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換馬的好消息

2013年01月31日 ~~ 第1195期 香港《壹周刊》

本倉組合的總市值升至東尼建倉以來的最高位。不過,真正的牛市尚未降臨,望着大市,猶如看一堆正在乾透的顏料,時刻在變化中;況且,大部分投資者仍蝕錢,就算恒指升至二萬八千點,亦僅僅「平手」,而這一日尚未來到。如果投資者仍未洩氣,好應趁機套現,「換馬」至最優質的公司。
股票市場是一場贏錢比率極低的遊戲,我的忠告是投資者只能買最好的,否則乾脆不投資!老實說,在一千五百間上市公司之中,能令我安心把錢投放進去的,只有三十九間!

鷹君提升股東價值


鷹君( 41)是其中之一,它滿足了我對一間公司提升股東價值的期盼。上週,鷹君宣布分拆香港酒店業務上市,股價創一年新高。雖然我已預期鷹君會這樣做,但作風保守的羅博士卻選擇只把集團旗下三間酒店分拆上市,持股量不少於五成一,兼且保留海外物業的擁有權。
我認為,這樣做合理。首先,三間酒店發展成熟,錄得盈利,上市後,為本地投資者設立了保護網。再者,集資得來的金額應該用作發展酒店業務,餘下可望向股東派發特別股息。最後,鷹君的股東更可憧憬,集團進一步分拆海外物業上市,因而帶來更多特別股息。
我沒有看過整份上市計劃書,但我對新股上市後的表現,不抱太大希望。同業大酒店( 45)擁有部分全球最優質的物業,股價較其資產值尚有六成折讓,那麼為何鷹君的酒店能夠跑贏?

優質地產股「晒冷」


除了鷹君,你大概也想知道還有哪些地產集團能提升股東價值,以下是我願作長線投資的地產股,它們都獲列入我的三十九隻選股名單之中︰
會德豐( 20)︰會德豐位列名單榜首,其理應回購公司股份,但卻沒有這樣做。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會德豐的派息增加了四倍是件好事,但假如其能與擁有五成權益的主要附屬公司九倉( 4)合併,更能迸發出巨大的投資價值。
恒隆地產( 101)︰恒隆的價值在於其管理層前瞻的視野,不過,集團最好簡化現時恒隆系兩間上市公司架構重疊的情況。
太古 B︰太古集團以 A、 B股上市,跟恒隆系一樣都面對架構複雜的問題,管理層作風相對保守,但能為投資者及租戶帶來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SOHO中國( 410)︰公司吸引之處在於派息高,在市況低迷時,懂得以較低成本購入物業和回購股份,認真「好波」!市場上,應該要有更多女主席。
港鐵和領匯( 823)︰兩間公司同屬一個組別,無論在管理、財政狀況和往績表現,都是地產股中最好的。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