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大手記

黎芷珊最近擔大旗主持《最佳男主角》節目,碌盡人情卡請來重量級男星包括劉德華、梁朝偉、劉青雲,以及舊愛梁家輝、鄭伊健等接受訪問,盡顯江湖地位!更被網民拿來跟查小欣的《爆足一周》比較,大嘆TVB都有寶,只是之前不懂善用。

《430穿梭機》到女主播

46歲的黎芷珊在節目中,與一眾識於微時的型男輕鬆對談,發掘他們另一面。芷珊在觀眾眼中,是娛樂新聞節目資深主播,相信不少人已遺忘她曾與陳慧嫻合作推出《少女雜誌》專輯。當年她18歲,走清新玉女路線,但只是陳慧嫻陪襯,成績平平。之後加入了TVB,由《430穿梭機》到《閃電傳真機》,一做就9年。離開兒童節目後,黎芷珊開始做《城市追擊》等時事節目,出外採訪,慢慢晉身女主播。

不介意訪問舊愛鄭伊健

芷珊給大姐大最深的印象,是每逢有鄭伊健的訪問,TVB一定派她出馬。兩人亦沒有尷尬,做到再見亦是朋友。記得當年她與伊健因合作兒童節目擦出愛火花,經常拍拖返工,大姐大在TVB接送員工入電視城的城巴上,多次看過兩人肩並肩坐在一起的甜蜜畫面,但有次見他們嬲爆爆,應該是嗌交,不久便分手,這段情只維持了3年。她承認當時大家年輕,經常嗌交。雖然她常要訪問伊健,但她很看得開,覺得是工作一部分,無疑是有點噱頭,但她並不介意。

16歲戀梁家輝 與小春傳緋聞

芷珊的感情路上出現過多個圈中型男,16歲初戀對像是梁家輝,當時家輝已走紅,兩人拍拖約年許,感情無疾而終,歸咎是年齡差距。她拍過拖的男友還有邵傳勇;剛分手、比她細12年的張達倫;還跟陳小春傳過緋聞。

姑母是賭王元配黎婉華

芷珊出身自澳門世家,曾祖父黎登是澳門當時唯一的公證師,她的姑母黎婉華是賭王何鴻燊的元配,她與何超瓊、何超蕸等相熟。在娛樂圈近30年,芷珊一直默默耕耘,縱使身邊有很多紅星好友,她沒有羨慕,清楚自己崗位。今次做《最佳男主角》達成她的心願,有好反應已很滿足。


黎芷珊訪問舊愛鄭伊健已成指定動作,兩人都不感尷尬。(資料圖片)
黎芷珊邀得一班重量級型男如劉德華接受她的《最佳男主角》訪問。
黎芷珊邀得一班重量級型男如劉德華接受她的《最佳男主角》訪問。
黎芷珊也有扮鬼扮馬的一面,當年戴上后冠拿着權杖,搞笑扮香港小姐。(資料圖片)
黎芷珊也有扮鬼扮馬的一面,當年戴上后冠拿着權杖,搞笑扮香港小姐。(資料圖片)
黎芷珊在娛樂圈30年,一直默默耕耘,終於捱到出頭天。(資料圖片)
黎芷珊在娛樂圈30年,一直默默耕耘,終於捱到出頭天。(資料圖片)
芷珊除了跟伊健拍過拖,也跟陳小春傳過緋聞。(資料圖片)
芷珊除了跟伊健拍過拖,也跟陳小春傳過緋聞。(資料圖片)
梁家輝是黎芷珊16歲時的初戀情人。(資料圖片)
梁家輝是黎芷珊16歲時的初戀情人。(資料圖片)
昔日譚玉瑛(左起)、龍炳基、黎芷珊及周星馳主持《430穿梭機》。(資料圖片)
昔日譚玉瑛(左起)、龍炳基、黎芷珊及周星馳主持《430穿梭機》。(資料圖片)

 

稿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邹晓娈 由无线资深娱乐女主播黎芷珊主持的清谈节目《最佳男主角》本周一晚首播,每集请来在电影圈独当一面的“男主角”作真情对话,剖白他们过往甚少公开过的演艺、生活和情感点滴,头炮访问嘉宾是刘德华,节目令当晚10点半非黄金时段收视飙升4点,平均收视达25点;而陆续有来的“最佳男主角”名单卡士强劲,还包括黄秋生、刘青云、古天乐、谢霆锋、郑伊健、张家辉、梁家辉、吴镇宇、曾志伟、任贤齐与梁朝伟,粒粒巨星每晚与芷珊诉尽心中情。

在久违了《志云饭局》、《星星同学会》等明星清谈节目之后,名不见经传的黎芷珊凭一档《最佳男主角》忽然爆红,观众大赞她“碌爆”的人情卡星光熠熠,更对她的传奇身世和故事充满好奇———身为“赌王内侄女”却秘而不宣,曾是那些年梁家辉、郑伊健、陈小春一起追过的女孩,与梁朝伟、谢霆锋识于微时,有过一段吃饭、打机、耍乐的快活时光……谁能想到这些风光,曾发生在这位低调的女主播身上。

节目监制何小慧接受南都专访时透露,无线准备趁热打铁,明年构思新一辑《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系列节目,为黎芷珊打造“清谈节目女主播”的江湖地位。黎芷珊近日也抽空接受南都记者的电话专访,畅谈她的节目、她的身世、她与多位男主角的交集……一向做“扑咪妹(追访明星的娱乐主持)”的她,如今反客为主,成了最抢手的被访者。

“女主角”与“男主角”的交集

《最佳男主角》筹备与制作时间长达一年,主持黎芷珊透露期间几乎“碌爆人情卡”,邀得大忙人刘德华、多年没亮相电视节目的梁朝伟、绝少接受专访的谢霆锋、深居简出的梁家辉等影帝级人马亮相屏幕。节目中,芷珊与识于微时的他们无所不谈,有些问题直捣其他人不敢触碰的禁区,每位男主角还会自揭一个没在任何场合透露的秘密,为节目增添惊喜。听听芷珊及节目监制何小慧向南都记者亲述:这些男主角们曾与黎芷珊有过怎样的交集?

网友赞:芷珊和男主角倾偈很舒服,如好朋友倾心事,很有亲和力。幸好这节目没有找些“极有霸气”的阿姐做主持。
网友弹:主持人常常扮粉丝状,笑容夸张,常常O嘴,问题不尖锐,内容碎湿湿,而且节目连贯性较差。

黎芷珊:我知道对方有些事情不想答,我会看他的反应而决定要不要继续追问。嘉宾们会觉得我比较Nice,杀伤力没那么强,我的Style就是这样。
监制何小慧:我一早就看出芷珊的访问有网友提到的这些问题(笑太多、O嘴、粉丝状表情),但这是她的Style,如果你突然将她变成郑裕玲也不适合。

A
她的老友——— 刘德华
“我最窝心的访问嘉宾就是华仔啦”

黎芷珊首集请来“四大天王”之一、曾三夺金像影帝、两夺金马影帝的刘德华,为“最佳男主角”打响头炮。华仔在节目中不但大谈他与几位红颜知己陈玉莲、关之琳、梅艳芳的微妙情愫,在节目特别环节“给芷珊的小秘密”中,还自曝从家中仓库里翻出当年与芷珊在游船做专访时穿过的同一件衫,专门穿上来捧芷珊场。原来刘德华与芷珊私底下非常老友,多次为她的访问环节做嘉宾,听说芷珊开首个个人节目,义不容辞做打头阵嘉宾。

●芷珊说:“华仔跟我小时候就认识了,因为大家都是TVB的嘛,一路以来因为工作关系,我整日都会访问他,因而结识他。他很清楚我的为人和访问风格,比较信得过我。其实我跟他不是很深交、大家互相交换电话的那种,但有一份尊重在。他会觉得我一个女仔,在这个行业里做了那么久,有没有可能做一些事情帮到我的呢?我最窝心的访问嘉宾就是华仔啦,他还记得2009年情人节,我和他做新专辑《长途伴侣》访问时穿哪件衣服,来录节目时专门穿回这件衣服,这件事令我好感动!”

B
她的饭友——— 梁朝伟
“他这次完全是为帮我才肯坐下来”

黎芷珊在无线儿童节目组做了九年,从《430穿梭机》做到《闪电传真机》,经历了儿童节目的黄金年代。虽然她加入儿童组时梁朝伟已离开了《穿梭机》,但她的拍档周星驰与伟仔特别熟,有段时间三人经常约一起吃饭。梁朝伟如今已很少做清谈节目,黎芷珊竟然用一句话打动了这位内敛害羞的影帝,不仅开腔谈及生命中两个最重要的女人———妈妈与太太刘嘉玲,还罕有地讲述在单亲家庭成长的感觉及对父亲离家后再重遇的感受。

●芷珊说:“‘如果你肯做,会帮到我好多!’这句话很灵,伟仔真是听到这句话之后,就一口答应上节目。其实他是一个比较害羞的人,他不是很喜欢跟大家分享他私人的事,记者都知道,最近十多年他很少坐定定做个人专访,为电影宣传的他非常乐意,但除此之外他做个人专访,谈感情、谈家庭、谈成长的真的很少。他这次是为了帮我(提升在TVB的地位),才肯坐下来。因为我们都是在电视圈长大的,他知道在这行里,大家都不容易,这个女仔这么难得有个机会自己有个节目,那如果帮得到就帮下咯!”

她的蒲友——— 谢霆锋
“有些话题他讲得太畅所欲言了”

要数这班“男主角”中最死党的一个,黎芷珊首选谢霆锋。从霆锋一出道芷珊就跟他做访问,有段日子还曾是他的蒲友。霆锋喜欢窝在家中打机,芷珊与一大班朋友上他家H ea(无聊度日),那时候,正是霆锋与王菲拍拖的日子。在《最佳男主角》中,霆锋完全不设防,打开心扉与芷珊聊他近年遇到的大大小小“话题事件”,因为内容超乎预期的劲爆,令霆锋公司要求作出删剪,但剪刀大挥之下,节目组仍然剪出三集,是内容最丰富的一期。节目监制何小慧透露,霆锋这期节目将放在下周四播出,三集横跨两个星期,相当吊瘾,期望能冲击这个时段过往最高收视28点。

●芷珊说:“我认识霆锋真的有很长时间了,我这次与他聊天,可以说,这十年来发生在他身上的,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我们都聊了,所有大家感兴趣、想知道的问题,包括顶包案、闪婚、离婚、孩子、他与柏芝现时的关系……我都有问,他都有答,这一点是比较难得的。

因为十年前我们就建立了一份很深的友谊,我们当时很大帮人,整天都会聚在一起,我自己不打机,但会看着他们打机。那时我已经在做娱乐节目《东张西望》,但说真的,霆锋没当我是记者,他知道我不会出卖朋友。

我感觉现在的他与十年前和我一起玩的他很不一样了,大个仔了,说话、思想成熟了很多,他视自己是一个爸爸,有一间公司,自己创业。但谈到他的秘密时,让我对他仍有少许担忧……我不能透露这秘密是什么,让它先成为我的秘密吧。

其实霆锋这三集,有些内容是删剪了的,因为从一开始他答应做我访问,他公司都挺反对的,他真是为了帮我才来。但公司出于保护艺人,觉得有些话题他讲得太畅所欲言了,应该有所保留,霆锋却毫无保留地说出来,没考虑过说出来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所以他公司帮他作出调整。我完全配合,我不想令节目对嘉宾产生什么负面作用。”

D
她的旧爱——— 郑伊健、梁家辉
“由我亲自来问伊健的婚期,不是很好看吗?”

在《最佳男主角》中,有两位真正是黎芷珊生命中的“男主角”:一位是芷珊16岁时的初恋男友梁家辉,一位是芷珊女大十八变时,拍拖三年的郑伊健。

16岁的黎芷珊,就读名校、爱玩爱蒲,与同学上山诗钠在中环某名牌迪斯科结识刚拍完《火烧圆明园》的梁家辉,两人拍拖一年多,在跳舞、看电影中度过许多青葱时光。大她9岁的家辉感觉自己像在“带女儿”,最终因为年纪、思想的距离而分开。

18岁的黎芷珊,进入无线儿童组主持《430穿梭机》,结识又一位当时未走红的明星男友郑伊健,两人都贪玩,喜欢呼朋唤友一起打机,所以一拍即合。拍拖三年多,两个小孩都投入了真情,但也常常吵架拌嘴,最后因为伊健调去戏剧组,两人聚少离多而分开。

节目监制何小慧对我们透露说:“郑伊健、梁家辉这两集会在下周一起推出,芷珊会分享她与旧情人一些甜蜜小细节:她与伊健有情深对话,对当年情释怀之余,也会彼此祝福对方,伊健更与芷珊细述自己几任女友,每一段情都付出真心;梁家辉那集则有趣一些,家辉说话幽默,大谈当年追芷珊的趣事,又不讳言现在的老婆与芷珊样貌有少许相似。两位男主角都曾爱上芷珊,因为她真是一个开心果,她恋爱大过天的性格,让当年的男主角们都十分着迷。”

●芷珊说:“(访问前男友)不尴尬!还觉得很好笑呢,隔了这么多年后,讲回小时候拍拖的事情,其实都挺得意(有趣)的。我会提一些发生过的小细节,他们会‘噢’一声,原来当年我们是这样的,恍然大悟的是他们。他们现在对我来说,都是识于微时的好朋友了,有了这一层特别的关系,问他们什么问题他们都不会打太极,由我亲自来问伊健与Y oY 啲婚期,不是很好看吗?伊健会怎样答?……这个,大家看节目咯。他要说的时候就会说的,他也不会为了谁而说,可能他自己也还没有一个确定的婚期呢。”

E
还有其他男主角———
黄秋生、刘青云、吴镇宇、张家辉、古天乐、任贤齐、曾志伟……

原来除了现在上镜的“男主角”外,计划中还有甄子丹和吴彦祖。“他们都答应了,可没料到我一晚播一集这么快,档期不合很可惜!”节目原本安排周末播,但无线看过名单后,转为平日播。
●芷珊说:“为什么能约到这么多大牌男主角?我想是因为我入行差不多30年了,做娱乐节目十几年,储下许多人脉关系,他们信得过我。有些主持的访问风格比较尖锐,我的风格就比较温和,我用一个朋友的出发点去和他们聊天,未必会问一些很爆炸性的话题,我用另一个角度,让每一个影帝流露最真情、有趣的一面,比如‘给芷珊的秘密’这个环节,他们说的都是此前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的事,曾志伟的秘密就最搞笑,黄秋生的秘密,我简直要用‘哗,我真系估你不到喔’来形容。这也是了解一个人的有趣角度。”

F
未约到的男主角——— 周星驰
“下一辑会不会有他身影?先卖个关子吧”

黎芷珊18岁那一年签约无线,与周星驰、谭玉瑛等在《430穿梭机》当主持,两人是节目中的“坏分子”,常常笑到N G被导演责骂。当年曾任节目导演、现时已离开T V B的资深监制钱国伟力证黎芷珊当年甚有异性缘,笑指:“当年我亲眼见住周星驰追你!”识于微时、两小无猜的美好关系,能否助芷珊约到现时大名鼎鼎的星爷做访问嘉宾呢?
●芷珊说:“周星驰当然想约啦,但他真的是个非常非常非常低调的人,要约他出来真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难咯!尽管一直以来,很多人说他很难相处,但我一直认识的他,不难相处,他平时说话、做事总有一种搞笑细胞在,跟他一起你会很开心,不会觉得闷,他是一个Anytim e都很Entertainm ent的人。下一辑《最佳男主角》会不会有他身影?这里先卖个关子吧。我不敢说,未成之事我从来都不说。”

“最佳女主角”的耀眼身世
何鸿燊是她姑丈,超蕸、超琼、超凤是她好姐妹

黎芷珊的人脉关系,其实不只在娱乐圈。她有1/4葡国血统,原名M ariaLuisaLeitao,来自澳门显赫家族。赌王何鸿燊的原配夫人黎婉华是芷珊的姑姐,黎婉华父亲黎登与何鸿燊一样风流,有四个太太,子女分散世界各地;芷珊父亲黎志忠是黎婉华的十四哥,芷珊生母是黎志忠第二任妻子,芷珊出世时,父亲已46岁。这个豪门大家族,枝叶庞大。

小时候的黎芷珊,一直有参与何鸿燊和黎婉华搞的派对,场地不是在其澳门主教山大宅,便是在葡京的日丽厅。新年派对人头涌涌,众人排着队与姑姐、姑丈拜年拿利是,利是钱一封不下500元;圣诞派对则更具规模和制度化,设有抽奖环节,不但人人有份,而且礼物分男士与女士、大人与小孩各不同。

黎芷珊与赌王二房的几个表姐妹相当熟络,她与超蕸同年,读同一间中学,是从小玩到大的死党,与大家姐超琼和超凤也很亲密,大家会直接互唤对方的名字。

直至姑姐黎婉华1973年在葡萄牙遇上车祸,丧失大部分记忆,在大宅举行的家庭聚会开始减少。到1985年黎芷珊父亲病逝,黎芷珊也开始踏足娱乐圈,她就甚少参与黎家的聚会,与其他家族成员也开始疏离了。

黎芷珊一直秘而不宣,她是赌王内侄女的身份,她也不曾以这身份获得任何声名上的利益。她自小叫姑丈U ncleStanley。

●芷珊说:“我觉得没必要到处跟人说,这是自己家里的事,没必要都拿出来与人分享。那最开始他们(娱记)为什么会知道?因为那时候我姑姑过世,我去出席丧礼,记者们遇到我觉得很奇怪:“咦,怎么你会在这里的?”那时候他们才开始去查,才知道我的家世。但我的家族实在太大了,我爷爷有四个老婆,我奶奶都生了十多个,我们直系的、在我们自己那一房的,就知道我,其他U ncle、Aunt就不太熟。因为做了电视这一行,工作忙碌的关系,小时候去过的派对,好多年都没出席了。我也从来没想过,可以靠这个家族令自己在事业上有某些捷径。

跟几个表姐妹(超蕸、超琼、超凤)一起玩,我们从不讲公事,有时候她们也会说起我这个新节目。但我不会说:‘啊,我认识她们、了解她们,我有很多私密爆’,我还会避开那些需要访问她们的场合。为了自己的事业出卖亲友,我不是这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