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人類基因工程近十年不斷取得突破,在破解疾病基因成績更是令人鼓舞,不少昔日被斷為無藥可救的病症,在基因解碼後找到對付良方,肺癌、腸癌、血癌病人生命得以延長,而不斷變異的病毒亦因着基因解碼而暴露身份,讓科學家研製出藥物殲滅。

對於遺傳病,攜有疾病基因的家族成員可以透過不同措施,避過惡疾。以下兩位人士,都透過基因排序找出家族性遺傳病,及早找出應變良策!

三十六歲的Patricia即將與男友結婚,並打算生育小孩,然而她家族有多位成員有肌肉萎縮症,包括一位在年幼發病、十六歲便去世的舅舅,及妹妹一對雙生兒,她很擔心自己會否有此遺傳病,而日後生育小孩,亦不知會否將疾病傳給他或她。正在忐忑之際,朋友建議她求教醫生,查證是否有遺傳病。

於是,她到養和骨科中心求診及尋求意見,經醫生研究她的家族病史後,懷疑他們患的是一種常見遺傳病,稱為「杜氏持續性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簡稱DMD),患者通常在年幼時發病,肌肉漸漸變得無力,而大約到了十五歲便無法行走甚至站立。

基因檢定技術在診斷疾病時起着重要功能。圖為養和分子病理部,引入第二代基因排序系統啟動儀式。

這種可怕的病症,是透過X-染色體傳給下一代,即傳男不傳女,然而如果媽媽攜有此疾病基因,就有機會傳給下一代。所以到底應否生育,取決於Patricia是否基因攜帶者。醫生建議她抽取血液樣本,送到英國病理化驗室進行基因檢驗,然而最後結果是陰性。

陰性的結果並沒有為Patricia帶來喜悅,因為初步基因測試未能完全排除「杜氏持續性肌肉萎縮症」遺傳病可能性,醫生亦擔心結果有誤差,於是轉介Pattcia見臨牀病況及分子病理部主管馬紹鈞醫生。

基因排序,是否可解開Patricia心中謎團,釋除疑慮呢?

馬紹鈞醫生說,每一種遺傳病都有獨特的基因圖譜,但同一種基因,東方人的圖譜與西方人不一定相同,就像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就證實並不是百分百相同。故馬醫生認為要準確抽出兇手,必須先取得可靠樣本,他建議抽取Patricia家族中已發病成員的血液樣本進行基因排序,找出基因缺損後再與她的基因核對。結果妹妹的一對雙生兒願意提供血液樣本。

部分肌肉萎縮症屬遺傳性疾病,醫生會在有懷疑時轉介做基因檢定,幫助斷症以幫助日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