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第一倉 中國經濟「保八」落空

2012年07月05日 ~~ 第1165期 香港《壹周刊》

滙控最近發表報告,把中國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增長由百分之八點六下調至八點四,惹來市場一陣回響;不過,對我來說,這只是另一份毫無意義的研究報告,乾脆把它丟進垃圾筒裡!

滙控預測「超錯」


為何我這樣說?原因很簡單,中國經濟已經一團糟。一邊廂,製造業表現疲弱,基建投資放緩,資本支出減少,消費需求增長亦由每年百分之十九跌至百分之十四;另一邊廂,樓價在谷底徘徊,發展商四圍「撲水」。實體經濟表現不濟之餘,上證指數在過去五年實質下挫七成五。在我眼中,這是一場災難,猶如經濟衰退。試問中國 GDP今年怎能如滙控所預測有百分之八點四的增長?
毫無疑問,中國政府一定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心急如焚!回想○八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國擔負起「救世主」的角色;現在,這位「救世主」亦自身難保,能夠救他出深淵的就只有其十三億消費人口。事實上,當局已開始「出招」,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削減利息及放寬對樓市的調控。一度高企百分之六的通脹,亦因需求減少,物價下跌,回落至百分之三以下。與此同時,人民幣走勢回軟,即使非美國所願意見到,但現在誰又會理會他的看法?
滙控及其他經濟分析師究竟在說什麼夢話,他們預測未來時,難道不可以如實報導真相?抑或當局者迷,看不清事情的本質?假如你問一問街上的途人是否感受到中國 GDP增長百分之八點四,他們大概會報以一笑!

繼續押注中國


各位讀者,實情是中國經濟猶如發生完一場地震,只是滙控及其他分析員看不見而已;等到他們如夢初醒時,已經太遲。依我之見,滙控與其花心機斟酌中國 GDP上落一、兩點,不如擔心自己能否安然度過這場環球經濟亂局。事實上,只有那些「嗜血」的交易員才對這類分析報告感興趣,企圖乘機「抽水」。
所以,我建議你們不必理會所謂的「金融專家」,他們很多都自顧不暇;倒不如留心揀選長遠「跑出」的股票。向前望,保持樂觀的心情,期待未來豐盛的成果。另外,無須投資海外市場,因為中國已能滿足你的需要,綽綽有餘。請把目光放在中國身上,在這個巨人面前,香港只是一個追隨者。
以每年 GDP增長計,中國每十四週就能「孕育」出一個「希臘」,每年就能創造出一個「西班牙」。經濟上,歐洲真的如此重要?認為答案是對的公司一定在說謊,躲在面紗背後,不斷為自身的不足找借口而已!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