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豬肝染菌 婦須換肝

【記者陳凱迎報道】吃未煮熟豬肝小心肝衰竭。瑪麗醫院近日接獲兩宗急性肝衰竭個案,一名須由女兒捐肝保命的 40多歲女子和一名仍留院深切治療的 62歲男子,證實感染戊型肝炎。前者嗜吃生滾豬膶粥,後者在病發前曾打邊爐吃豬膶,疑兩人吃了帶有病毒而又未煮熟的豬內臟中招。由於短期內接連有人呈爆發性肝衰竭,港大微生物學系正化驗兩人的戊肝病毒是否出現基因變異。

與另一病人同染戊肝 放大圖片
戊肝病毒

戊肝病毒

兩宗食豬肝導致肝壞死的個案在最近兩三周內出現, 40多歲的女子入院時已昏迷,肝臟幾全失去功能,要由女兒捐肝續命。女病人手術蘇醒後向醫護人員透露她一直有吃生滾豬膶粥的習慣,尤其嗜吃「啱啱熟」的豬肝,貪其口感較佳。另一宗涉及 62歲男子的個案,同因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引致急性肝衰竭,其肝功能現雖逐漸好轉,卻因併發腎臟和呼吸系統衰竭仍陷昏迷,留醫深切治療部。據病人的家人透露,他發病前曾外出打邊爐,其間有進食豬肉和豬內臟,不確定有關食物是否已徹底煮熟。瑪麗醫院肝臟移植顧問醫生竺兆豪向本報表示,短時間內接連出現兩宗疑因進食有病毒食物導致戊肝的個案並不尋常,港大微生物學系已為兩名病人進行病毒檢測,以確定病毒有否變種。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透露,有關檢測仍在進行,他指醫學界已知戊肝可經進食未經煮熟的貝類或豬肝傳播,故提醒市民進食此類食物時須徹底煮熟,以殺死內臟中病毒。衞生防護中心已接獲上述兩宗個案呈報,初步調查顯示屬偶發性個案。據防護中心數據,本港戊肝個案由 07年的 65宗,急增逾八成至去年的 119宗,成最常見導致肝炎的病毒。中心曾分析本港 08年首四個月的 51宗戊肝個案,當中近六成達 30人都是在潛伏期間食未煮熟的豬內臟及貝殼類食物。

死亡率較甲肝高 10倍

傳染病傳科醫生勞永樂表示,戊型肝炎與甲型肝炎一樣可經進食不潔食物感染,每 100名戊肝病人中有一人死亡,較甲肝千分之一的死亡率高 10倍。其中孕婦感染戊肝後肝衰竭的死亡率更高達 20%。在甲、乙和戊型三種較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中,只有戊肝在本港未有預防疫苗。勞永樂提醒食慾不振、小便呈茶色及因肝臟發大引致右上方腹痛等,均屬戊肝的病徵,有症狀的話須立即求醫。


有病人疑因常吃豬膶粥感染戊肝病毒而需換肝。專家提醒須徹底煮熟豬肝方可進食。
王子俊攝

 

自保妙法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豬肝帶有戊型肝炎病毒並不罕見,本港食環署曾於本地屠房抽樣化驗,證實 30%約四個月大的豬隻,肝臟有戊肝病毒;另有研究發現內地豬場 9.8%活豬的糞便含這種病毒。然而,食環署無對內地供港活豬進行戊肝病毒的恒常監測,市民要自保,惟有徹底煮熟豬肝後才進食。

豬肝常帶戊肝病毒

食環署最近一份有關豬肝帶戊肝病毒的報告,在 2010年 12月發表。該署當時在本地屠房抽取 100隻豬隻肝臟化驗,包括 51隻四個月大的幼豬,以及 49隻六個月的成年豬。化驗顯示, 51隻幼豬中,有 16隻肝臟帶戊肝病毒,佔約 31%;成年豬則無帶該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豬肝常帶戊型肝炎病毒,內地於 02和 04年在浙江和上海兩個豬場分別發現有 9.8%豬隻糞便帶戊肝病毒。 05年另一研究發現,日本北海道 32名證實感染戊型肝炎病毒的患者中, 26人發病前曾吃豬肝或豬腸。黃世賢續指數據顯示已發展國家感染戊型肝炎的人口比率介乎 1%至逾 20%,部份國家的患者以中年人士為主,如荷蘭 04至 06年間的 16宗戊肝個案,平均年齡為 50歲;法國西南部的 46個戊肝個案,男、女病人的平均年齡分別為 51歲和 49.2歲。黃世賢認為戊肝病毒的化驗需時,難於屠房實施恒常監測。他建議市民提高食物衞生意識,將豬肉和豬內臟徹底煮熟才進食。《蘋果》記者

如何預防從飲食感染戊肝?

1.徹底煮熟貝類及豬內臟才進食,例如豬內臟要放滾粥或滾湯內煮至少三分鐘2.食火鍋時,使用不同筷子夾生、熟食物3.處理未煮熟的貝類或豬內臟後,徹底洗手至少 20秒4.避免將食物與生的貝類、豬肉和豬內臟同擺放5.用熱水及洗潔精清洗曾載生貝類和豬內臟的碗碟資料來源:食環署及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