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是身體的抗病系統,當有敵人來襲時就會啟動機制,將敵人擊退。然而,淋巴一旦抗敵失敗,不但健康淪陷,淋巴本身亦會產生病變,淋巴癌便是最嚴重後果。身體全身都是淋巴結,何位置都有機會出現淋巴病變,如患上淋巴腫瘤應如何對付,淋巴癌有得救嗎?過來人劉女士為大家分享擊退四期淋巴癌的經歷。

身體遍布淋巴,其中位於頸兩邊的可以觸摸得到,故如有病變會較容易發現。

很多人都知道心、肝、脾、肺、腎在哪裏,知道那個位置如有痛楚或有異樣,就可能有病變,但淋巴這個器官究竟在哪裏,並沒有幾多人能準確地說得出,所以當淋巴出現病變,或長出淋巴腫瘤,很多時都未有及時發覺。

五十五歲的劉女士,便是其中一位患病多時卻懵然未知的病者,直至一次在美容院做面部護理時,才被發現頸部有異樣。「已經是○七年的事了,當年我做facial期間,美容師按到我的頸部,說發現左頸項有顆東西突起,我之後再細看,真的有點突起……」劉女士說。

對於頸部起異物,劉女士沒有拖延,很快見家庭醫生。「最初醫生以為是淋巴發炎,給我處方兩星期消炎藥,但服完後仍未見消退,他於是安排我照超聲波,但結果沒有發現不妥啊!」她說。

於是醫生又再回到消炎療程,又再多服兩星期藥。惟突起的異物仍未有縮小迹象,這次醫生認為不能再看輕了,他建議劉女士照電腦掃描及正電子掃描,這回──終於有發現,確定腫脹的淋巴內有活躍的癌細胞,而除了頸部那一個摸得到的腫脹淋巴,體內亦有多處淋巴顯示同樣情況,即是說,劉女士患上淋巴腫瘤,而且已擴散至全身。

梁憲孫醫生指出,治療淋巴癌有多種方法,就算復發都可以換骨髓。

人體遍布淋巴

「知道是淋巴癌一刻沒有太錯愕,因為在醫生安排我照掃描時,已解釋過可能是癌,在這期間心情當然忐忑及萬般擔心,亦有想過一旦確認是癌症時如何面對,所以當我最後知道真的是淋巴癌時,並沒有太大打擊,只知道要積極面對治療!」劉女士向記者說。而在等候報告期間,她早已在網上搜尋到不少有關治療淋巴癌的資訊,亦知道淋巴癌並不屬於腫瘤科,而是血液科,她知道當時香港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梁憲孫教授是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於是馬上到瑪麗醫院向梁教授求救。

「見了梁教授後,經他詳細解釋治療過程,我的心完全安定下來。」劉小姐說。

特技人柯受良於2000年發現患上淋巴癌,他其後於2002年遽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