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專心致志

2012年07月26日 ~~ 第1168期 香港《壹周刊》

上週,我討論中國,提到就業和消費市場必須「撐住」整個經濟,以至當局可採取什麼措施避免經濟「硬着陸」。慶幸的是,中國是少數擁有「銀彈」救市的國家。今天,讓我講一講什麼公司值得投資和要留意的地方。

中國企業不健康


首先,不要錯誤地把經濟跟股價畫上等號。兩者固然有關係,但未必緊密;一如所見,美國經濟增長疲弱,股市仍掉頭回升。反之,你或者會問,中國經濟比美國好,為何股市如此不濟?答案在於中國的企業都生病了!股價不單反映消費者和政府因素,也是一間公司好、壞的探熱針。中國政府及消費者都十分「健康」,唯獨企業生了病;許多公司過度借貸,手持不賺錢的資產。假以時日,這些企業吸取了過去的錯誤,以及教育水平得到提升,情況或會好轉。
因此,我會聚焦那些管治一流又健康的公司。我不想苦等多年投資中國股票,屆時恐怕我已不在人世。致勝之道首重分析,而非機會。分析間或出錯,皆因人生充滿變幻,包括生命本身。不過,整體而言,通過分析,挑選最佳的公司,你已跑贏很多人!
我建議你揀選業務簡單的公司,他們專注於某類產品,在各自的領域稱雄,兼有往績可尋。此外,收入必須穩定和一致;周期性公司仍可取,只要其股價已反映壞消息。本倉組合內的股票都是很好的例子。

揀股首重現金流


除了在非常時期,好似現金收購又或擴充生產,優質的公司不會輕易過度借貸。在這兩種情況下,只要投資踏入收成期,產生的現金流可以很快地把借貸比率降低。現金流多於淨利潤的公司為之首選,事關他們有充足資金派送合理的股息,應付資本開支,以及保存股本。一般而言,派息低過四成的公司都不能接受,切忌投資「孤寒種」!此外,盡量避免抽新股,或上市不久的公司,皆因十居八九表現都不濟!
除了現金流,企業質素同樣重要。只要你定時閱讀行政總裁和主席報告書,一間公司的管治質素就會無所遁形。一份好的報告同時會觸及好和壞兩方面,並勾勒出公司未來的計劃。內容必須恰如其分,簡單易明;不僅強調業務本身的重要性,還會交代採取什麼措施,提升股東價值。假如你看過德昌電機、偉易達或維他奶的年報,你便知道我在說什麼。
最後,你們大都是中國人,得天獨厚,自不然傾向投資中國市場,因此專注中國便可。當然,你要留意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但不要因而分散你明智的投資;更不要因為「潮流興」而炒賣或追逐「概念股」,他們多數會被時間沖刷走。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