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天下第一倉

不要信企業的謊言

2012年08月30日 ~~ 第1173期 香港《壹周刊》

在業績報告中,隱瞞負面卻又重要的資訊,可惡程度猶如講大話!普羅投資者一般不會花心機鑽研年報,讓上市公司有機可乘,報喜不報憂。

留心年報內的陷阱


以中國海洋石油( 883)為例,上半年業績差劣,這本可理解,但年報竟然對收購加拿大上市石油公司 Nexen(尼克森)一事,交代甚少。不要忘記,這宗交易發生在資產負債表截算日期之後,涉資一百九十億美元,佔了股東權益的一半!過往,中國企業收購海外資產的表現令人失望,我不禁要問中海油的管理層,項目預計有多少回報率?由何人管理?另外,公司聲稱坐擁大量資金,為何把派息由每股二十五仙,減至十五仙?不如讓我來解答吧!事關有七百一十億元人民幣(佔股東權益四分之一)困於金融資產中。管理層對大量舉債購買鮮為人知的金融資產隻字不提,淨流動性由一百億元人民幣,跌至負債四十四億元,還未計算核心盈利所面對的壓力。
依我估計,瑞安房地產( 272)正在「走鋼線」。物業銷售差,我看不到有任何跡象顯示價和量會有大改善。更甚者,淨負債由一百九十億元人民幣升至二百四十億元,負債比率高達八成。而計算利潤的會計手法,令我啼笑皆非。薪酬開支為二億七千萬元人民幣,他們竟然可以把其中的八千一百萬元資本化,這在我三十六年的會計生涯中,聞所未聞!除了薪酬,瑞房亦把十億元利息開支中的九成資本化。此外,當樓價下跌時,你怎能上調投資物業組合的公平值?如果撇除估值重估及上述的資本化,淨利潤僅一千五百萬元人民幣,但瑞房的股東權益達三百億元人民幣,究竟發生什麼事?

伺機買中石油


反觀惠理集團( 806),一如所料,其上半年業績表現遜色,事關表現費佔收入一大部分。管理層對此毫不諱言。其實,每一間負責任的公司都必須這樣坦誠,但鮮有做到。我相信,惠理集團將會成為亞洲最大型的獨立基金公司。即使市況差,旗下管理的資產維持穩定,約七十二億美元,表現不錯。二十三億港元股東權益中,十億元是現金,十二億元的投資詳列於附錄中,並無負債。有客戶跟我說,惠理股價很貴,我只好反問,一間誠實而前景又有保證的公司何價?
電視廣播( TVB)的未來繫於中國。面對這個市場,邵逸夫爵士不是太過成功,但新領導層見到巨大的潛力。電視廣播有六十九億港元的股東權益,淨現金達三十二億元,「銀彈」充足。而且,對電視行業瞭如指掌,更加如虎添翼。早前, TVB與上海的媒體公司組合營公司,拓展內地節目發牌及分銷市場,我感到放心。
我看見,中石油在資本開支方面正在開快車,負債亦上升,但仍維持在股東權益的三成六。管理層起碼肯講真話,石油及天然氣生產業務「碰壁」。政府壓抑成品油價格,變相「處罰」中石油。不過,等待收入上漲之際,百分之四以上的派息率帶來不俗的回報。你們要稍安無躁,市場「插水」時,買中石油吧!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