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和中國的經濟問題重燃,市場開始「腳震」。不過,很多投資者對於一些劣質的公司仍然心存幻想。記住,每次跌市,你非但要買入好股,更要賣掉爛股。可惜,大部分人只懂背道而馳,捨棄優質股,保留「爛橙」;這解釋了為何只有少數人能在股票市場賺錢。

滙控未彈起
想去蕪存菁,就要懂得分辨優劣,有些企業不幸身處價格競爭的行業之中,有些公司管理差劣不說,更利用會計漏洞誇大盈利,統統要除之而後快。恒指成分股中,不乏這些例子,本欄經常提及,你們應該心中有數;我想次數之多恐怕連有關公司的管理層都不再歡迎我! 近期不少新股出問題,港交所、證監會及中國監管機構開始着手清理審批新股上市的漏洞,長遠的確有助重建股民的信心。不過,對於那些已經上了「賊船」的投資者,卻無補於事;唯今之計,只好在「爆煲」之前,及早「跳船」,減少損失。


滙控(5)首季業績看似不錯,但大笨象並未「起飛」。如果壞賬撥備佔淨收入一成八及兩成是一個啟示,那麼滙控非洲及拉丁美洲業務所面對的壓力明顯上升。另一邊廂,大笨象就香港及亞太區業務所作撥備卻出奇少,管理層一定以為這些地區不會受到歐債問題惡化、中國經濟放緩,及近期風險資產價格下跌所衝擊。但事實是否如此?滙控現時為美國、歐洲及英國市場煞費思量,未來或者亦要為相對穩定及賺錢的地區大傷腦筋。恐怕大笨象為了追逐短期收入增長,忽略了長遠的問題!

我的沽空名單
上週公布首季業績的還有國泰航空(293),數字顯示航空業的經營環境十分惡劣;但比起滙控,我寧可買入國泰,皆因只要經營環境回復正常,其每股盈利必定反彈。按正常基準計算之盈餘,現價十分便宜,而且國泰這個品牌夠響,僅次於新加坡航空,其他航空公司望塵莫及!市況轉差,淡友傾巢而出,假如要我擬定一份心水沽空股票名單,中信泰富(267)、利豐(494)、比亞迪(1211)、中海油(883)、中國人壽(2628)、華能國際(902)及中鋁(2600)一定榜上有名。但話雖如此,我一生從未沽空過任何股票,如果我是你,亦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是一個無底深淵! 祝君好運!艾薩(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


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