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教主喬布斯病逝近兩個月,他生前被病魔折磨八年,最終奪去他性命的元兇,正是極罕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這種病的症狀千變萬化,與紅斑狼瘡症、胃潰瘍、腸易激綜合症等常見疾病相似,容易令人混淆,導致延誤診斷。有專科醫生透露,近年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的只有四十歲。

一名年輕患者向本刊分享她的慘痛經歷,全身長滿濕疹,暴瘦二十多磅,最初醫生以為她患上紅斑狼瘡症,早前切除腫瘤後已康復。醫生奉勸市民少吃味精,避免吸收過量化學物,導致胰臟內分泌不正常。

身高五呎五吋的林靜儀,患病後暴瘦至七十八磅,手術後現已回升至一百零三磅,但仍要靠步行架支撐走路。

家庭主婦林靜儀骨瘦如柴,扶着步行架一拐一拐地走,從病房至走廊不足十米的一段路,平常人花十數秒已行完,她卻要花上幾分鐘,每一步也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驟眼看還以為她是老婆婆,但原來她剛步入中年。

「情況最差時,體重跌至七十八磅,每日食一湯匙飯已經飽,好像埃塞俄比亞的饑民,營養不良至嚴重脫髮,還要由頭皮至腳板底都生滿濕疹,流晒血,好恐怖。」

她本身不煙不酒,飲食健康,家族亦沒有遺傳病,但去年底她突然病重,全身乏力,更站不穩要坐輪椅代步。最初醫生以為她免疫系統失調,懷疑她患上紅斑狼瘡症。

經過一輪治療,林靜儀的病情並沒好轉,於是她到瑪麗醫院求診,進行全身影像掃描後,才確診患上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腫瘤超過四厘米大,必須切除。不過,由於她體重太輕,不能即時進行手術,要留院先調理好身體,才能做手術。

蘋果教主喬布斯被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奪去性命,早前不少蘋果迷專程到中環旗艦店悼念他。

這個病令她體力透支,飽受情緒困擾,生活失去衝勁,「以前每天一大清早起身,煮早餐給女兒吃,打理好家頭細務,但患病後累得整天不願起牀,老公放工回家我仍躺在牀上。」

本來十分貪靚的她,連洗臉、刷牙、洗澡的動力都沒有,「忍不住就在病牀上撒尿,最高紀錄試過半個月沒有洗澡,好像一條喪屍。」當時她生不如死,甚至已作最壞打算,立下遺囑,死後將財產留給丈夫、女兒和母親,更曾企圖自殺解脫痛苦,「有次我搶了保險經紀口袋的筆想插喉嚨,幸好他及時阻止。」

部分患者會全身出疹,頭皮至腳板底所有部位無一幸免,極度痛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