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馬雲打算數年內將阿里巴巴集團整體上市,我亦不會購買其股票。他選擇以一個很低的溢價把集團旗艦阿里巴巴(1688)私有化,這個溢價是否已把公司的控制權、商譽及客戶群都計算在內?況且,私有化所需的七成資金其實來自阿里巴巴公司本身。事實上,馬雲只需要額外八億股就可以取得「神奇」的九成股權,以全面邀約(General Offer)形式私有化。上週三及四,短短兩天已有二億八千萬股易手,馬雲距離成功私有化之日不遠,現在才反對可謂白費心機。我只能說,數月前以每股七元賣掉阿里巴巴股份的投資者認真不智。

揀冠君不如揀鷹君
冠君信託(2778)日前公布業績,我的評價是,有得揀為何不揀其母公司鷹君集團(41)。一方面,鷹君手持冠君五成權益,同時擁有其他高質素的資產;另一方面,又是其的管理人,每年賺取一筆可觀的管理費。換句話說,冠君產生的價值都流向鷹君。以派息來計,冠君的回報比美國國債更勝一籌。雖然未來一段日子租金及出租率可能走下坡,但今後十年,冠君絕對有可能派發六釐或以上息率,回報比美國十年期長債高出三倍。不過,如果租金受壓,我對物業估值能否維持增長卻不敢抱太大希望。以冠君旗艦物業花旗銀行廣場三百六十四億元的估值計算,租金帶來的回報僅二點六釐。我寧可在股票市場碰碰運氣,至少能夠找到股本回報率(ROE)高於兩成的企業。


如果冠君早年向管理層及股東發行的可換股債券,都被兌換成股票,冠君三年內大概需要發行合共六十八億個基金單位。按三百八十億元資產計,每股資產淨值(NAV)會攤薄至$5.59。但不要因為冠君的資產淨值出現折讓而買它,派息才是關鍵。對於一間用作長線投資的公司,資產淨值僅供參考,未必能真正反映未來的價值。有一點可以肯定,冠君愈回購得多可換股債券,長遠來說對股東愈有利。發行可換股債券是最糟糕的集資方式,是股價上揚的「緊箍咒」。今時今日,任何公司透過發行可換股債券「抽水」,大概已淪落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不值得投資。

小心選擇內房股
雖然希臘剛達成了債務協議,但前景依然暗淡。所謂「協議」,不過是用新債換舊債,削減債券的面值,將龐大的損失轉移到別人身上,問題「左手交右手」。六個月內,希臘將再乞求更多資金,難保到時不會有人開口說不,甚至踢它出歐元區!希臘債務協議只是把審判日推遲。商品及石油價格需要回歸現實,否則市場終會因承受不了而塌下來。中國的經濟數據愈差,下半年「放水」的機會愈大。不過,中國的領導層不希望白白斷送過往調控樓市、股市所收到的成效,利率把關仍會十分嚴謹。受「放水」消息刺激,原本股價跟資產淨值折讓得可笑的內房股,全面反彈。不過,內房面對的問題是否一掃而空?投資者是否值得為內房「搏一鋪」?我想起碼未來三年答案都不是。本週至下週,有多隻重量級股票公布業績,我只會集中分析本欄組合內的股票。一來版面空間有限,不可能每間公司都涉及;二來,在一千五百隻股票中,值得花心機研究的大概只有五十隻吧!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