骨骨有錢仔走入貧窮百姓家卻沒有叫苦連天,反而過足癮地說︰「 I just make it fun and interesting, so to make the message stronger.」

乞柴油


Sean本身是個攝影師,平日工作是影名牌及去貴到爆的酒店寫旅遊稿,有時會自編自導拍反映社會的紀錄片。去年他得知新加坡理工大學研發了部家用式生物燃料轉換器,學校想將它送給柬埔寨一間孤兒院, Sean便拍心口義務做速遞員,揸住架普通的雪佛蘭 4WD柴油車,由新加坡出發到馬來亞西,再北上泰國入柬埔寨,並拍了條紀錄片,分六集在有線七十六台播出。
為環保兼慳錢,他每日只用十元美金買早、午、晚餐,車用柴油要靠厚住面皮向餐廳乞「千年油」,經車上的生物燃料轉換器提煉成柴油。以為 easy job,但 Sean的如意算盤卻打不響,十有九間餐廳不肯將「千年油」送人,「餐廳定時有人來回收,不會免費給我,試過在吉隆坡無油,要坐在市中心舉牌問人攞油,呢樣證明我無造假。」
坐全日無人理,終於等到傍晚有人問 bio diesel是乜東東?之後介紹 Sean到相熟餐廳取油,「無人相信呢 啲油可變柴油,事實上佢噴出來的黑煙比街賣的柴油少好多,我塊面對住死氣喉都無黑。」半唐番果然乜都夠膽試。
真人騷要拍足六個星期,事關每次打爆油缸,要花四小時以上等廢油變柴油,才夠架車行六百至八百公里,「十公斤千年油可提煉八公斤柴油,餘下兩公斤變成甘油,用在肥皂或唇膏,百分百無嘥﹗」


柴油雪佛蘭在吉隆坡無油, Sean跟攝影師把車推埋一邊,他就獨自往市中心求救。


Sean的父親是大律師,母親李桂蘭現職 TVB高層。


路邊小販的炸油都成為目標,無奈要先「幫襯」搏好感。


看過餐廳內的千年油, Sean超有惡感,回港後他改變飲食習慣,「盡量食有機食物。」

棕櫚樹被取棕櫚油後,棄置的樹芯(左圖)其實好有用,被搾成汁液後可提煉成乙醇(酒精),在飛機燃料上大派用場。






成本約二千美元的生物燃料轉換器,能將菜油或千年油變柴油,對落後或偏遠的窮人非常實用。





剷豬糞


途中 Sean又探訪多個推行環保概念的農場及酒店,絕非純粹觀光之旅。他去過馬來西亞的養豬場,惡臭難頂之餘又見大豬染上皮膚病,嚇得他從此少食豬肉,「想起都 disgusting,所有豬全天候困在籠中直至被殺,毫不人道;好多豬農隨處掉豬糞,都未分解,釋放大量甲烷(沼氣),比二氧化碳破壞臭氧層勁足廿三倍。」
這次他更當苦力,幫忙剷豬糞到機器內分解變成能源。辛勞一日,汗水、豬屎撻在身奇臭無比,下班後他 check in酒店想立即洗白白,入到房才驚覺房內沒窗無冷氣,沐浴露是有錢有得傾,但他仍捱了一夜到翌日才退房,「五十元美金一晚都不算平,地下床鋪都 dirty,我唔係要住五星酒店, B&B都接受, but never been to hotel with no windows﹗」


這個馬來西亞的豬場共有一萬四千隻豬,每天生產廿八萬公斤的豬糞, Sean出分力將豬糞倒入機器,改成能源,「中國豬農未了解環保知識。」



香港人買買買


父親是大律師,自幼在英國大的 Sean讀的是貴族名校 Eton College,回港後跟父母出入香港 Ball場,一生都穿好食好,不難理解他如此大驚小怪。此行他還體驗過無電無自來水的鄉郊生活,跟馬來西亞鄉郊村民借宿一宵。「他們好原始,仲用 blow pipe捉小動物,用 lemon grass驅蚊,但最諷刺是,鄉郊地方的食物最新鮮好味,因為就地取材夠天然。」去過尋常家,他沒埋怨反而自我反省,「香港人只識搵錢同使錢,自問我都好現實,最鍾意追新款電子產品,有名叫 Mr. gadget,但諗深一層,我是否需要它?」


泰國
旅程還包括到泰國南部 Khao Sok熱帶雨林,採訪雨林內無冷氣的環保酒店。


其中一間環保酒店泳池旁是個水塘,種植物兼養魚,中間靠簡單過濾器來循環,泳池水亦無加化學劑消毒, Sean大讚水清甜到可以飲用。


Sean已穿上長褲在森林探索,仍有水蛭穿過褲管附在皮膚吸血。




柬埔寨
Sean在柬埔寨坐當地人的「順風車」。


他說與村民席地而坐吃粗茶淡飯,比在酒店吃牛扒更有人情味。


Sean鏡頭下的吳哥窟,「吳哥皇朝因氣候變化滅亡,地球命運將會如此。」

撰文︰鄭子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