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源自沙特阿拉伯的一種致命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專家仍未查出其真面目,病毒不斷擴散,在造成一死一危殆後,五名丹麥人亦一度「疑似」中招,各人在當地醫院接受隔離和檢疫,其後證實只屬普通感冒。

本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天強調,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英國衞生部門公布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圖譜,與沙士病毒基因並不相同,故屬不同族群。他進一步解釋,沙士屬冠狀病毒「2B」類,而新型冠狀病毒為「2C」類,新型冠狀病毒一定不是沙士。不過為了未雨綢繆,衞生防護中心短期內會將新型冠狀病毒列入本港法例訂明的傳染病列中,以便在感染個案呈報、防控隔離及患者追蹤,作出法律支持。另外,防疫專家初步分析,指新病毒基因的排列與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近日秋高氣爽,市民多登山遠足。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指,蝙蝠一向躲藏在陰暗位置,如洞穴中;隨本港密林、郊區漸少,已較難見到蝙蝠蹤影。不過,鍾建民提醒市民,一旦見到蝙蝠,就要慎防接觸、飲用附近山水,「蝙蝠糞便或會污染水源,可能存有病菌」。

初步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源自中東,曾浩輝指,鑑於伊斯蘭教朝聖月份臨近,本港有團出發到中東朝聖或旅遊,已經與有關國家領事及宗教團體接觸,協助發放防控及防感染措施的資料。

 

不少市民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恐慌,驚沙士重臨,但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與圖中的沙士病毒不同。

防疫專家初步分析,指新病毒基因的排列與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在周二於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表示,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所引發的流感,是一種溫和的疾病,強調非威力強大的沙士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