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女講師剛於一個月前開記者會,挺身踢爆校方擅自將學生不合格的成績改為合格。事發不足一個月,近日女講師收到校方通知,指她表現欠佳,不獲續約。教協及立法會議員批評IVE此舉等同秋後算賬,做法粗暴不公,故意打壓說出真相的合約員工。女講師矢言,即使掉了飯碗,亦無悔為公義說出真相,更已向申訴專員公署、勞工處投訴校方,誓要討回公道。


學術造假情況,原來不只在內地高等院校發生。「本來呢兩班嘅合格率係60%,但而家改到變75%,我發現之後要求校方徹查。我睇番啲卷,佢哋係好離譜咁亂加!我覺得咁係等於造假,唔可以唔出聲!」在觀塘IVE任教高級文憑市場學二年級課程的麥燕蓬,在今年一月份,發現有評卷老師為了提高學生在校內考試的合格率,擅自更改學生考卷分數。她指出,該課程合共有六班,她任教其中兩班,但在她批改的試卷中,部分不合格的試卷竟被抽出,然後強行加分至合格。 本刊取得部分試卷,其中一份學生試卷由原來的24分,經「加工」後變成40分,亦有一份由33分加至40分合格;部分被「加分」的答題,學生的答案只答了數隻英文字,根本難以解釋為何會被加分。在麥燕蓬投訴後,IVE曾召開調查委員會,但卻只推說是溝通上的誤會,希望為事件降溫,但她認為解釋不可接受,歪風亦不應縱容,遂鼓起勇氣,上月在教協的協助下,召開記者會踢爆此事。

記招後不獲續約
事件在傳媒曝光,隨即惹來IVE高層不滿,在記招後數天,麥燕蓬即收到部門主管的電話,表示要將其工作評核押後進行。至上月尾,她接到她的工作評核報告,全部工作表現被剔為「欠佳」,而且被通知今年八月約滿後將不獲續約。 麥燕蓬曾在商界工作,六年前加入IVE任教市場學,過去五年的工作評核報告,其上司對她的評語是表現「優良」及「稱職」,部分評語甚至讚她是關心學生的講師;不過,就在踢爆校方涉嫌學術造假後,她工作表現的評核卻突然「插水」,甚至即時將她開刀,她認為學校在秋後算賬,殺一儆百,令以後無人再肯說出IVE的黑幕。 「作為老師,唔止係教學同俾分數!一啲core value(核心價值)係一定要堅持,做人最緊要有誠信,而家唔係買張certificate返嚟,最重要係真材實料。就算我講完之後被人炒,我都無後悔,因為呢個(擅改學生分數)係事實!」麥老師激動得眼泛淚光。知悉不被續約後,麥老師已將情況告知其任教的學生,亦希望學生不要受其事件影響到情緒。上週五,記者在麥老師任教的觀塘IVE,碰到她的學生Sean、Susanna及Kylie,她們均力撐老師講出真相。「佢同一般嘅老師好唔同,佢好關心每個同學嘅感受,亦會抽好多時間同我哋補課。佢今次只係講出事實,我哋都好支持佢!」Susanna說。她們指,班上的同學已經聯署要求校方解釋今次事件,亦希望為麥老師爭取留任。職訓局教學人員協會會長李壽生指,工會正跟進事件。「佢哋係無理據,亦在拒絕提供理據下解僱,學校而家似秋後算賬,反而涉及造假,出手改分嘅老師就無事,竟然繼續喺度教,咁咪處分講真話嘅人呢?」據了解,擅自更改學生考卷分數的講師名為陳德輝,他在今次事件中,被校方發警告信,指他做法不妥,不過他仍獲續任教市場學。

製造白色恐怖
IVE屬職訓局轄下機構,在全港共有十間分校,有四萬六千名學生。李壽生指,IVE共有五千名員工,當中二千人為教員,七百人為合約員工,部分人的任期短至兩個月至一年,但沒有約滿酬金。他擔心麥被炒後,所有員工為保飯碗,即使再有不公平事件或改分事件,也不會有員工敢說出真相。他批評管理層打壓,該工會正組織行動支持麥老師及要求局方解釋。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呢件事好明顯係秋後算賬,製造白色恐怖,係好嚴重嘅事!佢講完件事出嚟,先話佢工作表現有問題。喺佢踢爆件事之前又唔見IVE話佢(麥老師)有問題?校方咁做,只係令以後無人敢再講嘢!」他認為事件對IVE合約制員工不公平,職工盟亦正與勞工處研究可否以不合理解僱為由,向IVE提出刑事檢控,亦要求職訓局執行幹事邱霜梅解釋和公平處理。對於被指涉嫌學術造假,職訓局回覆本刊指,IVE在調查下已承認有一位老師擅自改分,並且作出懲處,但卻沒有交代該名老師改分的原因。該局又指,任何員工有否參與工會活動或對局方作出質詢或投訴,與其續約或升遷考慮無關,又指是次個案純粹按其工作表現來考慮是否續約。 ####


踢爆專教院改分事件不足一個月,麥老師收到校方不續約通知,感到被秋後算帳,但無悔說出真話。


教協上月召開記者會,麥老師(右二)及職訓局教學人員協會會長李壽生(右一)踢爆專教院改分事件。


本刊取得部分「被改分」的試卷,麥老師原給分24分,但經另一名老師加工後,該學生突然升至40分,不合格變合格(綠箭嘴),極為兒戲。


已於專教院任教六年的麥燕蓬過去工作評核均獲優良、稱職(黃色部分),但教協記招後,工作評核卻全部被評欠佳(藍色部分)。


Kylie(左)、Susanna(中)及Sean(右)均對麥老師不獲續約感驚訝,與班中同學聯署,要求校方解釋。


觀塘IVE的高級文憑學生若成績優異,有望銜接升回本地大學,所以院校很緊張學生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