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由於健康意識提升,特別是婦女健康醫療訊息廣為傳播,加上電視廣告,令不少婦女知道要預防子宮頸癌,要定期做檢查,避免染上HPV病毒。但到底甚麼是HPV?它是洪水猛獸,還是殺人不見血的狂魔?感染HPV病毒後,就代表會患子宮頸癌嗎?以上種種擔憂,成為纏擾女性的心魔,不少婦女因為無意中發現自己有HPV病毒而極度惶恐……

 

很多婦女對HPV病毒一知半解,以為一染上便會有子宮頸癌,因而引起恐慌。

三十歲的羅小姐,拿着化驗所的報告到養和求見婦產科醫生,希望醫生能教她可以怎樣做。

「醫生,我的子宮頸細胞驗到HPV病毒,是那種會引致子宮頸癌的病毒!是否代表我已經有癌前病變,之後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嗎?為何我會染到這種病毒?我絕對不濫交,是我的伴侶傳染我嗎?我現在有甚麼可以做?」

接見的養和醫院婦產專科醫生譚家輝直言毋須擔憂,暫時亦毋須做任何進一步檢查或治療,但他明白羅小姐的困惑及疑慮,於是詳細解說甚麼是HPV病毒,我們應如何解讀感染HPV,及感染後如何面對。

多年來在政府及明星宣傳下,大家都知道可注射疫苗,預防子宮頸癌。

未有性接觸的女孩注射子宮頸預防疫苗會最有利。

染HPV1%機會癌變

譚家輝醫生說,雖然近年在政府大力宣傳下,很多女性都對預防子宮頸癌略有認識,知道可定期進行柏氏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病變,知道有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但她們對於會引致子宮頸癌的HPV病毒卻不太認識,並存有誤解,以為一旦感染HPV病毒就等於有子宮頸癌。

「HPV病毒,即人類乳頭瘤樣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由於在電子顯微鏡下像乳頭狀,因而得以命名。這種於近十數年發現的細小病毒,目前約有一百三十類型,可影響人類約有數十種。當中有部分會影響人的生殖器官,醫學界又將其再分為高危及低危兩類。

高危HPV病毒可引致子宮頸癌,或嚴重的癌前病變;低危的則可引致濕疣。」譚家輝醫生說。

譚家輝醫生指出,就算感染高危HPV病毒,最後只有少於1%發展成子宮頸癌。

感染到HPV病毒,不等於會有子宮頸癌。他解釋:「HPV是一種常見、經常有機會接觸的病毒。外國研究數字顯示,有性行為的婦女,一生人接觸到HPV病毒機會高達八成!

此八成人當中有一半接觸到的是高危HPV病毒,而這一群組當中只有約1%會發展成癌前病變,最後變癌的機會是0.1%以下,所以你毋須太害怕。」譚醫生向羅小姐解釋。

為何接觸HPV病毒後,只有極少數人會發展成癌前病變?譚醫生說,因為大部分人感染HPV病毒後,有能力自己清除,尤其是年輕人。年紀稍長如超過三十歲的,雖然能自我清除機會略低,但都不一定會演變成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