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寶爭威稱純金打造 鑑定僅值 50元奧運冠軍金罐涉造假

遼寧籍貫奧運冠軍莊曉岩近日爆料指, 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會冠軍選手,獲廣東健力寶公司獎勵聲稱由「 200克純金」打造的金罐,竟是假貨,揭開表層裏面只是銀色金屬,經金舖鑑定,造價僅 50元(人民幣.下同)。她向健力寶討說法,至今無果。當年一同獲贈金罐的金牌選手們譁然,有人打算向健力寶索賠。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今年 7月,我兩個女兒考上高中,我想拿金罐讓她們看看,刺激她們學習。」莊曉岩語帶氣憤對內地媒體說:「沒想到女兒說:『媽,我怎麼看它像假的呢?』我還罵女兒『瞎說』,健力寶公司怎麼可能給假的?」但女兒一說,莊也起了疑心。

放大圖片
莊曉岩在 1992年擊敗古巴名將奪得柔道奧運冠軍。新華社

莊曉岩在 1992年擊敗古巴名將奪得柔道奧運冠軍。新華社

放大圖片
柔道在 1992年首次列入奧運比賽項目,莊曉岩成首名柔道奧運冠軍。

柔道在 1992年首次列入奧運比賽項目,莊曉岩成首名柔道奧運冠軍。

撕開外層 露出銀白色 放大圖片
健力寶當年獎勵中國奧運冠軍的金罐,聲稱是 200克純金製作。互聯網

健力寶當年獎勵中國奧運冠軍的金罐,聲稱是 200克純金製作。互聯網

仔細看之下,她發現罐上起了個小包,用手一摸,罐上出現白點,再一揭,就把罐外層金屬撕開,裏面露出銀白色金屬。她拿罐去瀋陽一家大型金店鑑定,「做鑑定的人告訴我,罐子四周材質全不一樣,造價也就值 50元」。莊曉岩稱,當年奪冠後到人民大會堂領「金罐」,當時擔任健力寶總經理助理的「體操王子」李寧也在場。國家體委官員特地告知,是健力寶公司獎勵,純金足有 200克,當年價值幾萬元。自從得到「金罐」後,莊曉岩一直當寶,放在家中隱秘地方,還去銀行保險箱放了三年,今年又特意買個保險箱保存。莊稱她曾致電李寧,但他稱事件已過去近 20年,他已不在健力寶。後來健力寶派高層跟她見面,看過罐子後,表示願讓她「拍廣告做補償」,但至今無下文。健力寶昨表示已報警立案調查事件。1992年奧運,中國共奪 16枚金牌,其中莊曉岩獲女子柔道冠軍,另外包括 100米自由泳冠軍莊泳等,全部冠軍選手都獲健力寶贈「金罐」。

莊泳擬向健力寶索賠 放大圖片
健力寶多次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飲品。互聯網

健力寶多次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飲品。互聯網

事件曝光後,多名當年獲獎的奧運冠軍均表示愕然,有人稱會去檢驗,莊泳更稱考慮向健力寶索賠。內地律師秦大軍認為,若金罐屬假,健力寶存在欺詐行為,受害者完全有理由提出索賠要求。本港周生生業務營運總監劉克斌指, 1990年代初金價僅為每克 100多元,現時金價已升至 470多元,若以 200克計,金罐當年市值 2萬元,現時差不多已值 10萬元。此外, 2000年悉尼奧運和 2008年北京奧運會,健力寶又兩次向奪冠的部份中國運動員頒贈「足金金罐」,其中北京奧運金罐鑲鑽石,聲稱價值 8.88萬元。瀋陽《華商晨報》

金牌選手回應

 

放大圖片
錢紅<br/>100米蝶泳冠軍<br/>「捐給青海保護藏羚羊組織了,不知現在在哪&#35023;。」

錢紅100米蝶泳冠軍「捐給青海保護藏羚羊組織了,不知現在在哪裏。」

放大圖片
張山<br/>雙向飛碟射擊冠軍<br/>「適當時候,會拿去做個鑑定。」

張山雙向飛碟射擊冠軍「適當時候,會拿去做個鑑定。」

放大圖片
高敏<br/>跳水冠軍<br/>「在父母家&#35023;,會讓他們拿去做鑑定。」

高敏跳水冠軍「在父母家裏,會讓他們拿去做鑑定。」

放大圖片
莊泳<br/>100米自由泳冠軍<br/>「如果是假的,我一定會向健力寶公司索賠。」

莊泳100米自由泳冠軍「如果是假的,我一定會向健力寶公司索賠。」

1992年奧運中國冠軍榜

陳躍玲 女子 10公里競走鄧亞萍 乒乓球女子單打鄧亞萍、喬紅 乒乓球女子雙打伏明霞 女子跳台跳水高敏 女子跳水 3米板李小雙 男子自由體操林莉 女子 200米個人混合泳陸莉 高低槓王濤、呂林 乒乓球男子雙打錢紅 女子 100米蝶泳孫淑偉 男子 10米跳台跳水王義夫 男子氣手槍楊文意 女子 50米自由泳張山 射擊雙向飛碟莊曉岩 女子 72公斤以上級柔道莊泳 女子 100米自由泳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莊曉岩撕開珍藏 19年的金罐外層,裏面竟是銀白色金屬。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