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不要只靠運氣

2013年02月07日 ~~ 第1196期 香港《壹周刊》

農曆新年將至,幾天假期,你與家人歡度佳節時,不用多說,新年願望少不了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和笑口常開。我祝你心想事成!

三頭馬車「甩轆」


不過,財源廣進似乎最難做到,尤其是在股票市場。如果你規行矩步,或者可以,但問題是你們之中,有幾多人打算這樣做呢?
況且,中國經濟絕非已經走出困境。人民幣仍然太強,窒礙出口增長。日圓走弱,人民幣強勢,發生另一場貨幣戰爭不足為奇!
出口以外,中國經濟的另一頭馬車便是房地產及基建投資。不過,樓價並未穩定下來,許多發展商債台高築,有「爆煲」之虞。另一邊廂,中資銀行的壞賬正不斷增加,即使他們不承認問題存在!固定資產投資每年增長兩成,看似美好,但一旦銀行醒覺,減少愚蠢的借貸,注定大幅放緩。
最後是消費。在中國,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比例僅三成五,遠低於西方國家,不足以彌補另外兩頭馬車「甩轆」造成的影響。

只選優質個股


在上述負面因素下,宏觀股票市場很難「發圍」。之不過,許多個股經已打破長期沉底的格局,但問題是大部分投資者不知道哪些股票值得投資,事關不懂得區分好股和醜股。
好多時候,投資者望 着「倒後鏡」揀股,戀棧昔日的明星股,純粹因為它們股價跌殘,一心「執平貨」。他們不會因為一隻股票優質而買它,反之,我不會因為「爛橙」免費而買入!除非你改變這個投資心態,否則大有可能在股票市場輸錢,牛市和熊市亦然。
本欄致力教導你們區分好和醜的公司,但你們之中,誰肯留心?你或者寧願聽取經紀的意見,但他們只想你經常買賣,旨在賺取更多佣金。不斷買入賣出,只會令你「破產」!但那些自作聰明的投資者卻不斷這樣做。過去五年,投資者經歷了艱難的交易及投資時間,我希望本欄的一點意見對你有裨益,終止你的損失。最後,感謝你閱讀本欄,並不時提問,在此祝你闔家平安、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