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
李丞責
李丞責博士,十多歲開始便隨其父登山涉水,遍尋中外名山大川尋龍點穴。承三代祖傳風水命理學問,以十九歲之齡成為風水師,乃中、港、台三地最年輕的風水大師。李丞責更於年前獲北京師範大學「天文學系」頒發博士學位,集古代風水學問與現代天文知識於一身。
 
 
三國英傑 有樣睇

三國時代英雄輩出,就連他們的面相亦各有不同,劉備、曹操、孫權都各有特徵,能夠晉身帝王之類的人,總有他們的獨特之處。李丞責博士指出,其實這些歷史人物的面相特徵,在現代相學上亦是有根有據,可以讓現代人參考。

耳大是福

據《三國志》中記載,劉備擁有一個獨特的身形和面相,說他「身長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顧自見耳。」相學上就認為這是大富大貴之相,雖說劉備半生顛沛流離,不過最終仍然在四川稱帝,可說是應驗了這種富貴之相。

「《三國演義》中甚至說劉備垂耳過肩,現實中真的有這樣的耳朵,可能會有點嚇人,不過耳朵大、耳珠厚等,確實是富貴之相貌特徵。」李博士稱。

劉備

狼顧之相

三國時代另一個特異的面相,可說是晉朝實際上的開創者,司馬懿的狼顧之相。

《晉書》中有說曹操指「司馬懿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欲驗之。乃招使前行,令後顧,面正向後而身不動。」意思是說曹操叫司馬懿向前走,又叫他往後看,司馬懿的脖子及臉竟然可以拎轉望向後方,但身體卻仍然向前。

相學上說有這種相的人,必有狼子野心,決不會甘居他人之下,日後必要篡權。事實亦是如此,司馬氏的晉朝最後取曹魏而代之。

司馬懿

神光外露

曹操被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可說是三國時代最重要的人物,據《世說新語》所載,其實論外貌,曹操不算特出,甚至是「姿貌短小」,即身形和樣貌都不很特出,可是也說他「神明英發」,即神光外露,雙眼和神情充滿英雄之氣。

據說有一次曹操要接見匈奴使者,連他自己都覺得自己相貌不佳更兼身材短小,難以震懾匈奴,他於是要相貌堂堂的崔季珪做替身扮自己,曹操就裝扮成一般侍衛站在旁邊。接見完後請人問匈奴使者覺得魏王如何?匈奴使者竟然說,魏王「雅望非常,然牀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即是魏王樣貌是十分得體,不過站在牀邊的侍衛,卻才是真英雄。

曹操事後卻借故殺了這位能夠識破玄機的匈奴使者。

曹操

短命之相

除了英雄人物,其實三國時代的著名相學家,亦有記載其他面相特徵。

三國時代,有一位相術名家管輅,就曾經準確地以自己的身形相貌來預言自己的壽命。他預言自己最多只有四十八歲命,皆因自己「背無三甲,腹無三王,鼻無樑柱,腳無天根」。即是說背部不厚,腹部又無肉,而且鼻小無樑骨,更兼是扁平足,所有這些加起來就是一個短命之相。管輅最後真的只在四十八歲時死亡。

河南當陽的古墓,據說是曹操的真正墓穴所在。

神機小貼士 曹操翡翠珠

據說早前在河南當陽,出土的曹操墓中,竟然發現一粒翡翠珠,有考古學家相信這是曹操下葬時,含在口中的寶珠,估計價值連城。

李丞責博士指出,其實中國人傳統都有在過世的親人口中,放入各種寶物的做法,意思是希望逝者來世可以有財有寶。

「古代中國分階級,不同身份的人過世時,口含的寶物種類亦有限制,例如曹操是翡翠,一些較下層的官員可能是玉,甚至只是木珠也有可能。其實在漢朝時,翡翠寶玉等比金、銀更貴,所以高層人士都會以這種寶珠來陪葬。」

李博士稱現代人舉行葬禮時,會在身故親人口中放入銀幣,亦是同一個道理。

從曹操古墓中出土的翡翠玉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