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米奇老鼠圖案 T-shirt$9,330
黑白條子半截裙$9,390
Both from Marc Jacobs

Cover Story

天橋上 自由行 陳碧舸

2013年02月14日 ~~ 第1197期 香港《壹周刊》

小事一則。
某星期日,於銅鑼灣時代廣場鵝頸橋交界,有一國內自由行女士衝前,黑住面問︰「時代廣場該向哪邊走?」
好聲好氣的用國語回答︰「你後面那一個商場,就是了。」
最後,這位巾幗吝嗇了一句禮貌上應有的謝謝,即時鬆人,態度奉旨,自己不是沒有被人𡁻完鬆的感覺。
同日下午,陳碧舸拍攝封面照,在鏡頭前施展渾身解數的她,尚有閒情向這個尚未自我介紹的乜水——即係本人,微笑打個招呼。
這一笑,便將該位自由行與眼前的中國超模陳碧舸,劃分於兩個世界——同樣都是自由行,一個,在香港鵝頸橋;一個,則在米蘭、巴黎的天橋上自由行。
不是說在鵝頸橋自由行不好,但上述事件可見假如性格決定命運,禮貌、真性情,同樣左右人生大局。
黑面自由行,跟眼前的甜笑陳碧舸,兩片風景。
我知道的,人比人,比死人。
整個訪問將她同人比,不但不死,反而活得比不少人好。
成為中國超模的實況,很多時比鬥過你死我活的《甄環傳》簡單得多。

VS 孫菲菲


黑色荷葉邊連身裙$10,900 Marc Jacobs

中國人多,超模亦多。眼前這個國家前一級體操運動員,在賓夕法尼亞唸大學心理學系,更與 George Clooney合作過。下一個越級挑戰的門檻,該是外國版《 Vogue》的封面。

訪問當日,中國另一超模代表孫菲菲剛榮登意大利《 Vogue》封面。看着跟自己差不多同齡的孫菲菲,今時今日飛黃騰達,換着我是陳小姐,我都會問自己何時何日可以一登龍門:「作為朋友,當然替她高興,她是一個很甜美的女孩,那輯大片拍得很漂亮。」

不過中國人上外國版本時裝雜誌的封面,當中最大的意義,是中國模特兒終於真正崛起,和背後經濟及文化因素所呈現的意義。「在現有大勢之下,離家愈遠,愈意識到自己是中國人的優越,人家會說你們國家現在很強大。所以我們在國外發展的時候,別人都會對我們中國文化特別有興趣,工作機會也比別人更多,這讓我很自豪。但是登上海外版《 Vogue》的封面,並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極其量是我事業生涯中的其中一頁。對於現狀,自己還是蠻滿意的。」答案沒有一絲急進,反而有十足從容,可見一個大學生對國情的智慧。讀過市場策劃及消費心理學的陳碧舸,不是徒具外表的模特兒。至少,可以為超齡的自己立下市場定位。 

VS 張天愛




陳碧舸找到今時今日的位置,少不了恩師張天愛。由比賽中的提拔,到當選後的訓練,陳碧舸得到的,比想像中多。「當年參加 Elite模特兒大賽, 3天前還沒穿過高跟鞋。模特兒的榮譽得來太容易,卻讓我不踏實,還好有了導師張天愛,給予我很多私下的培訓,給我上表演課。」

問這位與李澤楷傳過緋聞的陳小姐,又宣告離婚的張天愛在愛情路上有沒有為她指點迷津?「張老師是一個對所有人都充滿愛的女性,所以無論如何我也會支持她的決定。在愛情上,她讓我明白樂觀的重要性。其實我也嚮往自由相互對等的戀愛,但畢竟現在獨自生活的時間長,本週不知道下週飛哪裡,很難去給予生活一個具體的承諾。我是一個太愛活在童話裡的雙魚座,總覺得愛情都像是中學校園裡的初戀一般純淨美好,周圍的人也都寵着我,讓我永遠都不用長大。」 

VS 後浪


白色釘黑色珠片 T-shirt$11,900
Marc Jacobs

用香港一點的說法,現年 28歲的陳碧舸,是模特兒中的盛女。入行時,她 23歲,其他模特兒都是待放的 17、 18歲。「虛報年齡也沒用,我大學畢業才入行,想假也假不了。當時想我還不到外國發展的話,我可能錯失了最後的機會。於是 2008年,我下定決心到紐約闖,沒有助手幫忙,自己一間一間經紀公司叩門。在紐約發展了三年後,簽了 Next Models作經紀公司。另外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看來比真實的年輕。」

但她的模特兒生涯並非一帆風順。之前闖時裝周的失敗經驗,讓她對得失能舉重若輕:「即使到了現在,我也對自己說不要緊。現在時裝周對自己來說,是一年兩次的休養,去拍大片、環遊世界、發掘古著等,所以沒有很大的壓力。從第一次走國外時裝周,我就對自己說,只要能走上一場秀,我的夢想就達成了,後來能走十幾場秀。模特始終是多元化的職業,走秀只是其中一部分,走過了,就滿足了。現在來到第四季,順利了,經理人公司對品牌亦有所選擇,不是所有品牌的秀也走、也去面試。」 

VS 童年


黑白條子釘珠片連身褲裝$57,900
黑色尖頭平底鞋$4,390
Both from Marc Jacobs

這位渴望長不大的超模,卻原來過着不一樣的苦命童年。看過陳小姐在新浪博客上《帶你回到我的小時候》系列的 blog,寫得好,亦看得到她的苦。「我怕現在不寫下來,等我老了就全都忘記了。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抽時間寫這個,一起分享很窩心。小時候,特別羨慕週日同學們都在家裡玩兒,我卻要坐上爸爸的自行車返回訓練的集體宿舍,一直流淚,覺得為什麼我這麼可憐。長大了才會去感恩這些經歷,不然我哪裡有那麼多故事可以分享。」

選擇與自由,從來都是一朵一體兩面的兩生花。而這位天橋上的自由行,比在香港四處出沒的自由行,付出了一捆捆人民幣以外的代價,少了惡俗而多了額外的漂亮自由,你話點比?
根本無得比。 

撰文:當空 
形象:區永欣 
攝影: Simon C
化妝: Micky Choy@such a good... 
髮型: Kel Fung@HH Hair.Nail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