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遜色的業績

2012年11月15日 ~~ 第1184期 香港《壹周刊》

本倉成分股港交所和德昌電機分別公布了第三季和中期業績,表現倒退,但各位無須為此而擔憂。兩間公司面對的情況截然不同,我認為他們實際的表現較冷冰冰的數字顯示的好。因此,不要因為人云亦云,妄下結論。

信香港買港交所


投資港交所,等於押注香港金融業會繼續成功。港交所業務主打港股買賣、新股上市、衍生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交易、 A股及其他服務等,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只是題外話,我相信長遠會帶來好處。假如你看一看過去五十年恒指成交量的走勢圖,你會發現這是一條令人印象深刻、穩定向上的曲線,這就是港交所的前景!況且,港交所應該會繼續把大部分收入用作派息。如果你睇淡中國和香港的未來,忘記港交所吧!

不過,港交所管理層亦不能把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事關成本上漲了一成,收入卻下降百分之八,這並非有效益的管治,他們究竟把心思放在哪裡?我猶記得那些年港交所收入飛漲,而成本僅增加百分之一至三的日子。許多港交所董事會成員都有做生意的經驗,他們正打理香港其中一間真正偉大的公司,好應該給港交所做一次「大掃除」!假如他們能為自己的公司和機構去蕪存菁,最好亦花多點心機在港交所,否則,請退位讓賢!

德昌電機前景優


談到管理層質素,慶幸地,德昌電機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依我之見,他們的管理層能力可以躋身香港上市公司首五位。大股東汪氏十分精明,對股東友善,最重要是他們對自己的生意瞭如指掌,可以說與公司榮辱與共。
環球汽車及製造業放緩,打擊了德昌電機的營業額和利潤,但美國和東歐地區的表現仍不錯。撇除一次性項目和匯率變動的影響,營業額實際上升百分之一,惟淨利潤下跌一成四。中國高工資亦是另一元兇。即便如此,投資者理應向前看。德昌電機擁有先進的技術,在四個洲、十多個國家設廠,生產一系列產品,產能達十億件。與此同時,這些產品的設計能因應不同市場需要而改變,用作節省能源、成本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們應該為德昌電機在香港上市而驕傲,可惜市場對它卻不予重視。

德昌電機擁有三 A評級的資產負債表,淨現金有兩億美元,佔二十億美元市值的一成,換言之,企業價值達十八億美元。股東回報率方面,現時是一成二,未來數年,能升至一成五至兩成,主要得益於管理層降低成本,提升毛利;我估計,到了二○一四年每股盈利將突破五十港仙,每股派息增至二十港仙。另一方面,過去一段時間,德昌電機不斷回購股份,提升股東價值。相反,大部分公司的董事都只會私下買入股票,忽視股東權益。德昌是一間令人振奮的增長企業,我希望投資,絕不會對它敬而遠之。
中國經濟正緩慢和不平衡地反彈,但利息和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被調控,防止炒風和壞賬。不過,我仍然關注高企的固定資產投資,包括基礎建設。這些資金總額有多少?用於什麼項目上?會否淪為壞賬?你可以購買銀行股,但我選擇忠於港交所、德昌電機和本倉組合內任何一隻成分股!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