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投資組合將有以下變動,買賣以本週三(28/3)收市價計算。沽出:12,000中國神華。買入:1,000股中移動、12,000股中國民航信息、1,000股濰柴動力、5,800股太古地產。入正題前,先交代為何沽售中國神華,原因有三︰一,資本開支急速上升;二,公司手持現金卻舉債,承擔無謂利息開支;三,經營成本失控。每一個人都在猜想地方政府和國營企業債台如何高築,但卻絕少人提到,一些上市中資及香港公司債務纏身,已經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

企業返魂乏術
翻閱華能國際(902)二○一一年的業績報告,驚覺其債務已由三百億元人民幣抽升至一千六百億元人民幣,比股東權益足足高出三倍。試問,如果華能九成的淨收入都用來償還債息,還談什麼企業計劃?翻開其他中資企業的報告,例如中信泰富(267)和中國鋁業(2600),內心難免一沉,前者負債七百五十億元人民幣,後者七百億元人民幣。事實上,現時有很多公司需要大量注資「救亡」。不過,我最擔心是連適度借貸或「銀彈」充足,現金流正常的公司,亦會被質疑造數,無辜與害群之馬背負一樣的惡名,形成惡性循環。至於香港公司,看看中電控股(2)、瑞安房地產(272)以及幾間大型發展商的財政狀況,心情並未好轉。最近我聽到一個消息指,中港樓價開始下跌,如果屬實,地產股的股東權益將會受到影響,換言之,資產負債率會比公布的為高。一旦香港利率攀升,情況會如何?

中移動稱王
我不明白,投資者為何選擇其他中資電訊股,而非中移動。聯通(762)背負着高昂的成本;至於中電訊(728),情況略好,負債權益比率只有一成,現金流理想。不過,與中移動相比,股價貴兩倍,但盈利及派息分別卻只有中移動的八分之一及一半。除了中移動,你還可以在哪裡能找到一間公司,扣除現金後,仍有三成四的股本回報,二千三百億元人民幣的經營現金流,二成四的淨毛利,兼且每年派息四釐,股息更按年增長百分之八至十?太古系旗下四間公司統統值得買入。港基工程(44)猶如一塊瑰寶,太古現時直接持有其七成五權益,大有機會把其私有化。至於太古地產,公司主要投資香港及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風險低。未來五年,前景令人雀躍,一來各發展項目開始帶來利潤;二來物業投資組合總樓面面積將由五百萬平方米上升至二千五百萬平方米。輪到國泰(293),去年航運業的經營環境艱巨,油價上升、歐債危機、日本大地震、泰國水災連串事件導致盈利減半。不過,儘管有新飛機付運,以及要為機隊升級,負債比率亦不過四成六。長遠來看,「國泰」這個品牌潛力巨大。最後是太古,將受惠於一系列的行動。今年初,透過分拆太古地產上市,變相將地產項目資本化。至於集團旗下的飲料、海洋、貿易及工業權益,價值非常高,假若太古把它們分拆上市,又或拆骨出售,一定獲益不淺! 祝君好運!艾 薩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