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美國企業報佳音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全盤睇淡中國經濟的人應該要留意美國一些公司近期的表現。他們在中國做生意,銷售額日漸回升,情況與報導指中國經濟持續走下坡背馳。所以,不要被過度悲觀的情緒左右,應該對中國一些仍有增長的經濟領域,持開放的態度。在一群醜小鴨中,總會長出一隻美麗的天鵝!

中、美情況背馳


我對買入製造和零售業中的龍頭企業感到寬心。我亦喜歡那些不斷擴充手上出租物業組合的地產公司,例如太古地產( 1972)和港鐵公司,但我會避免單純以賣樓賺錢的發展商。另外,你亦應把許多本地藍籌公司,從個人投資組合中剔除,以減低風險。以銀行及資源類公司為例,他們其中一個問題是年報內容隱晦難明。
我請求你,在買股時,務必看穿幽谷外的晴天,特別是現在經濟有點顛簸,股市經歷了五年的跌盪。在投資的路上,未來才是關鍵,而非現在發生的事。許多分析員忘記了這條金科玉律,被今天的頭條新聞牽着鼻子走。
美國的投資者信心滿盈,把牛市氣氛推向極至。或者,情況理應如此,見及美國企業狀況良好,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上揚的日子即將降臨。反觀中國,投資者滿腹疑惑,中國企業又不健康。所以,我不會怪投資者按兵不動,畢竟,守住「老本」比輸錢好!但不要等得太久,事關通脹最終會把老本吃掉!

太古B值三十一元


事實上,股票市場有很多優質的公司,我至少能找出值得投資的三十九間,他們都是能滿足你的金礦,太古 B便是其中一個。
不過,這個「金礦」現時被市場嚴重低估,讓我告訴你我的分析吧!太古貴為綜合企業,手持太古地產、國泰( 293)和港基工程( 44)三間獨立經營的上市公司,染指的業務涉及生產、貿易、航運、消費,既成熟又悠久。如果你計算太古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市值,再用保守的方法把太古旗下業務的收入加起來,最後扣減負債,你會得出每股二十七元至三十一元的價值(視乎你採用市價或每股資產值來為太地做估值)。這條公式已沒有把優質企業應有的溢價或商譽計算在內!
由於太古的價值主要來自其旗下上市公司的權益,因此股價出現所謂的「多元化企業折讓」( conglomerate discount)是不合理的。我認為,只要市場對此醒覺,輔以股份回購,太古 B股價將一飛沖天!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