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齡媽媽,生有缺陷BB風險高,最慘個仔未大學畢業,已經兩鬢斑白。都是命運作弄:讀書比男人優秀,大學畢業已廿二,打拼幾年還埋grant loan養埋家,已經三十,還未有時間拍拖。難得四十之前終找到真愛,上天又送你一份大禮,誰願放手?三個高齡媽媽,各有各的辛酸故事。母親真偉大。

 

生仔生到49
潘芳芳四十二歲才跟港台唱片騎師陳冠豪結婚,同年意外有孕。今年她四十九歲,兒子陳健御Queston才五歲多,讀維多利亞幼稚園高班。「朋友都笑說:『我個仔已讀大學,你個仔仲讀幼稚園。』」她兒子Queston,比同齡小孩成熟。「好多朋友都覺得他有點老人精。」 Queston不喝果汁,只喝寶礦力,人生只吃過一次麥當勞漢堡包。別的孩子五歲還要餵食,他早已懂得吐魚骨;其他同學仔只看卡通片,Queston已看新聞。「要讓他明白世界發生咩事,我驚他睇得多卡通片,真的以為人跌下來會扁咗。」一切,原來都是潘芳芳的苦心經營。「我已經四十九歲,無可能永遠跟到佢,希望他很多事都可以自己處理到,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大肚頂硬上
父母管教嚴,潘芳芳大學畢業後才初戀,跟黃子華及電影導演兼編劇李志毅拍過拖,都是無花果,四十歲也雲英未嫁,更遑論生仔。以為嫁杏無期,誰料○四年跟相識十年的陳冠豪突然撻着,翌年結婚。遲來的緣份,她婚後的人生大計本來是環遊世界。「都四十幾歲,根本無諗過生,反而想追番以前我們錯過的日子。」自恃年過四十歲,「懶」老定,用安全期避孕,終於『領』嘢,有了三個月都不知,月經沒來還以為是更年期。「我讀書時都試過一年無M來。」當醫生宣布有喜,她整個人呆了兩個星期。「咁點算呀?」她還要演舞台劇《沙律殺人事件》。「邊有女主角是大肚㗎?」丈夫起初以為講笑,兩人商議後,決定把孩子生下來。「四十幾歲仲可以有,是上天給我的gift。」高齡產子風險高,她只做BB頸皮厚度測試唐氏綜合症。「朋友話高齡產婦最好穩陣啲,check羊胎水更準確,但我怕對BB健康有影響,所以沒做。」高齡孕婦較易腳腫較易攰,潘芳芳天生異稟,行得走得,產前一日還返TVB。突然履行女人天職,她決定順產。怕高齡產子唔夠力氣,又跑去學瑜伽。「全班最老是我。」人算不如天算,生產前做體檢有不正常流血,結果要剖腹。高齡孕婦易患妊娠糖尿和高血壓,可能潘芳芳食素,健康無恙。

最怕我會老
但真正的考驗,是產後。她沒請工人,親自照顧兒子。個個小朋友都要瞓晏覺,兒子Queston卻精力充沛, K1已由朝玩到晚。「他兩父子在公園踩skate,我唔識踩,在後面追到氣咳。」若丈夫要上班,她便靠Lego救命。「他可以自己砌個王國出來,不用我參與。」但睡前講故事的重任,非她莫屬,對四十九歲在職婦女來說真係命都無。「有時放工回來好攰,一邊講一邊瞌眼瞓。我跟他說媽咪好攰,可不可以講個短少少的古仔。」將來她六十歲,兒子才十六歲多,還未大學畢業出來工作,怎算好?「所以我希望香港老人福利可以好啲,不用靠兒子供養。」丈夫是加拿大籍,她打算安排兒子到加拿大升學。高齡得子,有苦,也有樂。工作辛苦時,接到兒子的來電:「媽咪我好肚餓。」聽聽兒子的聲音,已能減壓。「年紀大才有小朋友雖然辛苦,但我夠成熟去照顧他,跟他分享人生道理。聽得多,他也會明白事理,從不扭計買玩具。」由原來不打算生育,到今天,她想生仔生到四十九,再追一個。「我們年紀大,唔知幾時有事,萬一出問題,他也多個伴。」潘芳芳昔日大肚時曾天天食蛋補充營養:兒子現在也天天給她餵蛋:「他以為食得蛋多就會多個細佬或細妹。」不打算種生基或人工受孕,只是默默等運到。「我期待另一個緣份。」

點都要生仔
38歲準媽媽雯雯,曾當有線YMC台VJ及港台DJ,拍廣告、KTV,之後做時裝編輯。從小到大追求者眾,毋須擔心結婚生仔的問題,「我好喜歡小孩子,但不會為生仔而結婚。好多女生因達適婚年齡而趕結婚生仔,卻沒考慮能否為家庭盡責。」兩年前,雯雯重遇中學時代認識的Andy,拍拖一年多後,Andy在美國求婚,雯雯決心跟他組織家庭。

生瘤又如何
雯雯和Andy原本計劃明年旅行結婚,也有生育打算,怎料傳來噩耗,驗出體內有6顆子宮肌瘤,最大一顆約5cm,是普遍見於30至50歲女性的良性腫瘤。「醫生的結論是如果想生,應趁肌瘤未擴大前懷孕,若肌瘤不斷擴大就要動手術。手術有可能引致輸卵管閉塞,手術後亦可能引致發炎,到時要切除子宮。切了個子宮就以後都無得生。」面對母親的抉擇,雯雯跟老公決定博一博,結果一擊即中!旅行結婚隨即改為在香港擺酒。高齡懷孕本身已有風險,雯雯更冒着懷孕後肌瘤隨胎兒生長而變大的危險,何來勇氣?「情路兜轉多年,終於遇到Mr. Right,他也很喜歡小孩,所以我想跟他生。年紀愈大,體質愈差,對生小孩有影響。」怎料她懷孕後,醫生才告知她,即使成功誕下胎兒,亦有可能因肌瘤令子宮無法正常收縮,引致母體大量出血。「最初聽到有點驚,惟有盡量做足止血和輸血的安全措施。」由於胎兒需要大量血液維持生命,易引致肌瘤抽筋劇痛,上星期雯雯便劇痛無比。「我平日忍痛能力好高,但那天痛到幾乎暈倒!」一直陪在身邊的Andy忍不住說︰「從未見過她如此痛苦,立即call白車,幸好醫生說沒大礙,留院四日休養。」

紅棗水安胎
有擔憂,亦有喜悅。回想第一次胎動,雯雯說感覺好神奇。「當晚準備睡覺,突然感覺到肚子內震動,即刻叫老公過來摸肚皮,他亦feel到,那刻感覺好實在!」雯雯每天享受着肚內小生命的跳動,這是對抗子宮肌瘤的最佳止痛藥。現在胎兒6個月大,雯雯的肌瘤生長至7cm後已停止擴大。她每日作息定時,放假和老公逛嬰兒用品店,為仔仔作準備。「醫生說我有肌瘤, 不可吃含雌激素或高蛋白質的食物,所以燕窩、花膠、補品都不吃。每日喝紅棗水補血,只要食得均衡便可,最重要是睡眠充足。」高齡產婦要面對身體功能變差的問題, 如今雯雯更要顧慮肌瘤,幸好她天性樂觀︰「即使冇病冇痛的年輕孕婦,生BB亦存在風險。我朋友試過懷孕6個月,胎兒突然停止心跳!能夠高齡懷孕,已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只望仔仔順利出世,健康地成長,我便心滿意足。」

有得生梗生
「誰不知道『有仔趁嫩生』,可是工作繁重、Mr. Right又未出現,冇法啦。」高齡準媽媽Betty道出香港女性心聲。 38歲的Betty,過去10年努力搏殺,每天工作12小時,今天已是毛衣公司跟單經理。拍四次拖都食白果。「拍拖、結婚、生子,從來不是你想就有。20出頭時,希望30歲結婚,生兩個BB。30歲時,又希望35歲搞掂。到37歲,終於跟拍拖未夠兩年的韓籍男友結婚,想不到婚後一個月就有 ,Amazing!」

產檢做到足
Betty現懷有34周龍仔,預產期下月中,「想起剛發現懷孕的那天,我即時呆了,怕BB不夠健康,始終是高齡,幸好老公一直陪伴在側。醫生說一定要做足產前檢查,如驗血測地中海貧血症、度頸皮測唐氏綜合症等高風險病症。touch wood,一切還好。BB很健康,我的體重也正常,他『幾斯文』,沒有朋友說的那些踢腳、揮拳般活躍,我咁嘅年紀都算係咁。以現時狀況看,我仍想自然分娩,只要去到緊急關頭,我撐得住就得啦!」

乜都要爭
佗得如此輕鬆,讓Betty放下了「高齡」這擔子。「人人說我生龍B有多好,但我卻認為甚麼都要跟人爭,好煩啊!懷孕1個月就要搶住訂牀位。可幸替我做產檢的醫生駐診仁安醫院,即報名。3個月時想訂BB牀,但最快要7月才起貨,等不及了。還有,朋友說龍B競爭大,兒子出生後不久便要為他報幼稚園,太誇張了吧。」問及對仔仔未來的發展,Betty倒看得輕。「我打算為仔仔買定教育基金,會讓孩子自然成長,不會催谷做尖子,或許讓他讀國際學校,功課壓力冇咁大,最緊要有個快樂童年。讀甚麼大學、做甚麼工作,由他決定吧。我現在只希望已出埠傾生意半個月的先生回港,陪我買齊東西,陪我到醫院上產前運動班,其他的生完再說吧。」

高齡產婦要嚴控飲食
「高齡產婦,是指頭胎生產時年滿35歲的婦女。孕婦年紀愈大,患病機率比一般人高,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由於代謝減慢,較易發胖,若不控制飲食,胎兒長得太大會令分娩困難。一般妊娠40周的孕婦體重增加不應超過12.5千克,其中胎兒約佔3至3.5千克。建議多吃高蛋白、低脂、低糖食物,含酒精和咖啡因食品都不宜。」 ####


潘芳芳愛靜,陪玩重任落在丈夫陳冠豪身上; 「我暫時都頂得住。」陳說。


Queston一直以為潘芳芳跟自己一樣年歲,直至訪問才知悉,笑不攏嘴。


七個月身孕,剛演完舞台劇《沙律殺人事件》,大肚照扮日本女人。


兒子八個月大時。


Queston最愛飲寶礦力。


雯雯懷孕3個月時拍攝婚紗照,特別剪裁的晚裝可修飾肚子。


子宮肌瘤劇痛難當,住了四日醫院。


只有5呎2吋高,捧着43吋巨肚的她,站半粒鐘做訪問和拍照,沒有疲態,還跟「是日保鑣」妹妹拿着清單揀嬰兒用品兼醫肚,佗得輕鬆。


將出世的BB是她家中的第一個小孩,爸媽妹妹都是生手,十分緊張,未生產過的妹妹還負責做資料搜集列清單和買東西。


自懷孕後,老公經常捉Betty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和走動,怕她唔夠氣力生。


老公是韓國人,婚禮在他家鄉舉行,穿上傳統韓式禮服,很難忘!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