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白色猄皮大衣$43,200
粉紅色掛肩 Signature手袋$4,500
Both from Tod’s

Cover Story

我的前半生 張鈞甯

2012年09月27日 ~~ 第1177期 香港《壹周刊》

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只是一海之隔山水幽微靈秀的寶島,似乎是孕育氣質美女的夢工場,由一代宗師林青霞開天闢地伊始,一期一會的氣質美女代表人物,十隻手指數唔晒。
當中被寶島宅男以第一之名加冠在氣質美女四字開首的張鈞甯,名字更是力壓兩位勢不可擋的八十後同媚桂綸鎂和曾愷,穩坐狀元榜首。
「台灣第一氣質美女?還好吧!其實我一直都不在意這些稱號,不管你們叫我什麼,我一直都是原來的我。」
可是這位台灣第一氣質美女的名字,卻經常和趙又廷何潤東楊佑寧修杰楷等高大威猛男糾纏在一起,到底女神芳心,花落誰屬?
「可能我的個性比較直率隨意,所以有很多男生都願意跟我做朋友,才讓大家誤會,認為我跟誰誰誰蠻登對,於是沒完沒了的配對炒作。其實都是好兄弟,我到現在還是感情空白單身的啊!」單身宣言說得溫柔嬌嗔。
系出藍血書香望族,又是名校畢業碩士生,知書識墨閨秀氣質外露,卻又潛伏外柔內剛男兒本色,條件同質地都咁好,才剛過了 30歲生日的皇帝女認真唔憂嫁!

內涵取勝


黑色斗篷$16,500
蟒蛇皮 Mini D手袋$20,700
灰色高跟鞋$7,000
All from Tod’s

並非要人比人比死人,事實是,寶島國民所指的第一,還要美貌與智慧並重,涵括背景和學歷兩大優資成分。
憑台劇《白色巨塔》和同戲的桂綸鎂成為一時瑜亮的張鈞甯,德國出生,祖輩屬台中大雅鄉望族。祖父張瑞楨便是前台中市 衞生院建築物持權人,父親張志銘則是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合聘教授,母親鄭如晴既是當地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亦曾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擔任講師。二人婚後雙雙留學德國,生下張鈞甯姊妹倆,直至闔家回台張父獲聘於台灣大學任教授,因外遇,後離婚。
精通國、台、英、德四語的張鈞甯成績一向拔尖,畢業於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後,便考進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縱使後來成為演員,依然堅持學業,兩年前終在國立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法律組碩士畢業,孰料藍血背景加上尖子學歷,還是棄「帥」從影投身娛樂事業,張鈞甯說,一切,都是天意。
「很多年前,有天在街上受邀做問卷調查,沒想到幾個月後,那個做問卷調查的工讀生竟成為藝人經紀的助理,因此想起了我,便按問卷調查上的聯絡電話找到我。」 

體驗苦甜


深啡色猄皮乾濕褸$40,100
桃紅色猄皮飾羊毛手袋$12,700
Both from Tod’s

張家乖女初長成,明明專才應當前程絢麗似錦,中途卻被五光十色萬花筒娛圈所吸引,家人沒拍枱反對嗎?
「剛開始的時候父母是非常強硬的反對,他們擔心娛樂圈有很多誘惑,深怕一向循規蹈矩的女兒一進圈子就變壞。其實自己從小到大也是個安靜的小孩,很害羞,根本沒有表演慾望,總覺得自己跟世界沒什麼聯繫,就算有一天死掉了也沒有關係。
「可是心底裡就是有另一把聲音告訴自己:我也很想去感受生命、感受身邊的人和事!因此當演員應該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它讓我有機會去體驗,去觀察,去揣摩,去嘗試:失敗是什麼,挫折是什麼,痛苦是什麼,心痛是什麼……相對的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當甜美的結果來臨時,那一種甜美的層次應該有多豐盛。
「演藝事業不單改變我的個性,使我變成一個勇於表現自己的人,也因為當中所付出的堅持和努力,終於令爸媽和姐也有所改觀,不再存偏見,現在已經很放心的讓我到處碰。」
既然找對了人生方向,為何當時仍要堅持學業?
「因為那時候還不清楚究竟想讀書還是當演員,是有一點迷惘,怕選錯,倒不如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去試試看。其實後來沒多久已經發現自己真的很愛表演的工作,但基於曾對父母和自己許下了承諾,如果這樣子就輕易的放棄,那代表其他的東西以後都可以輕言的放棄了,所以不管多辛苦,也堅持靠意志去克服把它完成,希望跟父母跟自己都有所交代。」 

三十˙開始


棗紅色皮革外套$18,600
灰色 Miky手袋$11,500
Both from Tod’s

以小家碧玉閨秀氣質闖入寶島娛圈,一張鄰家女孩清純親切的臉孔,輕易打入宅男和民心,致令演出機會從來不絕, MV主角電視劇電影唱歌舞台劇配音……幾乎可染指的範疇也試過,四年前的第十屆台北電影節頒獎禮上,更憑鈕承澤導演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摘下最佳女演員的獎項。
總結入行十年,這張中途業績報告,成績斐然!
「我從沒有將獎項視為奮鬥的目標,因為獎項不是每個演員盡了力說拿就可以拿得到的,其中的成分太微妙,真的要講緣分。我比較喜歡揣摩角色的摸索過程,是體驗也是學習的機會,如果能在表演過程中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自己,有用心做過功課的我,那種被認同被肯定的滿足感,才是我最渴望得到的讚賞。
「坦白說,我以前很怕三十歲這個年齡關口,覺得三十歲的年紀好像已經很大,可能工作上會失去很多機會。後來經過這些年眼界上思想上的見識和沉澱,才明白二十歲的我,根本還在摸索在犯錯在學習在成長,稚嫩得不得了!到了三十歲這階段,人算是比較成熟,可以從昨天的我更清楚的認識自己是誰,有了智慧,建立了自信,便不再那麼容易被身邊的人和事所影響及動搖,因此反而覺得現在的我才是人生的真正開始!」 

甯˙靜˙說


黑色羊毛大衣$17,500
藍綠色 Signature clutch$6,700
Both from Tod’s

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張鈞甯說,不用工作的日子,希望早上也不要睡得太晚,能起來吃一頓非常豐盛的早餐,拿個相機就出門去,走一走照照相,拍一些有感覺的相片,跟好朋友相約去看看電影或是喝一杯茶聊聊天,吃到好吃的食物,買好聽的 CD,然後躺在草地上嗅着桂花的香味,看着藍天白雲跟天色的變化,享受難得偷來的片刻慢活,讓心靈沉澱回復逸靜。
原來放假不一定要長瞓或外遊或血拼或三五知己晚九朝五爛醉夜蒲。
原來放假也可以被說成是一幅叫人心往神馳如夢似詩的活動圖畫。
這種氣質美女,難怪只盛產模的香港一直所欠奉。 

撰文:趙朗楨
形象:吳夢珊
攝影: Neville Lee
化妝: Jenny Lin
髮型: JoJo Chuang@Hip Hair Culture Taiwan
mailto:nextplusone@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