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致勝之道

2012年10月25日 ~~ 第1181期 香港《壹周刊》

本欄投資組合將有以下變動,買賣以本週三( 24/10)開市價計算。
沽出︰ 150,000股農行和 60,000股中石化
買入︰ 500股港交所、 4,000股偉易達( 303)、 70,000股莎莎( 178)、 100,000股信德( 242)

股票市場猶如戰場,只有做足準備的人才能致勝。戰場容不下逃兵,大部分參與者都會「損手」,勝出的只屬少數!

尋覓頂級公司


如果你純粹根據海外發生的事,而改變投資策略,永遠無法打勝仗。留心美國總統大選,看兩位候選人互相「唱衰」,毫無意義!花旗集團( Citigroup)行政總裁潘迪特離職亦無關痛癢,除非你不幸買了花旗的股票,其股價四年間急挫九成;而只懂盲目追隨投機炒風,例如兩年前捲起的中國體育用品股熱,亦鮮能獲利。投資重長線,如果你聽取股票經紀的建議,頻頻「換馬」,會輸得很慘!
相反,只要你堅持用折讓或合理的價錢,買入頂級公司的股票,贏面就很大。道理易明,惟頂級公司難求!概括來說,他們業務一流,擁有 3A的債務評級和充足的現金,管理層的能力亦獲得肯定。不過,這些公司大多早已打響名堂,佔市場一大份額,毛利高,成本控制得宜,投資者或許因而感到欠缺「刺激」。
千萬不要買入收入波動、派息低兼不務正業的公司。永遠不要隨便沾手銀行及保險股,他們收入的多寡隨管理層想像空間而決定。事實上,即使連這些公司的核數師亦搞不清事實的全部。由於日常生活欠缺刺激,人性驅使我們在股票市場找尋快感,埋下輸錢的伏線。一旦讓貪婪衝昏了你的頭腦,不論熊市或牛市,同樣「致命」!

買入莎莎、偉易達、信德


本倉繼續「換馬」,農行及中石油被「叮走」。中資銀行不斷為無錢賺的基建做融資,又借錢給過度借貸、還款能力成疑的企業,我已失去耐性。中石油擴充太快,造成無謂的債務負擔,例如意圖收購中國燃氣( 384)。再者,布蘭特原油與 WTI原油價格差距高達二十二美元一桶,勢必令中石油的下游業務蒙受損失。最近,其股價回勇,及時為我開了一道逃生門。事實上,我對另一隻石油股中石化亦有少許擔憂。
另一方面,我增持了港交所,皆因長遠能受惠市場情緒轉好;我亦買入莎莎、偉易達及信德,他們是截然不同的公司,過去我亦多次提過。前兩間公司的管理十分好,經營模式合理,基本因素穩定;至於信德,公司估值被低估,較賬面值折讓七成。其香港及澳門的物業項目優良,發展與銷售開始加快。再者,信德透過手上的一成一澳娛權益,間接持有澳博( 880)。澳博不久便會派發股息,為信德提供一筆不錯的收入;澳博手持二百億元現金,我還可以搏其把部分現金派發出來,賺取額外收入!數年前,信德可換股債券持有人要用每股十元的價錢買入信德,現在只需用三元就能買到同樣的資產,何樂而不為?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gmail.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