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搜好行:國家級型男教滑雪 黑仔:內八字包穩陣

近排狂煲《天與地》,來到吉林滑雪場,遇上四大型男當教練,我又即時諗起這套戲:如果,命運能選擇,黑仔、家明、鼓佬及 Ronnie皆懂得滑雪,雖然被困雪山,只要有幾塊滑雪板,就可順利俯衝落山脫難。在極寒的-25度學識滑雪,保證唔使死!記者、攝影:徐金枝 鳴謝:專業旅運、吉林市北大壺(湖)滑雪場


其他副刊影片 國內唯一粉雪場

吉林的北大壺滑雪場,屬國家級練習場,是全國首三位最受外國人歡迎的滑雪場,連日韓國家隊都特別來練習。今次我好想認真搵一位達人教滑雪,我知道他們是用國家隊一套方式訓練出來,必屬佳品!我這南方人,膽粗粗在零下 25度挑戰滑雪,四位教練在預約時間到達,教導我們六個人,差不多是一對一比例,我們可盡情發問。意料不及是教練們都很嚴厲又可愛,偶有錯失時他會嚴正問:「你知道自己錯甚麼嗎?」「手!說過甚麼?手要提起嘛!」感覺像特訓,國家隊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王教練說滑雪場有十多條滑雪道,暫時只開放三條左右,不過以我的技術,只足夠挑戰初級雪道,故我拿起滑雪板上山去,幸好摔了三跤,順利返到吊車站,有感半山的雪質相當柔滑有粉雪,難怪我碰上幾位朋友,分別有來自澳洲的、香港的,全都去過哈爾濱阿布力及北京的滑雪場,但也異口同聲說,這是國內最好雪質的滑雪場。

放大圖片
■韓教練真正是教國家隊的教官,不少冬運獎牌得主是他的學生,如韓曉鵬,是首位中國滑雪選手獲冬奧會冠軍。

■韓教練真正是教國家隊的教官,不少冬運獎牌得主是他的學生,如韓曉鵬,是首位中國滑雪選手獲冬奧會冠軍。

放大圖片
■皮膚黝黑的王教練,耐心教導我們滑雪技巧。

■皮膚黝黑的王教練,耐心教導我們滑雪技巧。

 

放大圖片
■這位打扮奇趣的大叔前來招生意,問我們要不要坐雪犬拉車。

■這位打扮奇趣的大叔前來招生意,問我們要不要坐雪犬拉車。

放大圖片
■滑雪場的積雪也很厚,要踏入樹下做這種人形圖案,踏過的腳步積雪及膝。

■滑雪場的積雪也很厚,要踏入樹下做這種人形圖案,踏過的腳步積雪及膝。

 

放大圖片
■租滑雪板或雪橇等用品都在滑雪場內。逐項計算,租鞋或板每項約$60-100。

■租滑雪板或雪橇等用品都在滑雪場內。逐項計算,租鞋或板每項約$60-100。

放大圖片
■從高角度欣賞這一帶的風景,跟日本的苗場一帶雪山,有多少相似。

■從高角度欣賞這一帶的風景,跟日本的苗場一帶雪山,有多少相似。

 

教練笑容似陳豪

笑容有幾分似陳豪嘅王教練話,下盤穩陣最重要,記住以下幾個步驟,滑雪速成。

放大圖片

 

1.要保持平衡,必須提醒自己把身體盡量傾前,尤其在下坡時我們怕跌倒會把身後傾,這樣會容易失控。

放大圖片

 

2.開始練習落山時,先找一個斜度小的地方,下斜坡時把雪橇形成八字,以板的內側「」住落山,這是最基本的模式,由慢速至完全停止。

放大圖片

 

3.學走先學跌,站起前先注意雪橇的位置是否橫向山坡,站立時應用手上的雪杖借力,把身側向臂力較強的一面,用力撐起。

放大圖片

 

4.如果已掌握八字腳下山的技巧,已經玩得有速度,進階的停止方式就是火速把雪橇呈 45度角速停。

放大圖片
常見錯誤一

常見錯誤一

常見錯誤一:重心傾後,將會失控及容易跌倒。

放大圖片
常見錯誤二

常見錯誤二

常見錯誤二:八字腳時雙腳分得太開,或兩隻雪橇叠在一起。

貼士:

滑雪場一般有纜車通行證,分為 2小時、 4小時、 1天或 2天,如果是初學者建議買 2或 4小時,若你技術足夠,那就可買 2天的通行證,平均每天不需$200,物有所值。

國內三大滑雪場比拼

1.北京南山滑雪場優點:較有名、近北京市區。缺點:雪季較短。2.哈爾濱阿布力滑雪場優點:國際品牌管理。缺點:天氣太冷,雪質有時太硬。3.吉林北大壺滑雪場優點:雪質好、有新酒店配套、雪季較長。缺點:天氣冷必須禦寒。

住滑雪 Resort近水樓台

完美的滑雪旅行,我認為要入住滑雪 resort,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每朝在酒店食完早餐開始上山,滑到中午就在餐廳吃個快飯,然後繼續玩到關門,返房冲凉休息再晚餐。北大壺滑雪酒店就 Fit到我所有要求。而酒店才剛剛於 11月開業,是北京橋山集團的五星級酒店,客房全部簇新,設備齊全,平板電視機下設有電子火爐,正待全面使用,酒店有網絡有 Wi-Fi,讓我這離不開互聯網的城市人份外開心。某晨早我步出酒店,見門外正堆着雪磚造雪雕,我回頭望,有種身處瑞士滑雪旅館的感覺。

放大圖片
■我步出酒店外拍下這照片,有點像瑞士的滑雪度假酒店。

■我步出酒店外拍下這照片,有點像瑞士的滑雪度假酒店。

放大圖片
■在餐廳用餐時遇上幾位來自日本做特訓的少年。

■在餐廳用餐時遇上幾位來自日本做特訓的少年。

 

北大壺滑雪場及北大壺橋山度假酒店地址: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北大壺滑雪場 電話:( 86) 400-616 8866房價:高級客房由$1,043起。網址:http://www.bdhski.com

 吉林農家菜 盤膝圍坐

吉林天氣的確很冷,十二月份的日間溫度-25左右,車窗一般都結冰,在室外停多幾秒都手指痛。這種天氣下我們幾乎晚晚吃辣菜或火鍋,今晚則一試酒店附近一家風味農家菜,北方人最愛吃的肉類是鹿肉及羊肉,不怎吃雞,大概是天氣太冷養雞也困難吧!辣菜如水煮肉片再加點粉皮也是當地人愛吃的菜。而松花江專產淡水魚,因此魚頭燉豆腐也是特色菜。除肉類他們愛吃豆干及瓜類切絲,做出一些凉菜,我特別的欣賞這些,傳統吃法是脫掉鞋而盤膝圍坐吃飯,搞笑的是我們不太習慣,吃到中段就要放棄盤膝,還是坐凳仔好了。

放大圖片
■雖然沒有裝修,但圍在一塊吃地道農家菜,感覺很和暖,尤其在冬日。

■雖然沒有裝修,但圍在一塊吃地道農家菜,感覺很和暖,尤其在冬日。

放大圖片
■創意的例如這南瓜餃子,味道不錯。

■創意的例如這南瓜餃子,味道不錯。

 

放大圖片
■冬天不需雪櫃,像這些餃子都存放戶外。

■冬天不需雪櫃,像這些餃子都存放戶外。

放大圖片
■魚頭燉豆腐是特色的吉林農家菜,靠近松花江嘛!(時價,一般約$50起)

■魚頭燉豆腐是特色的吉林農家菜,靠近松花江嘛!(時價,一般約$50起)

 

北雪飯店地址:北大壺家園 電話:( 86) 137-0444 1089交通:從滑雪場出發約 5分鐘,致電( 86) 151-2449 1212可代安排接送。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回鄉卡往返吉林,毋須任何簽證。查詢:http://www.ctshk.com

 (香港中旅社)中國南方航空由香港飛長春,中途停站廣州,票價由$2,500起。查詢: 8228 8832(專業旅運)5天 4晚吉林北大湖滑雪場自由行,入住一晚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及三晚北大湖橋山度假酒店連早餐,全程有交通接送及 2小時初級滑雪場通行證、雪具租借及纜車,價錢$5,190起。查詢: 8228 8832(專業旅運)220V兩扁腳插座1港元約兌 0.81人民幣


■四大型男當教練,但唔知點解望見雪山,我諗起《天與地》的四個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