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源於左心室,然後經胸部落到腹部,下接大腿股動脈。由於是體內最粗血管,血流壓力最高,一旦老化,可以如氣球般被吹脹,谷出致命主動脈瘤。

頭號健康

老化血管谷出瘤 一爆奪命

2012年09月27日 ~~ 第1177期 香港《壹周刊》

香港頭兩大殺手病是心臟病同中風,好多人都聽過,主因是飲食高脂、高糖兼高鹽,加上懶做運動,搞到心腦血管出現粥樣斑塊,愈塞愈窄而發病。
不過,除了心腦血管受罪外,連接心臟和下肢的主動脈都一樣會出事,而且更加「大鑊」。血管硬化、血壓高、食煙等因素,可將這條體內最粗的「大水喉」谷到撕裂或生瘤,一旦爆破,九成機會斃命。因此,此症於近年已打入殺手病排名榜第八位。最恐怖是,主動脈瘤比心臟病和中風更加隱形,五十歲的林先生,兩年前經常劇烈胃痛、肚痛和背痛,甚至暈倒街頭,要立即進行開胸手術,先至執番條命。


林先生手執當年照出主動脈撕裂的胸腔電腦掃描,講述因胃痛入院的驚險過程。

講起兩年前一張電腦掃描照出主動脈撕裂,五十歲、任職鐘錶店店員的林志明頻呼好彩,「當年我經常胃痛,痛楚劇烈到好似有把刀捅入胃,不過食完醫生開的胃藥,痛楚又慢慢減少。後來,胃痛愈來愈頻密,而且連背脊都痛。某日,更加痛到暈倒於旺角街頭,被送入廣華醫院,排期照胃鏡要等兩個月,於是轉去睇私家醫生。」
當時林先生一心照胃鏡找出病因,不過主診醫生發現他血壓非常高,上壓飆上二百五十,下壓亦去到一百四十(正常水平應為 140/90mmHg),覺得事有蹺蹊,「醫生叫我唔好急於照胃,反而叫我先做電腦掃描,點知有驚人發現。」 

大水喉撕裂


病癒後林先生飲食清淡,下午茶時間只食件茄蛋三文治和飲熱檸水。

原來林先生的主動脈出現撕裂,外科專科醫生湯偉聰指出主要原因是膽固醇、吸煙等,導致血管內壁出現粥樣斑塊,加上主動脈是體內最粗的「水喉」,直徑達二至三厘米,須承受極大血流壓力,一旦出現粥樣斑塊,血流便有機會將斑塊部位的血管壁破開,引致撕裂。最致命的,是病發位置接近心臟,包裹住心臟的心包膜已經開始充血。「好彩當時無即刻照胃鏡,醫生話胃鏡插入喉,血壓會進一步飆高,心包膜會突然增加充血,好有可能死於當場。」
由於情況危急,醫生立即寫轉介信,「即刻入瑪麗醫院做開胸手術修補撕裂位置,傷口由胸骨落到胃,住 ICU一星期後,轉回普通病房都住咗一個月。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以前做冷氣維修工程,出院後轉行賣錶。」
大病後檢討生活習慣,林先生自覺食得鹹和吸煙最傷身,「一個星期有三日去茶餐廳食晏,最鍾意點扣肉飯。老婆整豉油雞,最鍾意用汁撈飯。煙都食咗三十幾年,一日起碼一至兩包。」病後林先生非常錫身,下午帶飯,食得清淡,亦已戒煙,最重要是每星期游水三日,從無間斷。 

隱形大炸彈


發現林先生主動脈撕裂的湯偉聰醫生指出,近年主動脈撕裂或谷出瘤的個案並不罕見,「一年都遇到三十宗,多數都是六十歲以上長者,其中不少個案有吸煙習慣、高血壓或冠心病等;近年亦接觸過年輕個案,病人只得四十幾歲,一直話自己背脊痛,血壓又高,原來是主動脈瘤。」他形容,主動脈撕裂或谷出瘤,猶如體內一個巨型炸彈,不幸的是,初期病徵極不明顯,難以察覺,「一旦出現不尋常的肚痛、胃痛或背脊痛,已經去到後期。」
除了主動脈血管撕裂,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指出,高血壓亦有可能谷出瘤,病發位置通常於腹部,因此稱為「腹主動脈瘤」。他解釋:「高血壓、血脂和血糖會令主動脈血管出現粥樣斑塊,亦令包裹住血管的纖維失去彈性,就好似鬆弛的皮膚一樣,血流的壓力將鬆弛的血管谷脹,形成主動脈瘤,部分直徑更加超過五厘米,好容易爆破。」不過,此病專門攻擊男性,女性患者罕見。


主動脈瘤一旦爆破,死亡率極高,湯偉聰醫生指出:「好多病人未去到醫院已經不治。」


香煙中的尼古丁可令血管收縮谷高血壓,亦增加血凝塊阻塞血管機會,直接引發冠心病和主動脈瘤。

大肚腩掩蓋


歐陽輝說,幸好例行檢查時多口問醫生肚上為何出現青筋,「否則都冇機會湊孫囉!」

余俊豪指出,主動脈位處脊椎與腸臟之間,以往醫生可憑觸診摸到凸出的主動脈瘤,不過現今好多香港人都有大肚腩,摸到主動脈瘤機會只有五成。擁有四十吋大肚腩、今年六十七歲的退休旅遊巴司機歐陽輝,即使肚內的主動脈瘤已被谷到直徑三厘米大,亦未有察覺。 

肚腩現青筋


余俊豪醫生指出,如果主動脈瘤直徑大過五厘米或一年內生長速度超過一厘米,便要考慮做手術。

歐陽先生一直以為自己身體健康,「只係有哮喘,要定期去威爾斯醫院睇胸肺科。大概五年前,發現自己肚腩有條青筋,覺得奇怪,於是睇胸肺科時問醫生,被轉介去照超聲波,先發現肚入面生咗個瘤,好似有三厘米大!」
當時醫生解釋,主動脈瘤無藥可醫,不過直徑小於五厘米,爆破風險不高,建議歐陽先生戒掉二十幾年的吸煙習慣和食藥保持血壓穩定,並定期覆診觀察主動脈瘤增長情況,「不過觀察八個月後,主動脈瘤脹大到五厘米,好易爆,醫生話最好做手術安裝支架。」 


主動脈支架比心臟支架粗和長得多,約九萬元。

余俊豪解釋,安裝支架是近年引入的微創手術,導管介入路徑類似通波仔,「首先於大腿兩側股溝切開約五厘米的傷口,將導管引入主動脈瘤位置,然後植入人造血管支架,血流便只會流過人造血管,脹起的主動脈瘤便會因為無血到而逐漸萎縮。」他指出,支架手術比傳統手術安全得多,「傳統手術要開一個三十多厘米傷口,用止血鉗將主動脈上下游夾住,然後將血管破開,植入人工血管,手術死亡率達到 4.8%,而微創支架手術死亡率大幅下降至 1.2%。」歐陽先生亦指出微創手術簡單得多,「只須半身麻醉,手術約五小時,三、四日後便可出院,一個星期後仲揸番旅遊巴!」 

話你知


動脈硬化檢測,俗稱血管年齡,是透過量度脈波傳播速率,即血液從手到腳通過血管的速度,判斷血管阻塞及硬化程度,計算出血管的實際健康年齡。心臟科醫生指,檢查準確度較高,建議四十歲後可每年檢查。

高壓谷出病




主動脈上連心臟,下接大腿股動脈;由於是體內最粗血管,直徑達二至三厘米,血流量大,因此承受極大壓力;一旦血管出現粥樣斑塊,好易谷出病。無論主動脈撕裂抑或谷出瘤,一旦爆破,死亡率高達九成。

撕裂
正式名稱為「主動脈剝離性動脈瘤」。主動脈由外膜層、中間層和內膜層三層構成。粥樣斑塊會令內膜層出現潰瘍或損傷,血液便有機會經裂痕滲進中間層,令血管內層與外層逐漸剝離,最終撕裂;主要發生於胸部的主動脈。

主動脈瘤
正式名稱為「腹主動脈瘤」。年紀大、粥樣斑塊、血壓可令主動脈變得鬆弛,鬆弛部分在壓力的影響下會逐步擴張,形成一個向外凸出的囊狀結構;主要發生於腹部的主動脈。

資料提供: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外科專科醫生湯偉聰 

高危一族


主動脈病變病發初期,可以全無病徵,發展到後期,主動脈撕裂病人先會出現胸部及上背劇痛。而主動脈瘤患者,除了腹、背痛外,按住腹部,有可能感受到如脈搏式的跳動。由於主動脈瘤病徵幾乎隱形,以下高危一族,醫生建議最好於六十歲後進行超聲波檢查,及早揪出隱形炸彈。
•年齡高於六十歲的男性
•有高血壓*
•患有冠心病
•吸煙或曾吸煙
*根據世 衞定義,上壓高過 140mmHg或下壓高過 90mmHg,即屬高血壓。

隔離主動脈瘤




Step 1
於大腿內側切開一個約 5厘米的傷口,以導管將支架引入到主動脈瘤位置。 


電腦掃描顯示,植入支架後,動脈瘤已完全萎縮。

Step 2
將支架放入及撐大,固定於主動脈瘤位置,血流便與主動脈瘤隔離,可避免主動脈瘤受血流壓力而進一步擴張或破裂,亦會於一年內逐漸萎縮。
資料提供:中大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 

避鹽降血壓


街邊小食吸引,不過全部落重醬料,超鹹,為保血管,少食為妙。

血管會隨年齡增長出現老化,除此之外,每日進食超過一茶匙鹽(即 2400毫克),都會令血壓上升。因此,避鹽降血壓,可預防血管老化,減低谷出瘤機會。

少食罐頭:醃製和罐頭食物中含防腐劑「硝酸鈉」、「亞硝酸鈉」、「抗壞血酸鈉」,味精的「穀氨酸鈉」,全部都含鈉質(即鹽分),要盡量避免進食。

少點醬汁:不可單憑味覺判斷,食落唔鹹,其實都可含高鈉。例如一湯匙甜醬含鈉 169毫克。辣醬、豉油、魚露、蠔油,全部高鹽,全部要避。

多用香料:煮食時,可以蒜茸、葱、芫荽、胡椒粉、辣椒粉等提升風味,醃肉類,可選擇沙薑粉、孜然粉和香草。 

話你知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餐單,是透過進食高鎂、高鉀和高鈣食物,加速排走鈉質,有助降血壓。鈣質可從奶類攝取;補充鉀質,則可進食蔬果、菠菜、番薯、香蕉等;鎂質則可從果仁找到。 

撰文:鍾柬芝
攝影:吳卓凡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