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儲備局本月中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QE3)措施,水浸全球,在預期超級通脹來臨及貨幣貶值的恐懼下,即使金管局立即出招收緊按揭,港人為免手上銀紙縮水,爭相入市買樓,樓價升勢如入無人之境。

QE3令全城起哄,業主紛紛封盤及反價,買家眼見盤源大減,惟有狂追價,出價甚至高過業主叫價,誘使業主賣樓,導致癲價成交湧現。更令人驚訝的是,一批一直只持有自住單位的業主,都被市場氣氛感染,相繼入市買多間樓抗通脹,藉此賺取升值利潤。全城開始進入瘋搶樓地步,樓市投機味漸濃。

政府壓樓市虛招無效,民間再次一面倒相信「樓價只升不跌」。市場完全漠視政府的壓市措施,雙方出現博弈,增加政府隨時出重手打壓樓市的機會。

樓價不斷攀升,市民到經紀行打探市況,部署入市。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宣布推出QE3,預期全球會面對資產價格急升壓力。

上周四,租住香港仔深灣軒的黃先生,毅然以六百三十萬元,購入鰂魚涌太古城南海閣一個五百九十七方呎單位,折合每呎一萬零五百五十元。「原以為五百萬左右已可入市,怎料要『加碼』兩成六。」由於價錢較心目中高,黃先生一直十五十六,兩天後終決定入市,皆因他深知遲買可能更貴。黃先生的個案,正是目前很多買家的寫照。

黃先生原本並不想買太古城單位,他帶點無奈的說﹕「兩年前以呎價六千八百元沽出深灣軒,以為待樓價回落伺機入市,但兩年來樓價一直無回落,後來希望以每呎九千五百元買回深灣軒一個三房單位,可惜業主企硬要每呎一萬才考慮!」

眼見自己租住的單位快將約滿,風聞業主會勁加租兩成半至兩萬元,計落買樓更划算,他於是四出物色單位。睇樓時,適逢美國聯儲局推出QE3,宣布低息環境維持至二○一五年,黃先生心諗熱錢將進一步流入本港,樓價或進一步上漲,「嗱嗱聲」撲入市。

有見QE3出台會令熱錢流入,苦等了兩年的黃先生,直言等唔切樓價回落,上周終出手購入太古城單位。

太古城上周曾錄得單日五宗成交,情況屬罕有。

蔚景園唔講價賣出

買家擔心遲買會更貴,甚至不惜不還價或連番追價入市的個案不斷湧現。像沙田蔚景園一座高層一個五百六十九呎單位,業主七月連租約放,叫價三百九十五萬元,一直未能售出。其後租客遷出,業主即時大幅反價三十五萬元,幅度近百分之九。中原地產沙田中心高級分行經理馮澤源說﹕「一名用家見屋苑少有放盤,沒還價便以四百三十萬元購入單位。」

北角兆寶大廈另一個三百五十二呎的高層單位,共吸引六至七組買家睇樓,世紀21日昇地產營業董事何俊傑說﹕「業主原本開價二百八十萬,見咁多客爭,不斷反價,其中一名區內上車客鍥而不捨,經過三小時爭奪,終以二百九十七萬搶到單位,比業主原本開價足足高咗百分之六,貴過同類單位百分之五。」

沙田蔚景園有買家在不還價情況下入市。

能以高價易手,全因區內三百萬以下交吉盤所餘無幾,買家愈遲買選擇愈少。中原地產住宅部亞太區總裁陳永傑表示﹕「現在業主就算反價百分之三至五,買家都不會討價還價。」

美國公布QE3措施,每月購買四百億美元按揭抵押債券,措施並無期限,直至就業市場有改善為止,這樣等於無限量印銀紙;同時,維持超低息的時間,亦由一四年底,延至一五年中。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即時提出警告,美國新一輪量寬可能會為新興市場再次帶來通脹和資產價格壓力。

市場對QE3消息的即時心理反應,是熱錢會流入本港炒作一番,本港亦肯定會面對通脹急升的壓力。在這樣的心理預期下,市民自然會想方設法去對抗通脹,為手上資金保值,買樓便成為最普遍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