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作為三國時代,最出名的軍師和政治家,自古以來有關他的傳說和故事極多,時至今日仍然是新討論的熱門話題,電影、電視劇中的諸葛亮,更常常是最重要的角色。

李丞責博士今期就詳細介紹諸葛亮隆中故居,即現時被稱為隆中十景的襄陽旅遊景點,並細細講述諸葛亮神奇一生中的種種傳說。

金城武曾飾演諸葛亮,相信是最靚仔的孔明。

隆中十景

諸葛亮未出山幫助劉備之前,一直隱居於隆中這個地方,從十七歲到二十七歲的十年間,他一直都在此居住,是故現時在隆中留下不少有關諸葛亮的傳說,甚至是據說他曾經生活過的地方。隆中十景就是從明代開始形成的一個景點,即野雲庵、三顧堂、小虹橋、古柏亭、抱膝亭、老龍洞、六角井、梁父岩、半月溪及躬耕田十景,後來世人逐漸增加,變成現時的隆中十八景。

既然發展為旅遊景點,其實當中部分地方與諸葛亮的關係未必很大,但據現代史家考證,部分地方確實與真實的諸葛亮有關。例如其中的草廬亭,早在諸葛亮死後七十年,西晉鎮南大將軍劉弘就曾到此一遊,並留下「觀亮故宅,立碣表之」的記錄。最能證明襄陽隆中乃諸葛亮隱居之地的,當屬六角井這個十景之一。

六角井,據說正是諸葛亮當年隱居時飲用的井,現代人能夠得知諸葛亮故居所在,就是因為這個井。早在東晉時期,便有記載襄陽有諸葛亮故居,並詳細記錄了故居中井水的位置、深度和井口大小,其後歷代均有相關記載,六角井的各種條件都與記載符合,從而印證諸葛亮故居在襄陽隆中的故事。

 

六角井有石碑記載其歷史源流。

明王佔地

六角井是真的,不過現在的草廬位置卻不是諸葛亮真正居住過的地方。據說真正的草廬,其實是現在的一個小土丘,這個小土丘正是明朝時襄陽藩王朱見淑的陵墓。當地傳說稱,朱見淑知道諸葛亮的草廬遺址所在,認為隆中能夠出到一個諸葛亮,必是一個群山環繞的風水寶地,在此地靈人傑的地方建墓,後人必定可以得到庇佑,於是他拆了草廬,在同址為自己修建陵墓。可是傳說中朱見淑在修完陵墓的第二年,全家人卻接連死亡,後人中並沒有出過另一個諸葛亮,最奇怪的是,墳頭山丘上的樹不知何故都是歪的,有人就說是因為他心術不正,竟然膽敢拆掉諸葛亮的故居,是故連樹都長不直。

現在的草廬並非真正諸葛亮故居原址。

諸葛妻真貌

隆中的武侯祠中,更有一個諸葛亮妻子黃月英的塑像,只是這個像與民間一直認為,諸葛亮妻子相貌很醜的傳言不符,就算不是美女,但完全與皮膚黑相貌醜這個傳說不對。

其實諸葛亮妻子到底是醜是美,自古以來都有很多不同說法,有人認為諸葛亮說自己妻子貌醜不過是謙稱,也有史學家指其妻為黃承彥之女,母親是劉表的姨仔,而劉表的太太在當時便是美人一名,相信其親屬也不會太醜。

民間說法則說,由於諸葛亮妻子文采很好,因此招來附近女性妒忌,是故才會被後人說成是醜女。

順帶一提,諸葛亮的黃夫人,在正史如《三國誌》等記載中都沒有名字,民間相傳名黃綬或黃月英。

隆中武侯祠內的黃月英像。

神機小貼士 諸葛亮的鵝毛扇

現代流行的諸葛亮外形,總是拿着一把鵝毛扇,原來也與諸葛竟妻子有關。傳說這把鵝毛扇,本來是其妻黃月英的師傅所贈,扇上寫有明、亮二字,更說日後遇上名字中有此二字的人,正是她的如意郎君,正正就是指諸葛亮字孔明。

傳說中更稱扇上以小字寫了大量安邦定國、攻城略地的策略,日後這把扇交到諸葛亮手中,就用當中的策略扶助劉備,是故諸葛亮總是扇不離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