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沸揚的中國市場

2013年01月10日 ~~ 第1192期 香港《壹周刊》

許多外國的經濟學家及投資者認定,中國經濟前景暗淡。不過,突然間,大家開始「轉軚」,雖然仍未見有大批「熱錢」被投放入這個市場。我不禁要問,當數以十億計的海外資金湧入中國,市場將如何反應?事關,他們猶如一群橫衝直撞的羊,毫無頭腦可言!

一個中國 兩個市場


經過兩年低潮,中國的製造業似乎穩定下來,甚至出現增長。至於零售業銷售及基建支出,則仍然「撐」得住。不過,固定資產開支中,房地產、建築及其他無謂的項目,依然增長過急,一旦銀行收緊愚昧的借貸,隨時一下子沉寂下來。
讓我重申一次,中國正朝着數以十年計的增長軌跡進發。其間,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 GDP)的比例將由現時的三成五,彈升至六成,與西方國家看齊。過去五年,中國工資水平每年增長百分之十五,就業市場情況理想,人民口袋有錢,難道他們會停止揮霍嗎?
不過,當銀行中止借錢給瀕臨破產邊緣的企業時,以往他們「隱晦」的收入將受到衝擊,保險、資源類及許多房地產企業亦然。所以,未來五年,中國將呈現一個國家,兩個市場的現象,即是服務及零售業走在經濟發展之先,其他行業只能在後面「食塵」。當然,凡事總有例外,所以我的策略是,押注服務及零售業,再從製造業中揀選優質的企業,過去我在無數的文章中,均有提及這些公司。

錯失回購良機


除了推薦優質的公司,早前,我亦在本欄批評一些企業,沒有趁公司股價低殘,出手回購股份,假如他們手上有多餘資金卻無出路。更糟糕的是,這些公司的管理層卻私下買入自己公司的股份!
以會德豐( 20)和鷹君( 41)為例,股價分別在短短數個月彈升一倍及七成,試問世間上,還有什麼投資能為股東帶來如此爆炸性的回報?當我在本欄提及這些股票時,許多公司的股價相對其資產淨值折讓七成五,現在回升至五成。如果回購自己公司股份,能帶來以倍計的回報,為何還要投資其他項目?
過去四年,許多美國企業斥資回購公司的股份,佔了總市值幾乎一成,香港公司何時才會向美國同儕學習?何時才能貫徹企業管治守則,而非只懂掛在口邊?何時才肯表現出誠實、正直的作風?
所以,當大家發現相比○七年高位,道指只差百分之四,而恒指和上證卻分別差距三成和六成時,無用大驚小怪。數字背後,不無啟示吧!你要小心選擇,買入好公司,你能安然退休,相反,損手收場!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