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紅色西裝外套$8,150
淺藍色襯衣$5,600
黑色 bow tie$1,350
All from Paul Smith

Cover Story

專業玩家 潘瑋柏

2013年01月31日 ~~ 第1195期 香港《壹周刊》

每個男人都覺得自己似小飛俠, Wilber Pan潘瑋柏也不例外。
美國出生,七歲回台,成長後於美國加州州立理工大學讀大眾傳播系,因為愛上多媒體的工作,刻意到電台當 DJ做暑期工。結果,不得了,一試愛上,於是參加歌唱比賽, 2001年正式加入台灣演藝圈。

貪新鮮,愛挑戰,入行十二年,台前幕後數得出的崗位幾乎都試過,被台媒形容為歌影視界實力加偶像全能藝人,亦因為唱作饒舌舞技台風俱佳,排名與王力宏、周杰倫和羅志祥等台灣天王,並列一線。
但原來好玩的他,百足之爪涉獵之處,還包括因為喜歡吃而在台開設高檔餐廳;鍾意打扮因而在台灣、上海和北京兩岸三地開設時裝連鎖專門店;迷上打電動玩意而開設軟體公司,並身兼設計師一職,至今已全球推出超過五款免費遊戲 app。
「其實我從小到大最愛的娛樂是打籃球,我的超級偶像是 Michael Jordan,我的終極願望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買起一隊 NBA職業籃球隊!」
自覺長不大似小飛俠的 80後 Wilber Pan如是說。

關於讀書的那些年


深藍色西裝外套售價待定
白色襯衣售價待定
灰色長褲售價待定
All from Louis Vuitton

這件事是我爸媽跟我說的,說起來也有點印象。一般小孩都是七歲讀小學一年級的,我六歲就去唸了,上學那天我很害怕,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得很慘,連中間的休息時間,我也是哭着跑去看爸爸的車子有沒有來。好不容易等到爸爸來接我,爸爸說早上送我進學校門口時,我是在哭;沒想到放學來接我的時候,還是在哭。所以最終只上了一天課就把我帶回家,隔了一年才回到學校上學。其實我小時候是很頑皮的,哭是因為小孩往往害怕爸爸媽媽不在身邊;後來七歲再回到學校上課時已經沒有那麼誇張,放學回家爸爸媽媽問我學會了什麼,我說:「 Wilber sit down!」因為我在學校一直跑來跑去,老師大半天只跟我重複說了一句話,因此我學會的也只有這一句話。
我是七歲那年回台灣的,那時候的我雖會說國語,但不太會寫中文,媽媽很擔心我回到台灣功課沒辦法跟得上,結果回台灣升讀二年級頭一年,成績平均還有 90分,到三年級平均成績卻下降到只有 80分,每況愈下,不知道為什麼!當初老師知道我是從美國回來的時候,同學們做錯事都有被老師打,只有我沒被打過,可能老師認為我一直接受美式教育,會不適應體罰。後來升上三年級換了另一位班主任老師就沒那麼好彩,第一天上課因為沒按照校規帶手帕上學,就被老師打手板,那是人生第一次被打,真的有被嚇倒!從此亦開創了被老師打的記錄,如果考試考不上老師訂下的 80分標準,甚至每差一分打一下,有的太過分還被打巴掌,各式各樣體罰都有,非常嚴格。 

關於初戀的啟示


初二的時候,我喜歡了同級一位女生,可是經常跟她玩在一起的那一幫同學的大姐卻不喜歡我、討厭我,因此我們不能在學校公然講話,要像藝人一樣非常地下的彼此裝作不認識,也只能在一齊上課的時候才能聊聊天。但其實我們每天晚上也會通電話,只是一年後升上初三便沒有在一起,後來她跟我說電話說到一半就掛線了,我覺得奇怪,於是問她的妹妹,她妹妹說姐還是每天忙着講電話,卻不是跟我,是跟我一個和她住在同一棟大廈的好朋友。那一刻我幾乎傷心得當場昏倒,最後還是成人之美,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呀,卻沒想到他們在一起半年之後分手了。
後來升上高一,因為青春期的關係吧,長相、身高……都在改變,變瘦,終於像人,於是再鼓起勇氣半開玩笑式的大膽問她:「我們可不可以在一起?」她竟然說:「好呀!」開心死!只是我們在一起沒有半個月就分開了,可能我根本不懂什麼是交往,佔有慾太強,沒有喘息的空間,只想她天天陪我跟我膩在一起,如果她說那天要早一點回家就生氣,令她壓力太大,自然而然的,她慢慢慢慢的變得冷淡。後來想起,有一天她三更半夜打電話給我,那是因為她妹妹離家出走了,她一直哭一直哭,可是我爸很嚴格,根本沒可能半夜出門去找人,只好叫她打給她的前度、即是我那個跟她住在同一棟大廈的好朋友幫忙。結果嗎?人雖然找到了,但她也從那天開始變成冷淡。這應該是完蛋的原因:在她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不在她的身邊。因此發誓,將來賺到錢,一定要自己一個人住。

關於入行初體驗


灰色西裝外套$24,000
灰色長褲$7,200
白色襯衣$5,300
黑色猄皮鞋售價待定
All from Dior Homme

初入行時,從 DJ到 VJ、 MC、演員、歌手,還當過幕後工作人員,感覺蠻好玩,因為心裡一直很喜歡多媒體的工作,高中畢業後就跟爸爸說到電台當 DJ做暑期工,剛好那年 NMG和 BMG舉辦歌唱比賽,同事們覺得我那麼愛表演不如去參加,沒想到一關一關的打進去,打入準決賽拿到「最佳形象獎」就被發掘了,當時很開心,覺得夢想終於成真。不過爸爸一開始是反對,他擔心我在美國的學位還未唸完,如果工作做不好書又念不成怎麼辦!為此我給自己兩年在演藝圈發展的時間,沒有成績的話,拉倒!
那時候簽給劉德華的 NMG之後,第一份工作就是來香港,第一句學會的廣東話是「唔該紅磡黃埔花園旁邊海逸酒店」,第一次參與的就是劉德華公司開的演唱會,那次除了他,嘉賓還有張 衞健、蘇有朋、李玟等等。當時在後台看見劉德華 rehearsal的時候,還是那麼認真的做準備,真的很佩服!而我的工作就是當回 VJ老本行,負責訪問每一位歌手的感受,那天訪問李玟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是在美國長大,感覺比較投緣,訪問後私底下我們談了很多,還大夥兒一起去唱歌,我一唱,她便問我為什麼不出唱片,我說不知道,公司沒讓我唱;她說不會吧,明天幫我去問。沒想到她真的有去,我很感謝她的真心幫忙,雖然,最後唱片始終沒有出。 

關於難忘回憶


可能是老天爺的安排,就在入行後的一年零八個月,我終於等到期盼已久的機會。那時候《麻辣鮮師》的導演在 Channel V電視上看到我當 VJ,覺得我很 fresh,挺適合演戲,我當然沒所謂,反正只要好玩就是了。坦白說當 VJ的時候,在台灣根本沒有太多人認識我,大家都把我誤認是另一位叫 Jason的 VJ,因此拍劇時心裡面也沒有太大期望,結果我為這套劇在西門町舉辦簽名會宣傳時,嚇死我,我們幾個演員竟被人海團團包圍着,現場那些瘋狂的影迷真的嚇到我嘴唇都發紫了!後來才知道因為這套劇收視爆紅,跟當時另一套紅得不得了的偶像劇《流星花園》看齊。可是當我翻看網站評論時,卻全都是叫我去死,叫我全家去死,叫我祖宗十八代都去死的留言……哎我當時還是新人,被罵成這樣不是完蛋了嗎?一輩子都不可能翻身了,弄不好出街還會被打,心裡怎可能不害怕發毛!
劇集實在太受歡迎,因此一直拍一直拍,拍了三年多,個人已經再沒有任何新鮮感與動力,於是跟公司提出,不料老闆的回覆是:「你的命可能就是不可以發唱片。」聽完之後很心酸,因為出唱片才是我最想達到的目標。誰知不久就遇上難得的機會,《麻辣鮮師》要出電視原聲帶,這次實在再不容有失,於是每天都很用心去練去唱,經製作人和唱片公司監製聽完之後,決定用我主唱的歌作派台主打,結果一播出就有四家唱片公司向我招手,我亦因此而正式成為歌星。

關於從挫折中成長


金屬橙色拼黃色皮革外套$40,000
棕色西裝外套$14,500
淺藍色襯衣$5,600 Paul Smith
灰色長褲$7,200 Dior Homme
Chiffre Rouge M01腕錶$68,700 Dior Timepiece

那一定是 2011年的台灣金鐘獎,我相信自有頒獎典禮以來,這麼多年,沒有一個得獎者會被罵成這個樣子的!當我知道能入圍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因為那是一種肯定;然而實際上,我很清楚很少人第一次入圍就能拿下獎項的,所以心態上是能參與就好。沒想到得獎的真的是我,我竟然能拿到最佳男主角,除了激動得跳起來,邊哭邊笑開心感動五味雜陳什麼感覺也有,當時我還在想,以前看華仔那些得獎的演員們,第二天報紙上都會把入行以來的艱苦辛酸都寫出來,好不容易我也終於等到這一天,他們應該會把我的歷史也翻出來吧!結果第二天的報導完全是兩回事,標題是「憑什麼會是我?!」-收視不算是最好的,入圍的男生裡面有很多都是前輩級……那種被數落的感覺,就像十年前被人叫我去死一樣,鋪天蓋地的報導都在罵我,連前輩也出來罵,還在電視節目中討論不休,即使矛頭不是全都針對我,也有針對頒獎禮的規則與賽果,可是那種一夜間從天堂墮進地獄的感覺,太讓我沮喪!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是罪人嗎?搶劫還是殺人?我只不過很努力的去做每件事情吧!
冷靜細想,他們說的也對啊!我本來就是抱着純粹參與的心態,本來就不覺得我的演技比他們好!很感謝爸爸因為擔心我所以來看我。雖然有很多個晚上一個人回到家裡,依然覺得灰心、失落和失望,就像一個虔誠基督徒有天人家跟你說世上沒有耶穌一樣的徬徨和絕望。但是在這段信心全失的日子,我決定回到音樂創作上,起碼半年時間都一直不停的寫歌,把當時的心態,瞬間的喜怒哀樂變化和多種人格的特點,寫成《 24個比利》專輯。現在回看,當時或會覺得自己很失敗,但現在反而要感謝那一次的經歷,因為沒有昨天的我,肯定就沒有今天的潘瑋柏了! 

撰文:趙朗楨
形象:區永欣
攝影:張家樂
化妝: Hetty Kwong
髮型: Chen@HPark
場地提供:旺角朗豪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