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VB一片小生花旦荒中,新晉小花自然把握大好時機上位。一直以來唐詩詠給人感覺似乎還差一點大將之風,可能是仍於初上位階段,自信心仍未夠強有關。不過,今年在熒光幕上不斷看到唐詩詠的演出,古裝、時裝都有,宜古宜今是女星極大的本錢,這是唐詩詠所擁有的,而且唐詩詠拍了幾套劇,角色能忠可奸,能強可弱,甚至喜劇都有,戲路算是很廣闊。唯一是給人仍幼嫩,給人略欠壓場的大將風範的印象。或許未來大家看完《神探高倫布》後會有新的看法。詩詠再努力做,浸淫一段時間,相信離當家花旦地位不遠了。

唐詩詠中學時已開始兼職模特兒,2000年參演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劇《青春@Y2K》,同期演員有余文樂、蔡卓妍、黎國輝等。其後唐詩詠於03年加入無綫電視拍攝的首部劇集是青春劇《當四葉草碰上劍尖時》當第二女主角,同期演員有黎諾懿、姚子羚、李雨陽等,之後亦在參演多部電視劇中擔任重戲份。在2010年,她演出《鐵馬尋橋》悲慘的應雁鳴(阿雁)一角,備受讚賞,更為她奪得該年度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飛躍進步女藝員獎。她領獎時哭成淚人,感謝已離世的母親。

在2011年唐詩詠於《真相》首次飾演見習大律師,她獲提名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並進入最後五強。雖然未能奪獎,但沒有影響她的前途,機會愈來愈多,開始擔任女主角的電視劇,包括《紫禁驚雷》、《拳王》、《衝呀!瘦薪兵團》及《造王者》、《大太監》及《神探高倫布》等。

自奪「飛躍進步女藝人獎」後最大的改變是甚麼?唐詩詠覺得「攞獎後人變得成熟了,無論是思想或演技。會積極嘗試接拍各式各樣的角色,好人、壞人、溫文怕事及硬朗女警角色都試過,幸好出來的效果觀眾都受落,OK啦!」

沒讀藝訓班 演戲靠自學

過往唐詩詠飾演的角色都是弱質纖纖的角色,但今年在《飛虎》中演的反派角色亦令人印象深刻,但她坦言暫時仍未想到適合自己的戲路風格,「我不想規範自己,沒有為自己設計風格戲路,留給監製導演睇我適合演甚麼就演甚麼,試多些。」

問她是否希望盡快登上當家花旦地位?「幾時做當家花旦這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最重要是有幕後的人信任,見到我的變化,給機會我發揮,相信到了大家認同我的時候,自然成為大將。我沒有讀過藝員訓練班,全部靠拍戲過程中邊演戲邊學,向前輩偷師,他們都很好,肯提點我。」

他人樂提點 必用心消化

唐詩詠人緣好,與宣萱、鄭嘉穎、黃宗澤、楊怡、梁靖琪、馬國明、林子善、阮兆祥、田蕊妮、陳展鵬、黃浩然、陳茵媺及黎耀祥等合作過,大家都對她很好。那麼這些前輩對手中,誰影響她最大?「許多人都幫過我,合作時看別人的一舉一動可以學習更多東西。特別近期合作的鄭則士(Ken哥)與黎耀祥。在《造王者》中,祥哥演余靖,雖然對手戲不多,但很多機會見面。《大太監》又有祥哥,每次我都把握機會找祥哥聊天,不停問他許多有關演戲的知識,他很好,不嫌我煩,有問必答。還有Ken哥真是很好,很專業,教我許多東西,最難得是沒有對手戲的,不關他事的場景他都留意埋,有問題問他,他一定教你,這對缺乏經驗的人來說很重要。」

雖然常演悲劇人物,但唐詩詠亦曾拍過輕鬆喜劇《衝呀!瘦薪兵團》,而她當時表現也很生硬緊張,其後她感謝田蕊妮教她放鬆方法,並明白在這行需靠自己努力,別人給你意見,都要自己用心消化。

那唐詩詠是怎樣鑽研提升自己的演技?原來她有個高人在後面,是好戲之人陳國邦,「陳國邦如我的老師,我有問題就請教他,他教了我一些表演方法,先了解角色的想法,明白了再演出時會容易投入許多。」

演精神病人 叫到失聲金牌監製李添勝在《神探高倫布》選角出人意表,起用黎耀祥與唐詩詠飾演一對,祥仔與詩詠年齡相差一大截,祥仔也笑言自己保持得好,譏笑拍檔詩詠「殘」得快。原來詩詠劇中會分飾母女兩角,要化老妝。詩詠與祥仔在劇內的角色不算是青梅竹馬,但他就一直暗戀對方,可惜詩詠為人貪慕虛榮向上爬,嫁給有錢人,但就遇人不淑,最後更導致有精神病。詩詠也說:「多謝添哥信任挑選自己演出。劇中要分飾兩角,而且角色有精神病,常常幻覺自己被人打,所以拍攝時差不多被所有人打過,自己都叫到失聲。」

與兩屆視帝交手對唐詩詠來講都是一大挑戰,在黎耀祥身上得到甚麼啟發?「學懂要放下包袱,不要想太多,與對手好好溝通。」

唐詩詠望嘗試接拍各式各樣的角色,帶給觀眾眼前一亮之感。
唐詩詠望嘗試接拍各式各樣的角色,帶給觀眾眼前一亮之感。

採訪:焯 羚
攝影:黃偉邦
場地提供:antico@TheOne

感情隨緣 掙錢買千呎屋

剛拍完《神探高倫布》,詩詠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經理人也幫口指「詩詠今年的確很忙,年頭一直拍到上月才有空檔。」過去8個月未停過工作,拍劇常是日接夜,豈不很辛苦?「不是太辛苦,因為喜歡所以就不覺得辛苦,而且見到出來的成果就很開心。我愈來愈喜歡演戲,最重要是可以趁機會賺外快,我想快些賺多些錢買樓,夢想中的理想之家是可以望海的千呎屋。」

本月公司終於放唐詩詠出外搵外快,經理人已經替她接了廣告,內地、東南亞、美加剪綵及登台。詩詠為此更練了陳慧琳的快歌,「在台上表演唱歌和跳舞,可以得到觀眾的直接反應,很享受。不過,太花巧的東西不合我,所以喜歡做演員,是覺得相對來說演戲較唱歌平實。我其實是個自閉的人,愛好靜,不愛動,只喜歡屬思考性的東西,入娛樂圈出於好奇,初入行真的不是太投入,近幾年才真正投入。」

拒評崔建邦重返幕前表現

前男友崔建邦兩番起落,曾轉到幕後做助導一段時間,現終於復出幕前,重新有機會做《勁歌金曲》主持及大型節目的司儀,又剛做完《香港小姐選舉》的司儀工作。問唐詩詠怎樣評價崔建邦復出的表現?有否給他意見?她笑容燦爛地說:「他可以再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當然替他開心啦,不過我不想多評論,他身邊亦有很多朋友畀意見他,例如志偉哥等,不需要我畀了。」

外間形容唐詩詠與崔建邦幾分幾合,可能是「打風都打唔甩」的一對。最近外傳他們愛火重燃兼結婚,兩人都否認結婚,同聲說仍是朋友。筆者也忍不住對唐詩詠講,崔建邦是個人才,將來在司儀界亦會有一定成績,她若仍是喜歡他的話就不要放棄了。重情的唐詩詠聽完,臉上露出甜笑,答了一句:「我是隨緣的人,看緣分啦!」的確,如果有緣,兜兜轉轉還是會回到你身邊的。直覺告訴我,兩人相處愉快。唐詩詠與崔建邦反正互相已經很了解,目前唐詩詠事業也正在衝刺打拚期,兒女私情可以慢慢談哩。

學懂放下包袱,讓唐詩詠可更自然地與視帝對戲。
學懂放下包袱,讓唐詩詠可更自然地與視帝對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