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三調整本欄組合後,我決定再賣出五千股友邦,並買入五千股電視廣播(511)。買賣以本週四(5/4)開市價計算。

避開中海油、比亞迪
上週,我賣掉中國神華(1088),因其發展過快,但煤炭價格正在下跌。至於友邦,公司並無不妥,只是現價略為昂貴,收入欠缺透明度,故先行沽出部分股份。電視廣播的業務發展理想,股本權益為六十三億元,扣除其中的三十五億元現金,及相關利息收入,公司賺十五億元;換言之,股本回報大過五成。加上,電視廣播有四釐五股息率,十三倍市盈率,企業價值高達一百八十五億元,是香港的標誌之一,令人稱羨。所以,就算邵氏引入私人股權集團,我亦樂意與他們同坐一船。電視廣播市值二百億元,我認為,理應翻倍,如果發展順利,五年後更不止。我對中國海洋石油(883)及比亞迪(1211)避之則吉。中海油手持一百億元人民幣,卻大量借貸,更斥資五百八十億元,投資我們不熟悉的金融資產。這些資產標榜是「低風險財富產品」,但與石油、天然氣沾不上邊。在我眼中,「財富」代表「損失」,「低風險」等同「無限損失」。不要忘記,那些當初被專家評為AAA的按揭抵押證券,現在都變成廢紙了!中海油無權用股東資金作投機,買入連自己都不熟悉,又與本業無關的產品。難怪,其市盈率僅九倍,低過中石化。輪到比亞迪,每次發表季度業績,似乎都校準時機,給市場一個「驚喜」。去年公司在深圳A股上市後不久,即放風指二○一一年盈利會大跌,但三個月後,業績卻沒有所透露的差,我已信心盡失。其間,股價被舞高弄低,似乎有少數春江鴨從中獲利。比亞迪管理層究竟是關心公司業務,抑或股價上落呢?

談國美評新地
去年環境艱難,但蒙牛、恒安、中石化、中石油、中國民航信息和濰柴動力都交出一份不錯的成績表,他們將繼續增長,面對的風險亦相對較小。我不會改變他們的持股數量,因為他們都是中國各個行業中的龍頭。假如國美(493)的銷售及分銷成本增加沒有較銷售增長高二倍,公司稅前利潤會較現時多出九億元人民幣,增長三成五,而非下跌百分之一。有見及此,大行紛紛下調國美評級,觸發其股價急挫二成五。事件帶出一個很重要的教訓,企業在毛利受壓時,一定要嚴格控制成本。香港及中國的地產市場充斥「黑手黨」,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如果新鴻基地產有罪,其他八間發展商又如何?難道全部清白無瑕?如果你想賺錢,還是忠於港鐵、太古、恒隆(10)、鷹君(41)及SOHO 中國(410)。我真不明白,市場有很多公司明目張膽,造假欺騙投資者,但為何港交所、證監會及廉政公署卻坐視不理?每星期,我都在專欄內揭穿他們的真面目,很明顯,他們成功逃過了許多雙所謂「專家」的法眼。 祝君好運!艾薩ijsofaer@yahoo.com

艾薩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mailto:ed_bn@nextmedia.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