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投資組合將有以下變動,買賣以本週三(11/4)開市價計算。沽出:3,000股新鴻基地產買入:3,000股電視廣播、5,000股太古地產 自二○○八年,美國股市反彈幅度比中國多六成,原因之一,是很多美國及外國公司已經走進中國「掘金」,中國品牌卻沒有幾個能打進國際市場。經過一輪休養,美國企業手持三萬億美元現金,在中國情況大概相反,是三萬億美元負債!

不必理會大市走勢
上週,我在星巴克飲咖啡,聽見中國鋁業(2600)計劃斥資六十億元人民幣,收購南戈壁(1878)股權,不禁大笑一番,周邊的顧客準以為我瘋了;但我十分清醒,瘋的是那些願意借錢給中鋁的銀行。翻開中鋁年報,去年盈利僅四億元人民幣,淨負債卻高達八百億元人民幣,試問中鋁如何能還清債務,又或支付每年四十億元人民幣的利息?你大概發現,中國企業的管治水平毫無改善。當經濟走下坡時,他們沒有趁機做債務重組,反而越借越多,中鋁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債台高築固然是一大問題,但更可怕的是,看過年報後,你會驚覺,除非奇跡出現,否則還清債務的可能性近乎零。所以,我不再奢望,中港股市會大反彈。但話雖如此,我仍然在找尋擁有一流產品或服務的企業。他們或能滿足龐大的內需市場,又或照顧到增長中的新興市場。我的策略是,不必理會指數上落,緊隨個別公司便可。我只關心他們現金流是否強勁,資本開支是否合理,負債是否適度。

無形資產確「無形」
利豐(494)在公布業績後不久,宣布配股集資三十九億港元。香港的投資者十分精明,大概與我看法一致:利豐是睇準股價強勢,趁機向市場「抽水」。不過,消息一出,公司股價頓時跌穿配股價。翻開年報,利豐的槓桿輕微,我看不到有配股集資的迫切性,管理層意慾何為?順道一提,利豐的資產負債表內,無形資產高達六十五億美元,作五十年攤銷,金額比三十六億美元股東權益還要高。利豐去年收購了十八個項目,無形資產因而增加了十六億元。我不禁要問,何謂「無形資產」?何謂「商譽」?他們除了代表收購成本與收購項目賬面值之間的差價外,還有何價值?這些收購項目可能在數年後即失去當初的「光芒」,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所以,我難以想像,到了二○五五年,這些項目仍會為利豐貢獻如此可觀的利潤。誰人可以預知,到時候蘋果的電子產品仍會流行嗎?核數師對此不聞不問,大家何必驚訝?畢竟,無人會天真到以為僕人敢向「米飯班主」說不!我的結論是,買利豐可免則免。香港地產界不是清水一潭,特區政府要負上一部分責任。我深信,香港地產市場的收益不久便會收縮,大家還是及早「換馬」至更強、聲譽良好的品牌,例如太古、恒隆(10)、鷹君(41)、港鐵(66)、SOHO中國(410)。投資地產股,一定要忠於最好的! 祝君好運!艾薩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mailto:ed_bn@nextmedia.com ####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