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投資者的疑惑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不時都被人問及關於內銀股、地產股及券商股的問題。究竟投資者是否知道,現時即使中國處於增長周期,但經濟同時也面對困難。
在市況最好的時候,券商股往往是最差的投資工具。它們雙倍地受到經濟好壞影響,風險大增。如果要我揀,我只能建議港交所( 388)及惠理集團( 806)。不過在現時的熊市,它們亦難以有表現。

地產股的選擇


地產股情況更糟。國內市場的經濟表現差得不堪入目,很多公司都要面對營業額低及負債高的情況。如要揀地產股,何不考慮鷹君( 41)、恆隆地產( 101)、太古地產( 1972)及 Soho中國( 410)?它們負債低、經常性收入強勁、有良好的管理,加上資產值有折讓。當市場訊息告訴你要找避難所時,為何你仍要這樣勇敢?

繼續持有農行


銀行股是一個謎。我肯定他們沒有為將來的壞賬做好足夠撥備。他們或者認為有,但事實上很多向銀行借貸的公司,在技術上已經破產,根本難以償還貸款。這情況將煩擾銀行一段長時間;你可能會說,由於內銀股現價低,故仍值得買。但切記要小心這個說法。我將會繼續持有農行( 1288),由於它是最後一間上市而大型的銀行,在農業界佔有一個優越的位置。我希望我是對的,要不它將會跌多過我們預期。
最後我要強調,最好買入有真正業務的公司。可能這類公司現時的毛利及銷售額都正面對壓力,不過它們透明度高,而有似樣的產品出售。假如一間公司不能預計每年有多少收入,往往只是靠回撥、重估價值、非核心收入或一次性收入,為何我們仍要買入這類公司的股票?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