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男女
五十二歲、主持電台節目三十年的洪朝豐,去年八月加盟鄭經翰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上週五,洪朝豐正式和做了九個月的電台說再見,從此封咪轉做歌手,目標打入國際市場。他更買來iPhone,要不停在微博及facebook上載動向,搏得到全世界關注,又自資出碟,參加《中國達人秀》。他坐言起行,「聲音係我最大天賦,我要發揮至極致,我用三十年做DJ,我不介意用三十年追求我嘅歌唱事業,唱到八十二歲作為回報父母。」

向世界出發
最近洪朝豐見在DBC工作儲了些錢,日後鹹魚青菜已可過活,於是萌生退休念頭,即係賺落不少?「年薪係秘密。」適逢電台減薪,是否因此走人?「大班對我好好,只減咗百分之二十,有啲係減百分之六十。」幾星期前,朋友建議他不如唱歌,他即坐言起行,先自資三萬出碟做歌手。


上週五,洪朝豐封咪前,已到觀塘和結他手、鼓手、電子琴手彩排,問他出碟數量,他閒閒的說:「未知。」但就全力投入為本週錄製的Hi-Fi碟作準備。他們先來一隻funk rock版《康定情歌》的四川民歌,整個band房即時暄鬧起來,「將民族音樂加搖滾。」然後是他來一首京劇唸白的《霸王別姬》加《三國演義》,他認真得每首都要重唱五、六次,「練到我成頭大汗,我每個聲都要好協調。」最後在電子鋼琴伴奏下由洪朝豐唱《茉莉花》民歌,全碟有六首歌,他就是想以這種世界音樂殺入國際市場,「世界音樂有流行曲元素,只是多咗民族音樂及new age music。」他以朱哲琴、薩頂頂為例,「我係嗰類,佢哋以中國民歌為主,但我玩京劇、西洋歌劇,可以是中國民歌唱腔,我可以走京劇唱腔,走西洋歌劇唱腔,可以唱法文、意大利文、英文,國際性比佢哋強。」其說法貫徹他自信性格,洪朝豐更參加了《中國達人秀》,「我要一個熟中國音樂、流行歌、現代音樂的音樂人做監製,國家咁大,你一定要曝光,希望俾人發掘。」

專心唱歌
練完歌,他回家睡了兩小時。晚上六時返電台見大班,大班送他Thank you letter及一部iPhone。七時,顏聯武和一班同事餞別他。九時許,同事陸續送禮,洪朝豐感嘆道,「喺呢度無帶走咩,只帶走友誼。」黃昏時洪朝豐還淡然說:「三十年如夢似幻都煙消雲散,也不過是個虛名,望盡天涯,心,靜然。」


越接近晚上十一時正式最後主持其兩小時《洪朝豐時段》前,他的心越起波瀾。聽眾來電祝他歌聲飄萬里,令洪朝豐在節目最後十分鐘哭起來,「當時諗番以前一幕幕做DJ嘅情景,到最後你真係愛呢個行業,係好唔捨得。」咁不如又做DJ又唱歌?「始終唔夠專心,唔通你同一個重要音樂人傾傾吓話要返工。」追一個不知會否成功的夢,值得?「搏輸咗我無損失,一樣教學生唱歌,過平淡生活,身體力行去實踐夢想這分勇氣係值得作為人哋講。」 ####


 


洪朝豐九六年在台灣出過一張流行曲唱片《拾段情》,製作粗糙到連名字也印錯。


自資出碟洪朝豐練歌都非常投入,「我八二年大學畢業時已想過唱歌,後來以DJ、演員為夢。」


除了唱歌部分,他亦細心留意各種樂器的配合。


他早前買了部iPhone,離開電台時大班亦送了一部給他,將禮物賣掉?「唔得!」


封咪收皮封咪當日,大班記者往採訪。


在節目將近完結時,他忍不住落淚,「開心呢度有咁多朋友。」


洪朝豐收到同事送給他的香檳。


同事顏聯武請洪朝豐食飯,洪朝豐笑說是最後一次來電台附近這間上海小館,顏即說:「唔係,你會嚟派歌。」


五月中,鄭經翰(後排中)宣布重新開咪,記招上獲洪朝豐等一眾DJ到場造勢。(《蘋果日報》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