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戴大眼 con易患角膜炎

2012年08月31日 ~~ 第892期 忽然1周

近年,許多娛圈潮星都戴俗稱「大眼仔」的有色隱形眼鏡來美目,頓時成為熱潮。但近月接二連三,有人戴名廠「大眼仔」出現甩色、發現垢物和黑點等情況,都咪話唔驚!雖然擾攘一輪,經調查後,懷疑鏡片上的微粒是化妝品殘留物,但旋即理工大學又進行測試,發現 5款「大眼仔」中,有 4款出現甩色情況,問你怕未?有視光師建議,女士們都係少戴為妙。

買街貨易出事




以往戴隱形眼鏡,以功能性為主,近年,演變成潮流,戴「大眼仔」等同化妝、時裝,換上不同顏色,甚至鏡片上印有星星、哈哈笑等圖案,凸顯與眾不同的風格。但註冊視光師 Darren Lo表示,周街買到隱形眼鏡其實幾危險。
「在美國、英國、韓國、台灣等地,均須具專業資格的視光師,配合生理顯微鏡分析閣下的角膜弧度、潤澤度等,憑着準確的資料數據,再按佩戴者需要,選擇合適的鏡片,同場即時驗配試戴,方可處方售賣有色隱形眼鏡。反之,香港卻可輕易在潮流精品店買到,尚未有任何監管,有可能購買到不適合自己的鏡片,輕則眼乾不適、敏感,重則可致眼睛發炎,影響視力。」

娛圈流行「大眼仔」,多位潮星如 Eason、 Angelababy、江若琳、范冰冰等都有佩戴,從而吸引年輕一族爭相仿效。


范冰冰


江若琳


Eason


Angelababy

少戴為妙


Darren更說,大多數購買「大眼仔」的客人, 10個有 9個半都是女性。不過,自有「大眼仔」出現甩色報道,有不少人前來查詢。「理工大學早前進行一項測試,抽驗市面 5款有色隱形眼鏡。以鹽水浸泡半小時,再用棉花棒輕捽鏡片表面,發現 4款有甩色情況,只有 1款過關,令不少人恐慌。曾有客人來買 colour con時,指明『不要脫色那款』。我即時向她解釋,現時雖然未有證實鏡片甩色會直接影響眼睛健康,但我們仍會提醒客人對懷疑脫色的產品少戴為妙。」
現今隱形鏡片發展先進,大部分功能性隱形鏡片採用矽水凝膠( Silicone Hydrogel)製造,是現時最高透氧度的物料,質感輕又薄,如即用即棄 con;但原來一般有色隱形鏡片,多採用傳統的水凝膠物料,透氧度和舒適度也相對地低。 Darren續說:「我不建議長時間佩戴。如客人堅持想購買有色 con,我都會建議他們留意鏡片設計,如果色素層夾在鏡片中間位置,有助避免直接接觸眼球,較為安全。但這是肉眼不能看見的,須要向註冊視光師請教。」


LensCrafters亮視點註冊視光師
Darren Lo

「特別一提,容易眼乾或少戴 con人士,第一次戴 colour con時間最好不多於 4至 5小時,讓雙眼適應。」

留意弧度


此外,鏡片弧度也是重要因素。一般功能性隱形鏡片都有弧度之分,而有色 con大多數只有一個弧度,就如買衫只有 free size,所以鬆緊程度好因人而異。 Darren解釋:「這就是問題所在。長期佩戴不適合弧度的鏡片,會令角膜受損。像鏡片過緊,會減慢角膜表面淚水循環,令眼睛出現紅腫;鏡片過鬆,則有可能出現移位,增加鏡片和角膜的摩擦,導致角膜炎。」




近年許多格仔舖、網店,均有「大眼仔」出售,顏色、圖案和款式特多,更以平價招徠。但無註冊視光師駐場,單憑售貨員片面之詞,你敢買嗎?

受傷個案
角膜受損




OL Sherry:「我本身有近視和散光,平日會戴 con,放假時偶爾會戴『大眼仔』,看起來精神 啲。早陣子,戴上已開封但未戴的 colour con,不到半天,雙眼好乾,開始發紅,很不舒適,仲出現移位情況,好刮眼。後來看醫生發現弄損了角膜,兩星期才痊癒,以後再不敢戴 con了。」

眼角含膿




模特兒 Hailey:「 3年前開始戴 colour con,喜歡戴啡色及漸變款式,愛它夠自然。其實,我眼睛好容易敏感,但為了靚,經常長時間戴 con 12至 20小時工作,搞到雙眼好紅。有次全日戴 con工作後回家,雙眼已滿布紅筋,翌日醒來發現雙眼角有黃色凝固狀的膿液黏住,難以張開雙眼,又腫又痛,要即時睇醫生開藥和眼藥水。自此我沒再戴 con了,好驚會盲。」

正貨推介!




備有 4色,可供一個月使用。採用專利 PointillaTM漸變色彩圖案技術,令色澤更自然。


FreshKon Mosaic
$160/2片( b)


提供 10色選擇的
兩星期即棄 con,以專利合 1鏡片設計, 3色重疊而成,色彩極富層次感。


FreshLook Colorblends
$160/2片( b)


備有黑、金和啡 3色選擇,採用獨有色素夾層設計,確保色素夾在鏡片中間,令色素與眼球真正零接觸。


1 Day Acuvue Define
$295/30片( a)

戴 con
check point!


1驗眼:佩戴視力矯正或有色 con,均需註冊視光師先檢查眼睛,利用儀器分析角膜弧度,並即場試戴鏡片。必須先檢查 con的濕潤度、舒適度以及移動程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款。
2跟指引:按照註冊視光師的指示,不要超時佩戴。依足清潔程序,定期更換鏡片。
3分先後次序:戴 con或除 con前都要先洗手。如有化妝習慣的女生,緊記應在化妝前戴上 con。並於卸妝前除下,避免化妝品沾污鏡片。

Shop List


(a) Acuvue 2588 1100
(b) LensCrafters 2881 7520

撰文:石美寶
攝影:陳偉強
協力:李梓軒
部分圖片:《蘋果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