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彤叔身體向來健壯,但畢竟都已八十七歲,上月底出席周大福私人預覽會時,露出疲態,獨坐在台上一角抖一抖。

新聞耳目

彤叔中度中風手尾長

2012年09月27日 ~~ 第1177期 香港《壹周刊》

今年三月才退休、揚言要同老婆歎世界的新世界發展( 17)創辦人鄭裕彤,上週突然腦部爆血管中風,入院至今。剛坐正主席之位的長子鄭家純,連日來都趕到養和醫院探望,加上系內多間公司於本週公布業績,純官疲態畢露。
新世界系的大小事務,就落在「改革派」、鄭裕彤孫子鄭志剛身上;彤叔早已篤定他為隔代接班人,而近年他亦積極整頓新世界,不少做了數十年的老臣子隨之退休,引入新血。同系的周大福( 1929),原來更在彤叔退下不久,便將旗下員工的薪金大減一半,以縮減開支,弄致怨聲載道、人人自危。


純官每天都出入養和醫院探望老父,但從沒有透露半句父親病情。

現年八十七歲的彤叔,退下火線才半年;上月他出席周大福珠寶展,鑑賞自己收藏的珠寶時,已沒有往昔的「精靈」,記者多次大聲向他提問,他都聽不到,要身邊的人在耳邊重複,行路及回答時較以前慢半拍。到前週五最後一次露面,是出席好友楊受成旗下英皇集團的七十周年晚宴,當日他單拖出現,行路要保鑣攙扶,當晚在場的人士透露,「彤叔當晚無異樣,胃口亦不錯。」但事隔數天,便傳出他入院的消息,令財金界嘩然。 

腦中風留院


據可靠消息透露,彤叔是因為中風入院,「彤叔是腦血管突然爆裂、中風暈倒,嚴重性屬中度,雖然無生命危險,但手尾會好長,而家喺深切治療部留醫,有排先可以出院。」連日來純官都有現身彤叔入住的養和醫院,但對於內情只以「無大礙,多謝大家關心」來回應。在鎂光燈下,純官時而眼濕濕,時而從容不迫,讓人猜不透彤叔病情;坊間更謠言滿天飛,傳出包括流感、中風、心臟病、跌倒甚至馬上風五個可能。由於除最親密的家人外,其他人謝絕探訪,彤叔的「鋤大弟」友及公司老臣子,對他的情況亦不知情。
彤叔中度中風,據香港大學醫學院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指出,醫生會根據多方面標準,判斷病人的中風程度,當中包括說話的清晰度、簡單的動作配合、眼球的活動及表達能力等。「中度中風病人只做到一半,例如問問題,佢兩題只答到一題,另外會有少少嘴歪,手腳郁到但舉唔高,講說話有啲含糊,表達唔清楚。」張德輝指一般來說,中度中風後,未來一年再中風的機會有百分之八;頭三個月是關鍵期,假如未能及時對症下藥的話,再中風機會更高。另外,中度中風的病人未來極有可能有後遺症,「除非把握中風後黃金三小時,注射溶栓藥物疏通閉塞血管,咁先可以減輕後遺症,否則絕大部分中度中風病人都會有後遺症。」張德輝解釋。
彤叔一直很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佢好緊張健康,小小感冒都要入院,一係去養和,一係去山頂醫院。佢一向無大病,估唔到今次咁嚴重。」彤叔的身邊好友說。○五年彤叔曾暈倒入院數天,後來他解釋是「唔夠瞓」,○九年彤叔亦曾被傳病危,新世界股價即急挫一成三,當時他則自稱「被人玩」,要急急現身闢謠;今次彤叔真的人在養和,但旗下王國的股價亦無甚影響,全因今年三月彤叔退休時,已部署好兒孫「瓜分」新世界地盤的接掌大計。


年多前的周大福周年晚宴上,已露出今日第三代掌權的端倪,當晚一眾孫仔孫女貼近彤叔而坐,坐其右邊的正是鄭志剛及鄭志雯,反而作為兒子的家純(黃圈)及家成只被安排坐彤叔打對面的背台位置。


上週五,純官被影到眼濕濕離開養和後,彤叔次子鄭家成亦現身,離開時拔腿就跑。

周大福大改革


彤叔近年出入都有「妹仔」伴隨,據知他退休前已「遣散」跟隨他多年的哈爾濱女友 Cindy;上年十一月他曾與肥了一個碼的 Cindy在中環現身。(《蘋果日報》圖片)

主席之位由純官坐上,由於往績麻麻,新世界這千億王國的日常營運及執行,都主要由純官兒子、公司聯席總經理鄭志剛打骰。鄭志剛○三年哈佛大學畢業後,便到高盛及瑞銀浸淫,○六年加入新世界,涉獵多個大型項目,並積極於內地政界鋪路,是鄭家少有的實幹派。近月的大改革,是將同系周大福的薪酬制度大幅改變!一名周大福後勤職員透露,今年五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公司以「提供更有安全性薪金保障制度」為由,調整佣金制度,變相令所有員工減薪。
「我以前底薪一萬,加埋佣金同三個月預派花紅,每個月人工都有三萬蚊!但而家新制度無咗預派花紅,發佣比例亦由一點六倍縮到得番零點六倍,所以而家人工得番萬六蚊!」該員工說,公司解釋要「提供更有安全性薪金保障制度」,全因金融海嘯時試過生意慘淡,要有備無患,還表示會增加底薪,讓員工收入穩定云云,「新制度下,我呢啲低級員工每個月最多都係得幾千蚊佣金,同以前平均萬幾兩萬蚊佣金差好遠!」
一名今年三月才入職的前線員工則更慘:「我見工時,人事部拍心口包我每個月底薪連佣金會有一萬六千元,但試用期都未過就話改制,過去半年,除了暑假有一個月生意特別旺、分佣特別多,收入有兩萬元外,其他月份都只有一萬蚊多少少,啲經理級嘅仲慘,一個月少了四、五萬元。」她還大爆:「啲師兄師姐都話公司過去兩年為谷上市,『使大咗』,去年個個花紅都有七個月或以上,所以今年就要開始減番,現在每日都聽到有同事話要轉工。」 

以往從不炒人


鄭裕彤家族地盤

以往彤叔掌政時,系內都以家庭式管理,旗下公司以「唔炒人」聞名,下屬賣樓時程序混亂亦極為「包容」。如今「彤孫」上場,不少阿爺時的開國功臣,如冼為堅及周桂昌,都退了下來,公司高層亦大洗牌;就算尚未全身而退的老臣子,亦相當識做配合公司改革,如跟隨彤叔六十多年的周大福老臣子何伯陶,記者本週一致電給他,問他周大福改制一事,他明明就在辦公室,但一問三不知,「呢啲嘢我唔知㗎喎,我退咗休了,就算要改都無人問我意見㗎啦!」
事實上,新世界系及周大福涉及多瓣生意,員工逾七萬人,人事變更及糾紛難以避免,正如純官及兒子鄭志剛,亦有不少「得啖笑」的爭鬥。一名新世界前高層透露,今年三月終坐正主席位的純官,其實一直想表現自己,奈何不及兒子受彤叔「器重」,「純官第一次坐正主持業績會當日,佢講咗嗰句:『我最少坐廿年啦!』,唔係講俾外人聽,而係講俾自己個仔聽。」不過,新世界股價即時嚇得應聲下跌百分之五,「仲有,而家嘅聯席總經理陳觀展,都係純官搵返來制衡阿仔,佢亦有份踢走堅叔(新世界前集團總經理),免得自己更加無定企。」據知他當主席,主力是「簽名」,而且地產業務性質穩定,彤叔較以往放心,「純官份人只係較急躁,同佢講超過十分鐘嘢,佢就會分心;話佢知份約唔簽,公司就有損失,佢就會即刻簽的了!」一名前高層說。
至於暫時表現獲好評的鄭志剛,則被指過分姿整,「有次他以為記者讚他的西裝 cutting好,夠貼身,佢就笑得好開心咁同大家分享套西裝係『 Italian cut』,即係『 slim cutting』,但其實係佢著得套西裝好『爆』,啲記者『潤』佢!」另外,新世界今年紅盤溱岸 8號的示範單位內,擺放了多本鄭志剛做封面的雜誌,令人以為新世界大搞「偶像派」。 

兒孫各司其職


彤叔其他的子子孫孫,亦已安插新世界系內,按各人的能力各司其職。彤叔次子鄭家成,一直與兒子鄭志謙幫忙打理新世界中國( 917)業務,但二人極之低調,絕少與彤叔出席公開場合。新世界中國市值二百五十億,與純官及鄭志剛「坐正」市值逾千億的周大福及新世界發展,自然有所差別。
而鄭家成大仔,實質是彤叔長孫的鄭志恒,數年前曾負責彌敦道日式地下街商場項目「活方( Woodhouse)」,頻頻於媒體曝光,外界對他上位做接班人的呼聲一度甚高。但去年十一月竟爆出其韓籍女友在鄭家淺水灣大宅割脈自殺,其後更有消息指他風流成性,「食」遍中、日、韓,形象掃地,「坐正」之事便不了了之。
至於鄭家純一系,次子鄭志明為新創建( 659)執董,主要負責基建及項目收購,他畢業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巴布森學院,讀書明顯不及哥哥鄭志剛叻,新創建還有彤叔女婿杜惠愷父子掌權。女兒鄭志雯則為新世界執董兼新世界酒店首席行政總裁,早年她一直計劃與鋼鐵大王龐鼎元孫兒龐建貽結婚,後來因男方家中有白事,曾兩度延期,直至今年三月才拉埋天窗。無獨有偶,今次鄭志明正預備於本週六結婚之際,彤叔卻突然入院,認真好事多磨。


周大福於去年底上市,原計劃集資超過二百億港元,後因市況不佳,大幅削減集資額至約一百五十億港元;現時周大福市值超過一千億。(林志謙攝)


彤叔在財經界人脈甚廣,是眾富豪的「大哥大」,深受敬重。後排左一及二:鄧永鏗、周星馳;後排右一及二:羅兆輝、劉鑾雄;前排左起:楊受成、鄭裕彤、陸小曼、林建岳、趙世光。


彤叔在退休前,終一償心願,將周大福珠寶推上市。以往鄭裕彤曾想兒子鄭家純接班,近年轉為培植孫子鄭志剛(右至左),將新世界千億王國延續下去。

鄭裕彤檔案






鄭裕彤與妻子周翠英指腹為婚,二人於一九四三年結婚,彤叔成為周大福創辦人周至元的女婿,並於五六年正式接手周大福。

撰文:鄧淑慧、鄧詠筠、楊慕珠
攝影:張國慶、關永浩
資料:黃詠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