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店開到成行成市,標榜選用有機食材的餐廳也愈開愈多。最近又在銅鑼灣發現了剛開業的有機飯堂(Mensa Organica),用的是百分百有機蔬菜,其中逾95%來自北京一個有機農場,再由大廚加入創意點子,做出茄子天婦羅牛肉粒意粉、雜菜香檸豚肉意大利飯,以及用中國鹹魚仔為三文魚他他提味等驚喜配搭。食飽飽,店內還有放滿有機菜的小賣部,讓你買回家延續有機自煮樂趣。

名叫「有機飯堂」,初時還以為是間中式飯店,卻原來賣西餐。甫入店,即見裝有各式有機蔬果的籃子,旁邊還有個開放式雪櫃,整齊放上豆、瓜、菜等,方便大家選購。而用餐區的裝潢則簡約不花巧,雖與一般西餐廳無異,但其落地玻璃設計,感覺開揚,當日光曬進來,很舒適。

北方時令蔬果

這裏的菜式以意大利菜為基調,賣的是百分百有機蔬果,當中超過95%來自餐廳老闆蘇先生位於北京、名為「翠京元」的有機農場。據說這農場採用美國有機微生物方法種植蔬果,利用天然微生物辟除蟲害,收成尤其香甜飽滿,當中包括香港較少有的木耳菜、和綠白葉菜、紫圓茄、油菜等,其中木耳菜看起來像菠菜與芥蘭的混合體,葉子厚身帶爽,味道清甜多汁,不但可以用來入饌,還適合用來做沙律。至於和綠白葉菜,跟我們常吃的紹菜一樣,但卻巨型得多。

中國鹹魚提味

而負責烹調這些「正」菜的,是曾於瑞士學廚,並曾在金鐘萬豪酒店扒房當西廚的Butler,年紀輕輕的他,精通地中海、意大利及法國菜,廚藝紮實又愛創作,今次坐鎮有機飯堂,發揮空間更大,食材不限於某個地方或國家,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頂級靚料,像是澳洲M12和牛、黃鰭吞拿魚、挪威三文魚、安格斯牛肩肉、西班牙黑豚肉等。而大部分菜式都加入了不少創意點子,像意大利飯,他捨棄白酒及芝士的做法,改用香茅、檸檬葉及忌廉來煮;另一道鮮味三重奏,則在三文魚和吞拿魚中拌入鹹魚仔和瑤柱醬汁,鹹香中帶鮮甜,每道菜都給人滋味驚喜。

靚菜小賣部

大廚Butler表示,餐廳所用的有機食材,大約每星期返兩次貨,大都是現時北京最合時的蔬菜,包括冬瓜、紫圓茄、木耳菜、和綠白葉菜、四季豆、坑椒、紅蘿蔔、薯仔、油菜、圓白菜等,用以入饌外,亦擺放在近入口處的木架和雪櫃裏,供大家買回家炮製。

Angela

檸檬忌廉意大利飯伴時蔬及燒豬脊肉配藍莓威士忌汁$238
意大利飯用上香茅、檸檬葉及忌廉去煮,入口有陣陣檸檬香。西班牙黑毛豬脊肉經煎香後配上用新鮮藍莓調成的威士忌汁,甜中帶酒香。

用餐環境簡單不花巧,猶如一間小Cafe,坐得舒服。

除了蔬菜,餐廳內也備有有機意大利飯、意粉等食材供選購。

餐廳又引入法國著名酒莊Pommery的有機香檳,味道清新,帶有薑味及西柚味,是海鮮的最佳拍檔。每支$888

別看Butler年紀輕輕,曾在金鐘萬豪酒店任職的他,經驗豐富,基本功紮實。

紫薯粉蟹肉木耳菜沙律 $128
木耳菜質感爽脆有咬口,代替菠蘿做沙律,更覺清新,伴以充滿泰國風味的酸甜汁,超醒胃。

農夫風味長通粉$128
豆角、紫圓茄、黑水欖、番茄等先用意大利Pesto香草醬炒過,上枱前才加入長通粉,素食者必試。

炒翠京元農場有機蔬菜$128
食材以即日返貨的有機蔬菜為主,包括紫圓茄、小唐菜、豆角及北京紹菜等,炒時加入了意大利銀魚柳,口感和味道都很豐富。

有機意大利飯伴黑松露野生雜菌 $168
北京草菇、本菇等野菌與意大利飯同煮,每粒米飯都輕滲菇香,最後還加入黑松露,入口更芳香滋味。

鮮魚三重奏$128
三文魚他他的變奏版,除三文魚、吞拿肉外,還加入了中國鹹魚仔吊味,入口層次豐富,鹹香得來,鮮味滿溢。

茄子天婦羅牛肉粒意粉$138
牛肉粒選用牛肋骨最幼嫩部分燜煮4小時,入口鬆化富肉香,伴以來自北京最當造的紫圓茄,蘸上用薄薄的天婦羅粉漿炸至脆口,茄肉卻腍滑清甜。

暖菠菜沙律配三文魚扒$238
三文魚煎香再焗,配上甜味較重的有機菠菜,並用新鮮橙汁調校的汁水,以極細火炒香,做出溫暖的效果,不錯。

 

北京紅蘿蔔

和綠白葉菜

木耳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有機菜 煮得 Creative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