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滄專欄:歐豬問題難混為一談

歐債問題揮之不去,也不斷地擴大範圍,但是,其他國家與希臘的債務問題,依然有相當顯著的分別,不可混為一談,意大利、西班牙至今依然能夠成功拍賣國庫債券,仍然有買家,只是要求較高的息率。息率所謂高與低是相對的,上個世紀 70年代至 90年代,若出現 7厘息是屬於很低很低的息率了,當時的通脹率往往是雙位數,目前, 6%的通脹率已經被認為是極高,是不可接受的,任何國家只要其所發行的國庫債券仍然有市場,仍然賣得出,就有能力繼續籌到資金度難關,不需外力支撐。希臘就不一樣,希臘國債已被視為垃圾債券,希臘政府已沒有能力通過發行新債券來籌錢,只好伸手向歐盟、 IMF、德國借,也許,歐洲央行也認為意大利的問題還沒有到極度危險的程度,因此也沒有天天出手買意大利國債,來壓低意大利國債的利率,如果歐洲央行這麼做,就表示歐洲央行已正式搞美國式的 QE2政策,即聯儲局印鈔票來買美國國債以壓低國債利率。

油價高企中石油可吼

在目前如此動盪的金融環境中,石油價格的變化不大,很長時間地維持在相對較高水平,因此,如果你想減壓,不妨考慮換換股,買入一些中石油( 857)股票,此股的股價也與石油價格一樣,相對穩定。昨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一行人到城大訪問,為城大師生上了 3小時課,也讓我認識了不少關於電子商務的知識,當年阿里巴巴( 1688)以極高的 PE上市,哄動一時,高 PE上市為阿里巴巴籌集到一筆不少的資金,所以可以在這個行業成為龍頭大哥。據淘寶網負責人說,他們為全中國數十家大學辦免費課程,傳授電子商務知識,我認為這是雙贏的推廣手法,學生學到電子商務知識之後,畢業後甚至未畢業已經在淘寶網上創業了,亦擴大淘寶網的知名度與陣容。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