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動地驚天愛 X過 鄭伊健

2012年07月20日 ~~ 第886期 忽然1周

把〈動地驚天愛戀過〉這首歌打上香港 Yahoo一查,居然出現一條驚人問題:「係邊個唱 ga?」我坐在冷氣房內也被嚇得額角冒汗。
原來時間已不知不覺地溜走。當年的經典,已淪為小學雞的搜尋對象。但有所謂嗎?烏黑長髮仍未見白頭,當年的銅鑼灣揸 fit人陳浩南假如今天金盆洗手,或許也會移民瓦努阿圖。換句話說,其實沒有分別。

 

鄭伊健專訪



「鄭伊健由始至終無變,變嘅只係時代。正如以前未婚生仔會招人話柄,依家就係潮流。」
也正如他以前那幾段差點顛覆娛樂圈的愛情,如今看來,真的微不足道。
或許應該學余文樂唱句:「那麼瘋癲過,那麼珍惜過,那麼動地驚天愛 X過……」
放暑假喇,大家輕鬆下啦!

生活 vs生存




近期有關鄭伊健的熱話,應該是早前客串《春嬌與志明》。短短幾分鐘絕對是神來之筆,一句「唔好意思,食咗你條菜」,令人拍案叫絕,余文樂用粗口唱鄭伊健舊歌更是笑破肚皮。
「搞到我今次演唱會點都要再唱〈動地驚天愛戀過〉。世事就是這樣,最沒有計算的,往往最令人喜出望外。」
他慣了以不變應萬變,不對,應該說是「慢」變,慢條斯理的慢,慢活的慢。所以,無綫請他去瓦努阿圖。
「瓦努阿圖那才叫生活,香港,叫生存。他們在某些地方的確比香港落後,但這只是用我們的角度去看。相反,香港人日日做到晚上十點才收工食飯,他們會覺得我們好蠢。我很喜歡那兒的平靜、單純。他們雖然窮,但自給自足很快樂,起碼生活無壓力,又不用擔心食物不安全。香港?連幫你儲錢的銀行也可以呃你呀!」
這是比陳啟泰更稱職的宣傳大使。鄭伊健跟那太平洋小國基本上是同一節奏呼吸,監製想到用他簡直是絕配。
「心態決定境界,正如鄭伊健永遠做不到劉德華,劉德華也不會是鄭伊健。我很小的時候已知道應該如何分配時間:你可以日做夜做,做一個成功的藝人,但就要犧牲很多其他的人和事。我可能不是一個成功的藝人,但我有時間陪家人、陪女朋友、陪朋友,又可以有私人生活,我覺得這樣已足夠。」
不認同鄭伊健生活態度的會認為他懶,他不以為然。
「我的整個人生不算懶,有條件去懶也是一種福氣。有些人手停口停,做少一天工作生活也成問題,你若問他想不想做鄭伊健,我估他一定想。」

最緊要張相靚


鄭伊健其實看得很通透。他從前住大埔仔村屋,後來住西貢匡湖居,現在住南灣豪宅。他知道以自己資質,上天已給他很多,因此不能再要求更多。先前那個排行榜,他只是口快快說出,「陪女朋友」已排第二位,證明潛意識這是個十分重要的位置。
「咁現階段又真係幾開心。」他一笑。
一直以來,是觀眾緊張鄭伊健的婚姻多過他自己。故事總離不開逼婚、結婚、分手這三部曲。最新消息,是出年一月跟拍拖六年的蒙嘉慧拉埋天窗。
「當然不是!我真的不明白大家還在猜甚麼。我一早講過我已有結婚的計劃,到時一定會通知大家。出年一月不見我們結婚,是不是又要話我們分手呢?這幾年我們大概已結了十次婚,分了三次手……我是有點鬥氣的,大家愈催促,我愈不做。你們靜靜地,可能我又會做。」
別忘記鄭伊健也是個愛打機的大男孩,鬥智鬥力的事,難不到他。那,到底有沒有被逼婚?
「絕對沒有!但我也明白寫她逼婚在劇情上會好看一點,雜誌也會賣多兩本。難道寫我逼婚?無人會信。其實這幾年很多報道都對她不公平,幸好她性格和我一樣樂觀,寫甚麼都好,最緊要張相靚,說到尾我們都靠樣子搵食。」
說到蒙嘉慧,鄭伊健甜在心裏。動地驚天愛戀過只是歌詞,現實中,「蒙麵」兩人不是打羽毛球就是行山或踩單車,幾鬼悶。
「當然大家性格好夾,才會一起走了這麼多年。她也是工作時候認真,認真過後會去玩的人。」
當年弄得滿城風雨的前女友梁詠琪已好勝地閃嫁西班牙情郎,鄭伊健大方祝福。
「我們 timing不對,但過後大家都學到一些經驗。拿着這些經驗去找下一個,自然會知道怎樣對待日後的愛情。她找到她所愛的,大家都替她開心。」
前前度邵美琪盛傳已找到比自己年輕十年的打星施祖男,鄭伊健也送上祝福。
「其實我不知道這段感情是真是假。我只覺得世界怎麼好像愈來愈保守?年紀大過你,細過你又如何?她喜歡便可以了,旁人毋須說甚麼。」


瓦努阿圖,鄭伊健唔介意住嘅地方。


○五年拍電視劇《隨時候命》經黎諾 認識蒙嘉慧,兩人拍拖至今。


99年,「奪麵雙琪」事件令鄭伊健和梁詠琪無論事業和形象都跌至谷底。如今看來,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很多 90後連〈動地驚天愛戀過〉的出處也未必知,那麼這段情,都係算罷啦!《壹本便利》圖片

甜酸苦辣




活到四十四歲人,連舊愛也可如此落落大方侃侃而談,鄭伊健也應該沒有甚麼執着。
「現在回看,當然有些關係可以處理得更好。但假如沒有那些經歷,又怎會有現在的自己?正如沒有了酸和苦,又怎知甜的可貴?」

87年拍「陽光檸檬茶」廣告被馮美基看中推薦入訓練班,之後主持《 430穿梭機》。由電視台小配角混至叱咤風雲的聶風與陳浩南,再由高峰滑落,鄭伊健最有資格談甜酸苦辣。
「頭十年,除了在無綫不見天日地拍錄影帶那段日子,基本上所有味道都是甜的。但甜還甜,其實沒有甚麼記憶。你們覺得我好好,但我一點也不 enjoy。每日瞓醒就去拍戲,收工就去錄歌。想唱好些, sorry,無時間,又要趕去拍戲。因此大家會說:『鄭伊健麻麻哋啫,係好運囉!』我承認,自己的確幾好運。因為紅,所以觀眾包容。」

第二個十年,電影市道下滑,漫畫時代終結,大家都得靠一系列小品生存。雖有大把時間錄音,但已無人出唱片。
「感覺是中了六合彩,但獎金好快無晒。上天很快給我名利,但也很快拿走,像發了一場夢。點都好,總好過從來無讓我得到過。從高峰滑落,反而會認真地面對自己。那時已不再期望上台唱歌,間中做古巨基演唱會嘉賓已經好開心。」
第二個十年,說穿了,是輸在愛情之上。
「也算是,那時候所有新聞都是負面的,幾辣㗎!驚起上來甚麼都要試。但戲路擴闊之後就要停,現階段是貴精不貴多。」
娛樂圈向來鬥長命,踏入第三個十年,鄭伊健終於反彈。 09年的《友情歲月》演唱會由香港唱到澳門;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踏紅館,大家都懷念年少無知的回憶。
「好多人都話鄭伊健的歌新不如舊, OK,你入嚟聽咗先講!會繼續出歌,但未必會出唱片,演唱會是現時最佳的工作模式。現在是甜酸苦辣甚麼味道都有,因為我已找到當中的平衡,知道如何自處。」


客串《春嬌與志明》,原來有段小趣事。「係千嬅打嚟叫我拍,點知我去到又唔見佢,只見余文樂同彭浩翔,是但啦,拍咪拍囉。」


三年前的《友情歲月》演唱會,叫好叫座。


近年大家如已少看鄭伊健的戲,不妨看看兩年前的《飛砂風中轉》,江湖血淚史盡化黑色幽默,幾有 feel。


87年陽光檸檬茶廣告,當年迷倒不少少女 fans。

其實係我結婚




這天鄭伊健經理人林珊珊也來了,兩「母子」在影樓一唱一和,好不熱鬧。
「你覺得鄭伊健最大嘅轉變係乜?」我問。
林珊珊:「佢近年好明顯闊佬咗……」
鄭伊健:「吓?有鮑魚食?」
林珊珊:「有咩?我哋唔覺囉!唔係話佢以前孤寒,佢係從來唔會特登拎個銀包出嚟俾錢。依家佢快手到呢,無論貴平都爭住俾錢。應該咁講,佢開始識得照顧人。佢鍾意用嘅家品,會買埋俾你用,講到點好點好,似十足 SOGO樓上啲 sales咁……」
「佢出年一月係咪真係結婚?」我再問。
林珊珊:「出年一月,其實係我結婚,大家唔好忘記我都拍緊拖㗎……(大笑)」
怎樣的藝人就會交怎樣的經理人,一席話後,我開始感受到這幫人的簡單快樂。
其實,我真係幾想去瓦努阿圖。

下期預告




愛回家,煮番餐

撰文:林蕾
攝影:李梓軒
協力:袁家樂
錄像:湯文峯
髮型: John Chung& Higashi Yohei
化妝: Will Wong& Shuen Kong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Valenti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