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財務分析很簡單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本欄一位讀者要求我寫一篇關於財務分析的文章,但礙於篇幅,短短數百字難以解釋清楚,我姑且一試。

首選龍頭企業


首先,在各個行業,挑選業務簡單易明的公司,切忌過於分散,皆因質比量更加重要。你要對他們所售賣的產品有認識,所謂的「品牌意識」。這些公司在其所屬行業稱雄,管治質素令人稱讚,營業額和收入穩定增長。不過,對於周期性公司,各位要體諒,有些十分優秀,只是收入時有波動。
下一步,翻查公司過往表現,並細閱主席、行政總裁報告書,作為評估管理層的一面鏡子。他們誠實與否,很快原形畢露!坦白的管理層不諱言公司面對什麼負面因素,並提出改善方案。接 着,便考慮這間公司會否比你長命?如果會的話,即通過揀股的第一關。
如果你發現,有公司不斷透過撥備、重估、攤銷、折舊及非核心項目粉飾賬目,最好避之則吉,事關他們的壽命隨時比你短!我寧願選擇業務簡單的公司,哪怕是賣黃豆、紙巾,都不要業務複雜的企業,因為管理層容易「混水摸魚」。

現金流極重要


你買入的所有公司都必須擁有良好的現金流、穩健的資產負債表及綜合損益表。
打開年報,先看現金流量表,皆因難以「作大」。一間公司的現金流理應多過其淨利潤,留心有沒有漏報項目,以及是否已支付稅項和派息;你要清楚知道流入的現金如何花費;同時,經營業務現金流應該大過經營溢利,皆因與前者不同,後者已扣除折舊和非現金交易。另外,你要確保,經營業務現金流足夠應付派息、稅項及資產收購,剩下的資金用作留存用途。長遠而言,股東權益增長會與股價表現睇齊。
資產負債表告訴你管理層調配資金的能力,例如存貨、債務、現金,複雜難明的項目越少越好。有一條公式可以測試他們這方面的表現,就是把一段時間的淨現金及負債跟另一段時間作比較,看看與現金流表變動之關係。此外,留意股東權益是否穩定增長。
至於綜合損益表,則反映管理層控制成本及毛利的表現。營運及推銷成本的升幅不應大過銷售增長。在計算利潤時,應把非核心項目扣除,只看經常性盈利。此外,亦要看看管理層收取的薪酬及花紅是否合理。
最後,謹記財務分析不是精密科學,亦非測試一間公司的唯一試金石。但長遠來看,堅定不移地運用財務分析,你能跑贏很多人。不要受謠言左右,謠言有百害而無一利,傳媒是判斷一隻股票優劣的最差法官。順帶一提,本月十八日,我會舉辦一場財務分析研討會,有興趣的讀者可留意華富財經網。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