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飛仔以卡通人物咩咩羊參賽,獲大賽優異獎。

Pets

狗仔染毛大變身

2012年09月14日 ~~ 第894期 忽然1周

寵物染毛造型潮流於日本流行多年,近年染風直吹香港,早前九龍灣展貿中心就舉行了全港第二屆寵物染毛造型大賽。參賽的狗仔造型創意無限,簡直 360度大變身,有變成羊仔,也有變成花朵,一句到尾:唔似狗樣。有人讚得意,有人鬧虐畜。不過寵物主人卻樂在其中,今屆優異獎得主飛仔主人浠婷更直言,染毛令她的寵物尋回自信。

身為寵物美容顧問的浠婷,多年前已接觸日本寵物染毛造型潮流,去年更跟愛犬飛仔參加全港寵物染毛造型大賽,奪得全場最傑出創意獎。今年再下一城,雖然只取了個優異獎,但也心滿意足。
「我覺得染毛造型是一種藝術,跟飛仔染毛造型時,很講求牠跟我的默契。上次出賽的迷彩造型,用了 6日分段去染色,等上色時,飛仔要被另外3個人用手托住牠的頭和手腳,需要耐性,如果隻狗仔同你關係唔好,或唔信任你,都幾難做到。」
大人覺得過癮,但動物都有情緒,有無讓飛仔睇番自己的新造型?狗唔似狗,無唔開心咩?
「飛仔都無乜機會照鏡,就算見到,牠也不懂欣賞自己的造型,又無鬧情緒喎!反而這個造型吸引了不少人注意,稱讚牠。雖然牠不識人話,但看見成班人笑瞇瞇看着牠,圍着牠,逗牠,動物都有情感,會感到自己被友善對待及重視,反而好興奮。」拍攝當日,記者跟浠婷和飛仔於旺角街頭站立不到一分鐘,飛仔的矚目造型已吸引了十多人圍觀,有的拿出手機拍攝,有的笑着逗飛仔。看得出飛仔興奮開心之餘,也突然變得神氣起來。


在旺角街頭站不到 1分鐘,即有十多人圍着飛仔拍照,牠亦表現得甚為興奮。


飛仔的迷彩造型贏得 2011年香港染毛造型大賽冠軍。

一次獲獎換來洗版式惡評


浠婷覺得寵物染毛是另一種美的演繹。

得意的染色造型,雖然可以為寵物及主人帶來短暫的榮譽及注目,但也同時帶來洗版式的指罵。每次出完賽或接受訪問後,浠婷的 blog或 facebook上,惡意的批評就好像洪水猛獸般衝來。「通常鬧我虐畜,話我變態。係唔好受,試過同一時段被人 hack埋電郵、 facebook同 blog,我從來都不會為惡評反駁,咪當看不見或即時刪掉囉!」
浠婷坦言不會因這些惡評而放棄染色造型,因為她之前的狗仔便因為染色造型改善了情緒病,甚至改變了牠的命運。「我收養過一隻被遺棄的玩具貴婦狗──拖肥,由於被遺棄,所以很沒信心,又唔信任人,成日唔願郁,整日只伏在樓梯上,做觀察者,好抑鬱。後來我跟牠嘗試局部染毛,只染四隻腳仔,很多人見到後,走過去讚牠,逗牠玩。自那次後,牠便開始走出樓梯,牠亦變得比以前開心。」浠婷更曾帶拖肥到雜誌社拍攝,拖肥感到愈來愈受重視,變得愈來愈開心,去年更找到好人家,成為那家人的寵兒。
「其實染毛造型只是一種美容 style,我自己都唔會同飛仔染足 365日,只是遇上特別節日或參加比賽才染,讓看見牠的人開心,也同時令牠感受到有更多人愛錫。」

全白色狗仔才可染


•由於不能漂染,所以全白色的寵物才可以染毛,毛色較深,如黑色、啡色很難上色。
•染毛造型只適合狗仔,任何狗種都可以;貓仔因皮膚體質較敏感,不宜染色。
•染色可以維持兩至三個月,待新毛長出後,顏色需靠修剪而褪去,所以要視乎毛髮的長短。
•坊間的染毛產品參差,可選擇不含亞摩尼亞及酸鹼度溫和的染毛產品,減少傷害。
•染毛程序需要多人協助,頗花工夫及時間,所以最好找專業寵物美容師處理。
•寵物染毛的顏色約有 7至 8種主色,然後再分深淺度,黃、紅、橙及綠較易上色,紫色最難。
•染毛收費可分局部及全身,局部染毛以寵物部位作分野,共分 4部分,包括頭、尾、前兩腿及後兩腿;單一部位染一種顏色,約$180,若全身染毛(包括 3-4種顏色),收費約$800起。


變身前
狗狗名稱:飛仔
年齡: 4歲
• 2011星級寵物染毛造型大賽獲最傑出技巧獎
• 2012星級寵物染毛造型大賽獲優異獎


浠婷指染毛初期會令狗狗毛質變粗糙,不過待長出新毛後,就可以回復順滑,時間約需 3個月至半年。好多人都以為染毛時,狗狗動彈不得,浠婷說只要牠們信任美容師,就會好好配合,亦可以走動。



撰文:陳慧賢
攝影:陳偉強
鳴謝:寵友 Doggy Buddy( 2381 9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