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梁振英執政未夠一百日,但民望已急瀉至不及格水平,支持率只有三成三,跌至他當選後新低。

其一原因,與「管治A隊」接連出事有關,除了麥齊光因涉嫌呃租津被廉署拘捕火速辭職,兩名新丁局長——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後捲入重大爭議,前者因「劏房風波」誠信備受質疑,後者則處理「國教風波」表現「肥佬」;再加上另一新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對「膠粒事件」反應緩慢,均嚴重打擊政府威信,令市民對梁班子漸失信心。

梁振英亦深明箇中危機,近期着力物色各界有能之士出任副局長或政治助理,組成「管治B隊」扶助弱勢局長,更親自找來前立法局議員陸恭蕙任環境局副局長,幫黃錦星一把。據悉政府最高層亦正極力游說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前房屋署助理署長藍列群等加入政府,支援其他新局長施政。

特首梁振英上任兩個多月,但民望已跌至不及格水平,與多名局長接連出事有關,他近期四出物色有能之士出任副局長救亡,包括環境局的陸恭蕙(右)、房屋及運輸局的邱誠武(左),據知亦正游說陳嘉琪(中)任教育局副局長。

環境局副局長 陸恭蕙

教育局副局長大熱 陳嘉琪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 邱誠武

反國民教育科風波稍事平息後,特首辦上周三即公布三名副局長和兩名政治助理名單,其中陸恭蕙即日就任環境局副局長、李家超下月一日起任保安局副局長,邱誠武則由本月十五日起再任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前特首辦特別助理陳岳鵬,即日獲委任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而徐英偉下月八日起再任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

在五名人選當中,相信以具泛民背景、在本地和美國政界廣結人脈的陸恭蕙入局,最較政圈中人意外。本刊獲悉,今年六月才否認有應徵副局長的陸恭蕙,乃特首梁振英親自揀卒和邀請她加入政府的。

「CY搵了陸恭蕙後,她有照程序去聘任委員會面試,CY都有在場,在面試的四十五分鐘內,她表現得相當自信,更開門見山的問:『究竟新政府是否有心搞環保?如果不是,我沒興趣做。』她亦表明要睇晒所有環保政策,這種坦白和氣勢,令在場人士都打個突。」有熟悉政府運作的人士透露。

據了解,梁振英睇中陸恭蕙,一來她早年已是環保分子,與梁提倡綠色生活的理念不謀而合;二來她曾任立法會議員八年,退出政壇後成立非牟利智囊機構「思匯政策研究所」,主力研究政制發展、婦女權益、建築規劃、交通運輸等範疇,尤其關注空氣污染、保育及能源等環保議題,相對於來自建築師樓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她的政治「履歷」明顯「猛料」得多。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後左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後左二)和房屋及運輸局局長張炳良(前左一)均是政府新丁,對相關政策的背景和政府運作或一竅不通,需要強副手扶助。

梁振英上周五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如何更好地回應市民的訴求,相信是他當前急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